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第十一次党代会】新媒体与传播学院巡礼:守正创新 讲好中国故事

      2023-02-22       



新媒体与传播学院成立于2019年3月,正式开启了从0到1办学院、建学科的历程。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坚守中华文化立场,提炼展示中华文明的精神标识和文化精髓,加快构建中国话语和中国叙事体系,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全面提升国际传播效能,形成同我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相匹配的国际话语权。守正创新,培养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的综合性人才,是学院的愿景与使命。

DD090

一是构建面向国家战略的人才培养体系

学院以“新媒体”为核心定位,坚持立德树人、铸魂育人,着力培养熟悉新闻传播规律、善用数据算法、懂得新媒体治理的引领性复合型人才,适应“人”与“人工智能”共同生产内容和传播、既能“运用算法”又能“管控算法”的人才需求。学院于2022年获批新闻传播学一级学科硕士点,新闻与传播专业学位硕士点也通过了学校自主审核,学校“强工、厚理、振文、兴医”综合布局进一步完善。

二是构建以交叉学科为主攻方向研究体系

天津大学新媒体与传播学院是全国第一个把“新媒体”放在前边的新闻学院,围绕数字新闻学、网络国际传播、智能传播与算法治理等方向开展交叉学科研究,探索“文工融合”的新闻传播交叉学科建设。2020年学院获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数字新闻学理论、方法、实践研究”,2022年入选第二批网络空间国际治理研究基地。学院成立以来,累计获批国家级项目12项;先后在国内外顶级期刊发表高水平论文40余篇,获评中国新闻奖、CTTI 2022年度智库优秀成果一等奖;深度参与“天津大学—人民网联合实验室”建设,与天津市委网信办联合成立天津市网络素养研究中心。

三是聚焦国家战略需求提升社会服务能力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全面提升国际传播效能,形成同我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相匹配的国际话语权。在这样的背景下,学校建设新闻与传播学科意义重大,学院一定紧抓历史机遇,为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做出天大贡献,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学院将凝聚团结全院师生,聚焦国家战略需求,加快新闻传播学交叉学科建设步伐,持续引进高水平人才,打造交叉学科人才队伍,围绕全媒体传播体系建设、网络治理,开展多学科交叉领域科学研究。

天津大学第十一次党代会即将召开,新媒体与传播学院全体师生,将围绕卓越新闻传播人才教育培养,发挥业界在人才培养方面的优势,积极参与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闻学人才培养体系,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综合提升学校的社会影响力。

(编辑 邓士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