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聚焦两会】今晚报:全国人大代表张水波建议:着力构建新型电力系统

      2023-03-08       

《今晚报》 2023年03月08日 03版

(记者李杨)作为拼经济的重要突破口,“制造业发展”成为今年全国“两会”代表委员热议的话题。电力行业关系到生产生活的各个方面,是制造业中的重中之重。对此,全国人大代表、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教授兼国际工程管理学院院长张水波提出,“应着力构建新型电力系统,推动新型能源体系规划建设,助力‘双碳’目标实现。”

张水波坦言,当前,我国电力行业还存在很多问题。近两年,国际一次能源价格大幅上涨,全球能源供需矛盾加剧,电力市场及价格机制不完善,未统筹考虑新能源发电成本与系统消纳成本。另一方面,我国总体能源利用效率显著提升,但较国际先进水平仍存在较大差距。2005至2021年,我国单位GDP电耗累计下降6%,但仍约为世界平均水平的1.7倍。

立足“富煤贫油少气”的基本国情,张水波建议,国家能源主管部门统筹安排各类新能源项目建设规模和节奏,同步开展配套电网规划,实现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投运。加快煤电机组灵活性改造,推进抽水蓄能和调峰气电建设,支持新型储能大规模应用,从源网荷储各侧提高系统灵活调节能力。

张水波建议,应加快研究完善配套政策和市场体系。进一步理顺输配电价和抽水蓄能容量电费,针对跨省跨区输电探索制定两部制电价,更好地促进新能源在全网范围内优化配置。推进容量市场建设,完善辅助服务市场,引导全社会公平承担新能源消纳责任和系统容量、调节成本。完善储能、可中断负荷等电价政策,引导参与系统调节。

今晚报:http://jinwanbaoepaper.enorth.com.cn/jwb/html/2023-03/08/conte

编辑(刘晓艳 许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