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天津大学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

      2023-03-16       

本站讯(记者焦德芳)3月15日,天津大学在卫津路校区科图一层报告厅召开党委常委(扩大)会议,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建校90周年庆祝大会暨2023年春季学期开学典礼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

会议指出,党的二十届二中全会,是在全面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作的工作报告,系统总结了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以来,中央政治局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推动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的新成绩。全会审议通过的《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为统领,以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导向,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适应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要求,适应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需要,统筹党中央机构、全国人大机构、国务院机构、全国政协机构,统筹中央和地方,深化重点领域机构改革,具有重大意义。

会议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持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入脑入心,扎实推进“三进”,系统开展党员干部和广大师生学习培训,持续组织专家学者深入解读。要统一思想和行动,坚决拥护支持改革,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高度,充分认识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扎实做好学校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不折不扣把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要全面加强学校党的建设,科学谋划、精心组织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认真落实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任务要求,持续深化纠治“四风”,以好作风好形象开创改革发展新局面。

会议指出,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圆满成功。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为全国“两会”提供了强大思想政治引领,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了磅礴力量。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国家领导人,习近平总书记以全票当选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充分体现了人民对习近平总书记的衷心拥护和爱戴,充分展现了我们党和国家强大的凝聚力、向心力,充分激发了万众一心、团结奋斗的豪情壮志。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接力棒历史地落在我们这一代人身上,是我们在新征程上把握历史主动、夺取新的胜利的重要遵循,为我们做好各项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

会议强调,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是当前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履行职责,切实把两会精神落到学校各项事业发展实处。

会议强调,贯彻落实好全国两会精神,要从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服务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扩大高水平开放办学,营造高品位文化和构建高效能治理体系六个方面全面系统深化综合改革,加快实现高质量发展;要坚定不移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坚定不移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坚定不移提升干部素质能力、坚定不移夯实基层组织基础、坚定不移全面从严管党治党;要大力弘扬真抓实干的优良作风,激励担当作为,注重实绩实效,以钉钉子精神把工作任务一抓到底、抓出成效,坚决办好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满意的世界一流大学。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出席中央党校建校90周年庆祝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明确提出新时代党校工作的使命任务和具体要求,内涵丰富、博大精深,为推进新时代党校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要提高政治站位,突出精准定位,始终坚持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意志为意志、以党的使命为使命,大力加强党校建设,发挥好党校在教育培训党员干部中的主渠道主阵地作用。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广大党员干部,着力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突出抓好党性教育,组织开展务实管用的专业化能力培训,更好适应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需要。要加强对党校工作的领导,坚持“从严治校、质量立校”,各院级党组织、相关职能部门要以实际行动支持党校事业发展,加强统筹协调,形成工作合力。

校领导、党委职能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各院级党组织书记参加。

(编辑 焦德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