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天津大学召开2023年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会议

      2023-03-20       

本站讯(学工部供稿)3月16日,天津大学2023年度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在北洋园校区郑东图书馆一层报告厅举行,表彰上一年度先进单位和个人,部署今年重点工作。校党委书记杨贤金出席并讲话,校领导雷鸣、韩庆华、贾启君、杨欢、张俊艳参加会议并为受表彰辅导员代表颁奖,学工部、校团委、各学院(部)全体辅导员参加会议。会议由学工部部长赵欣主持。

杨贤金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学工队伍过去一年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统筹疫情防控和日常思想政治教育的辛勤付出和智慧汗水,他指出,辅导员队伍是一支来则能战、战则能胜的年轻队伍,应自觉肩负起新时代的使命担当,教育引导学生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自觉成长为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中的骨干人才。当谈到如何做好新时代辅导员,他强调,一是要有情怀,要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不断提高思想认识,在热爱中陪伴学生成长。二是要强本领,要在学习、交流和实践中不断总结,不断提升育人能力,教育引导学生听党话、跟党走。三是要保持激情,要善于把握问题本质,变被动为主动,以积极的心态解决学生成长遇到的各种问题,不断提升育人实效。四是要知敬畏,要严守工作规矩和工作纪律,立足辅导员人生导师和知心朋友的角色定位,面对问题抓小抓早,面对困难奋勇向前,在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和人才培养工作中奋发有为,再立新功,贡献天大学工人的力量。

杨书记颁奖.jpeg

杨贤金为离岗辅导员颁发奖杯

在离岗仪式上,杨贤金为2022年离岗辅导员代表颁发纪念奖杯,勉励他们勇毅笃行、再创佳绩。

2022年,学工队伍以生为本、以校为家,在学生工作的一线日夜奋斗,陪伴学生成长,赢得学生尊重,涌现出一批优秀单位和典型个人。党委副书记韩庆华宣读表彰决定,与会领导依次上台为获奖代表颁发荣誉证书。

张部长颁奖.jpeg

张俊艳为优秀工作论文获奖代表颁奖

杨部长颁奖.jpeg

杨欢为十佳个人案例获奖代表颁奖

贾部长颁奖.jpeg

贾启君为十佳集体案例获奖单位颁奖

韩书记颁奖.jpeg

韩庆华为最佳新人奖代表颁奖

雷书记颁奖.jpeg

雷鸣为优秀辅导员代表颁奖

雷书记颁奖2.jpeg

雷鸣为学生工作优秀单位颁奖

材料学院车兴宇、建工学院闻彦博分别作为“优秀辅导员”“最佳新人奖”代表进行典型发言,自动化学院党委副书记何立乾、生命学院党委副书记尚洁代表学生工作优秀单位介绍工作经验。

优秀代表发言.jpg

代表发言

为统筹做好本年度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学工部部长赵欣和校团委书记管虹分别介绍2023年度工作要点。

韩庆华在总结发言中指出,2022年学工队伍勇担使命,冲锋在前,用心用情用力地做好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生动诠释了辅导员的责任担当。他指出,长期以来,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和辅导员队伍建设,为辅导员专业化、职业化发展把方向、谋长远、定政策、促改革。2023年,学工队伍要进一步聚焦主责主业,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扎实推动各项学生工作落地见效,一是着力提高推动落实的执行力,要坚持守正创新,补足短板,发挥优势,在提升政治站位、把握学生成长规律上下功夫,加强统筹设计,抓紧任务落实,确保工作实效。二是着力锻造精严细实的硬作风,要深入学生群体,主动发现问题,协同多支力量,把解决思想问题同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尽心尽力解决好学生的急难愁盼问题。三是着力打好维护校园稳定的主动仗,要保持战略定力,强化责任担当,完善应急机制,形成闭环管理,努力做到未雨绸缪,防患未然。

(编辑 焦德芳 贾晨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