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媒体报道 > 正文

津云:1分30秒的营救:天大学子协力智救落水儿童

      2018-09-13       

9月10日下午3时左右,天津大学北洋园校区内一名7岁左右男孩不慎落水,被闻讯赶来的学生救起,救人全程只用了1分30秒。

几名天大学生合力将落水儿童救出

9月10日这天,对刘峰来说是个再平常不过的星期一,刚刚读研二的他基本每天都泡在实验室里,专心搞自己的科研。为方便科研,他前段时间刚刚从北洋园校区搬到了卫津路校区住宿。像往常一样,他偶尔要来北洋园校区处理科研事务。

在校园东门下了公交车后,刘峰骑着自行车朝34教学楼骑去。就在他途经三问桥附近,刚刚拐过路口向34教学楼骑行时,突然听到一位年轻的妈妈在三问桥底的岸边高声喊:“救命!救命!”原来,这位年轻妈妈带着两个孩子来北洋园玩,较大的那个男孩在三问桥底岸边玩石子时不慎跌入河中。由于孩子妈妈不会游泳,只好在岸边高喊“救命”。

听到有人落水,刘峰二话没说,把车往地上一扔就箭步冲到桥底岸边。这时下去一同救人的除刘峰外,还有另外一名同学。平时平静的河面传来哗啦啦的水声,他俩走近后发现水中有一名7岁左右的孩子正在挣扎哭喊。由于水流的冲击力,男童距离岸边已大约2米开外,孩子的头时而冒出河面,时而又被淹没。

两人因为水性都不太好,决定采用“一人下水,一人协助”的施救方案。初学游泳的刘峰深知时间对于溺水施救的重要性,他顾不得脱掉鞋袜和衣服,直接就趟入河中,将手伸向水中的孩子。另外一名同学在岸边牢牢地抓着刘峰的另外一只手。就在两名同学救人的同时,岸边又陆续跑来了三名穿着迷彩服的同学,加入了救援队伍。

和刘峰熟悉的游泳池不一样,岸边是伸向河底的石子斜坡,斜坡略有些湿滑,刘峰两脚绷直站在斜坡上,小心翼翼地往前探身。身高一米八几的刘峰下水后,水面没过了他的腰部,而这时他距离落水的孩子还有些许距离。在这紧急时刻,刘峰只想着尽力将自己的手伸得更远,要尽快抓住孩子,越快越好。而另外一名同学在岸边始终牢牢拽着刘峰的另一只手,后来赶到的同学则紧紧拽着这名同学的身体。

刘峰拼尽全力地将自己的身体往前倾,试图一把捞住孩子。紧急关头下,大家都咬牙坚持着往前探出。就这样,刘峰在同学们的协助下单手抓住了孩子,将其从水中拉到了岸上。幸好,由于施救及时,孩子没有过多地呛水,在经过了简单的急救处理后,孩子的情绪逐渐稳定,刘峰和另外几名同学这才稍微缓了口气。

此后,被救孩子的妈妈含泪向同学们连声道谢。刘峰憨厚地笑着说:“这都是举手之劳,应该的。”看着孩子已没有危险,刘峰就离开了。

与刘峰同时救人的几名同学,在男童平安上岸后也都迅速离开,没有留下更多的信息。

津云:https://mp.weixin.qq.com/s/IRHad7uwk6Q31ZvqeE7lvQ

(编辑 焦德芳 刘金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