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媒体报道 > 正文

光明大直播带你选学校

      2018-06-12       

(《光明日报》 2018年06月11日10版)

(本报记者 姚晓丹)自5月19日首场走进清华大学以来,截至6月10日,“2018高校招办主任光明大直播”已经走进全国33所高校,受到广大网友和考生家长的热烈欢迎,直播累计观看量已达3800.42万人次,单场最高观看量达300多万人次。

2018高考已落下帷幕,但对考生和家长来说,这场征战还未结束——报什么学校,选择怎样的专业方向,同样是件大事。

“七分靠成绩,三分志愿拼”,高招报名进入酝酿决断关键期,“选才育才”的重头戏也即将启幕。而此时,一支举着手机带领数十万、上百万观众逛校园的“别动队”正活跃在全国高校,他们就是“2018高校招办主任光明大直播”团队。

自5月19日首场走进清华大学以来,截至6月10日,“2018高校招办主任光明大直播”已经走进全国33所高校,受到广大网友和考生家长的热烈欢迎。截至目前,直播累计观看量已达3800.42万人次,单场最高观看量达300多万人次。用一直播负责人陈太锋的话说,这是一档“空前成功”的直播节目;清华大学招办主任刘震则说,这是一件“功德无量”的事;网友在后台留言表示会“一场不落地收看完所有节目”。

关键词:新

在刘震看来,光明大直播广受好评的原因之一在于“新”。“这是一种非常新颖的、能够适应时代发展的新形式。从高校的招生宣传来讲,我们一直和各媒体有着非常密切的联系,我们也做了大量的宣传报道,但是通过手机互联网传播招生信息是第一次尝试。”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招办主任马进喜从服务的人数来诠释“新”字:“2017年,北航作为第一所高校参与到光明日报举办的首届‘高校招办主任光明大直播’活动当中。当时的数据是67万人次收看,这个数字是比较大的。我们平时做招生宣传跟考生互动,服务对象都是几个几十个,这样的直播节目一次67万受众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效率、覆盖面、方便性都非常高,这在平常是做不到的,特别是对年轻考生来说更加具有吸引力。”

6月5日上午,中国人民大学本科招生办公室主任苗苗在结束直播后说:“这是一场全员招生大演练。”这场演练不仅通过最新技术手段,而且很全面,从各个角度展现学校的精神风貌、文化底蕴。

“充分利用技术工具,让全国的考生和家长近距离了解各个大学,甚至有‘亲临校园’的效果,从而有更加直观和深刻的认识及体会。节目还邀请校领导、教授、在校生、青年教师、招办负责人等不同角色参与其中,全方位介绍考生和家长关心的内容,既新颖,又直观。”苗苗说。

陈太锋从专业角度诠释“新”:“当前移动终端是网友获取信息的主要渠道,直播的互动性、实时性特点受到广大网友欢迎,‘招办主任光明大直播’通过镜头介绍学校独具特色的建筑、人文历史、文化精神,深深触动了网友的兴趣点。另外,节目还善于利用匹配网络直播的场景语言,对网友的提问交流实时解答互动,所以受到网友的喜欢。”

光明网主播李筱薇通过自己的亲身经历介绍节目的新颖之处。7年前,她填报高考志愿的时候,主要方式还是通过学校发放的“两大本报考指南”。“看书之前还要先学习怎么看懂这本书,有一定难度,而且书本出版有一定时效,我们的直播就是最新的,你理想中学校的样子就这样实时展现在眼前,只要你想看的,都可以看到。”

关键词:真

“真”,是这场直播的另一个特点。

你怎样最快了解一所学校?是通过招生宣传片?还是通过相关新闻数据?无论哪种方式,都需要一定时间的调查,而“高校招办主任光明大直播”把所有的元素糅在两小时的节目中。李筱薇认为,直播最大的魅力也在于此:“无法掩饰,无法剪辑,无法二次加工,这样的身临其境显得尤为珍贵。”

光明网主播孙小婷通过观看的网友群体来说明这个“真”字。“直播时,有些正在读高中或者读大学的同学会给我们留言,‘再看半小时就去写作业’,这说明他们被直播内容深深吸引了。有一些考生家长会提到自己心仪的学校,‘什么时候去华东师范大学直播?’。”

光明网主播邸文炯表示,这次直播让不少网友对高校的固有印象改观了。“我们走进兰州大学的时候,校园非常美,很多网友留言说‘真没想到这是一所西北高校,还以为是一所沿海高校’。最近我们在西南大学做直播,看了很多高端的实验室,不少网友也被深深震撼。”

一个“真”字也是学生家长锁定“高校招办主任光明大直播”的原因。北京市初三学生家长牛女士表示,她为了看直播,专门下载了光明日报客户端。“虽然孩子几年后才高考,但我们很希望多了解一些高校。如果利用假期时间挨个去实地参观的话,我们无论如何也看不了100所高校那么多,利用这个机会我们多看看直播也是为孩子未来考虑。”

真实,也体现在照顾各个群体的实际需求上。天津大学招生办公室主任李斌表示:“直播节目从考生的角度向学校提出了务实的招考政策问题;从学校的角度向考生和网友推荐了大学的优势和专业特色,不偏不倚,真实客观。”

关键词:深

直播并不只是刷礼物、唱歌、讲段子。“招办主任光明大直播”就是一场“深入的”“走心的”直播,两个小时的直播,主播们对话招办主任、采访专家名师、走访实验室图书馆,孙小婷说,这个过程不仅耗费体力,更是对知识储备的一次考验。在直播前,她提前准备的采访本上总是记录得密密麻麻,有必问的问题、学校的历史和临场的应对。

直播平台——杭州米络科技有限公司CEO刘琼认为,这场正能量的直播之所以获得成功和“精准”“深入”是分不开的。“经过这两年KK直播与光明日报的合作,我们发现观众不仅是应届的考生和家长,还有很多未参加高考的学生及家长和一些社会人士积极参与互动。很多家长未雨绸缪,很早就已经开始通过高校直播的途径了解学校信息。而一些没有经历过大学生活的社会人士表示,通过这样的方式,让他们能感受到大学的生活环境,也是一次很好的体验。”

同时,在直播中,还有不少网友提出了一些意见和建议。邸文炯告诉记者,不少网友希望看到更多的高科技实验室,但是由于信号的原因,往往展示不够深入,令他们意犹未尽。

苗苗希望大直播再多一些互动性,让考生和高校的联系进一步紧密起来。陈太锋希望,未来的直播能更加细分,“增加一些邀请考生体验高校生活的环节”。刘琼则希望在“稀有专业介绍、大学生就业前景”等方面安排更多内容。

据了解,今年参与大直播的高校将达到110所,覆盖包括西藏、新疆、青海等内地所有省(区市)。

大直播启动之初,本报作为发起单位,携手全国高校成立了“高校招生信息服务联盟”,并在光明网搭建了“光明高招数据共享平台”——以大直播为导引,第一时间发布高校最新的招生信息与趋势解读,并由高校招办主任进行权威解读;同时海量集纳了各高校各学科以往的报考、招录、调剂信息等,为考生提供报考依据,实现了考生和高校的有效沟通;并延请高招专家为考生提供最精准、最贴心的志愿报考服务。

光明日报:http://epaper.gmw.cn/gmrb/html/2018-06/11/nw.D110000gmrb_20180611_1-10.htm?from=groupmessage&isappinstalled=0

(编辑 靳莹 郑文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