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十一次党代会】数学学院巡礼:发挥数学学科基础作用,服务国家创新驱动发展

      2023-02-21       



数学学院自2016年成立以来,在学校党委的关心爱护支持下,全院师生共同努力,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取得了跨越式发展。我们对标国际、自我革命,从默默无闻到崭露头角,学科实力大幅跃升,社会声誉显著提高,成为学校“强工、厚理、振文、兴医”综合布局的重要支撑。

学科排名大幅跃升。数学学科首次参加全国学科评估,取得突破性进展。2022年,在“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名中”位列23位,位于国内前10%,进入ESI世界排名前1%,并在QS世界大学数学学科排名中,位列前400。

专业建设硕果累累。求是数学班入围国家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入选国家首批“强基计划”、一流本科专业;“抽象代数”等2门课程获批国家首批一流本科课程;“概率论与数理统计”课程获批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

科学研究成效卓著。应用数学中心成为首批获批建设的13所国家应用数学中心之一。学院成立以来,高水平论文总量翻了一番,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获批91项,经费达到4862万元,其中含创新研究群体1项,重点项目2项,优青项目3项。获批科技部“变革性技术关键科学问题”重点专项。在疫情爆发初期精准预测新冠疫情境外输入风险,得到疾控、外交等部门的致函感谢。

师资水平大幅提高。形成了以院士为核心,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为支撑,国家级青年人才为骨干的人才梯队。国家级人才队伍扩充到13人,特别是自主培养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等国家级青年人才8人。45岁以下青年教师迅速成长,贡献了约80%的科研成果。

培养质量逐步提升。数学竞赛的获奖人次连年增长。我院武文治同学取得第十二届丘成桐大学生数学竞赛笔试阶段优胜。刘子麒等2位同学获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决赛数学类一等奖。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非数学类成绩连年天津第一,国内领先。白易凡、崔博涵2位同学获“天津大学十佳杰出青年(学生)”称号。

砥砺奋进正当时。让我们携手并进,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促进交叉融合,发挥数学学科基础作用,解决关键技术和“卡脖子”问题中的核心数学问题,服务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到实处,努力建设成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天大品格”的数学学院,以实际行动迎接学校第十一次党代会的召开。

(编辑 邓士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