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媒体报道 > 正文

新华日报:培塑高质量发展的文化基础

      2018-10-09       

新华日报《思想周刊·新论》 2018年10月9日第11版

颜晓峰

新华要论

高质量发展,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核心内涵,是社会主义现代化的重要标识。实现高质量发展,不仅要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产业体系建设和经济体制构建方面着力,而且要从培塑高质量发展的文化基础着力。文化是发展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力量,也是高质量发展的软实力,看似无形,实则有效。

文化是高质量发展的深层要素

文化是科学理论、精神力量、思维方式、价值观念、行为准则等的总和。在人类社会中,文化无所不在,渗透于社会生产方式、劳动方式、生活方式、交往方式之中,并影响和制约着社会发展。高质量发展,无论是在经济领域,还是在社会领域,都不仅仅是发展方式问题,也是思想文化问题,有着深层的文化根基。推进高质量发展,不能不将文化要素纳入其中。

从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包含着支撑发展的文化转变。党的十九大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这是改革开放40年来党带领人民坚持党的基本路线,把发展作为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持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创新发展的必然结果,是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特别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规律的内在要求。发展阶段的转变,是一个系统的转变、整体的转变,根本的是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建立。而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建立,不仅包括技术体系、产业体系、制度体系等,还包括思想文化体系的支持。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发展的巨大成就,绝不仅仅是生产的成就、物质的成就、消费的成就,而且也是思想的成就、精神的成就、文化的成就。同样,进入新时代,建设什么样的现代化经济体系,怎样才能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什么是高质量发展,怎样才能实现高质量发展,都离不开文化的定向、引领和支持。

高质量发展是从发展方式、经济结构、增长动力到思想观念、文化品位、行为方式的全面转变。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就是发展方式从粗放式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变,经济结构从传统产业向现代化经济体系优化,增长动力从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换的攻关期。这一转向,是经济体系的深刻变革,同时也伴随着思想文化的深刻变革。发展方式受制于文化方式,转变发展方式,不能不转变重数量轻质量、重规模轻实质、重形式轻内容、重当下轻长远的思想观念。经济结构和文化结构相联系,优化经济结构,必须从固步自封、囿于束缚、甘于落后、沉湎习惯的文化品格中解放出来。增长动力内含着文化动力,转换增长动力,就是要使创新成为民族、组织、企业乃至个人的行为方式。只有实现文化转变,才能实现高质量发展。

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的底蕴是人的变革特别是人的文化的变革。转向高质量发展,意味着发展的质量变革,从低质量到高质量;意味着发展的效率变革,从低效率到高效率;意味着发展的动力变革,从旧动力到新动力。发展的三大变革,不是自然而然的变革,而是主体主导的变革,是人的变革的结果。质量是人的活动的产物,效率是人的劳动的能力,动力是人的创造的结果。这些变革看起来是产品变革、内涵变革、机制变革,实质上是人的变革。人的变革,主要不在人的自然力量的增长,而在人的社会力量的扩展。文化的力量是社会的力量的核心,正是有了追求质量、讲求效率、注重动力的人,才可能实现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与高质量发展相适应的文化品格

推动高质量发展,是一个文化演进的过程。形成与高质量发展相适应的文化品格,是高质量发展的必要条件。

攀登高峰。高质量发展从发展境界而言,是一种追求新高度、攀登新高峰、达到制高点的发展境界。高质量意味着克服思维定势、摆脱习惯引力、超越达到高度。满足现状、因循守旧、得过且过,不可能高质量。高质量发展是一个无止境的过程,从来不会停止在某一个水平上,这就要求在更加广阔的视野中、在动态竞争的格局中把握发展、推进发展。

求真务实。高质量发展是实践的事情,要通过发展的进展和效果切实体现出来,要通过经济社会各个领域各个层面实际创造出来,要通过一系列指标体系真实显示出来。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求真务实。求真就是遵循高质量发展规律,务实就是将高质量成为实践、成为现实。

勇于创新。高质量发展要求改变现状,形成新的质量、新的内涵、新的标准、新的效用,这些都要通过创新实现。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只有倡导创新文化,让创新成为国家、组织、企业的第一需要,实现前瞻性基础研究、引领原创性成果重大突破,实现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现代工程技术、颠覆性技术创新,高质量发展才能获得坚实基础和上升托力。

精益求精。高质量发展包含着精益求精的精神境界。高质量发展总是在寻找不足、瞄准弱项、发现短板,把解决不足、提升弱项、补齐短板作为高质量发展的突破口,在这一过程中实现高质量。高质量高就高在正视低端、改变低端,从低端到高端。这是对人能达到什么样的高度、作出什么样的成就、展现什么样的境界的一种证明。

恪守诚信。高质量产品是由工匠精神打磨出来的,质量是诚信的产物。诚信就是一种虔诚的工作态度,一种守信的职业精神,一种负责的价值理念,一种坚守的执着韧性。高质量产品需要诚信精神,高质量发展同样需要诚信精神。因为高质量发展是国家行为,能否实现高质量发展与民族精神关系很大。诚信精神是国家高质量发展的一块文化基石,高质量发展也是民族精神包括诚信精神的一个证明。

精准精细。高质量发展是精准发展、精细发展。精准表明发展在对空间、时间、尺度、节奏的利用和把握上,达到了很高的水准。精细表明对细节的重视、雕琢成为普遍的文化现象。忽略细节、无视细节的低水准,不可能达到高质量。

在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进程中培塑现代化文化

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要内容。研究高质量发展的文化基础,要放到全面现代化的大环境中来考察,放到社会主义现代化文化的大背景下来审视。从根本上说,高质量发展的文化基础,属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范围,属于社会主义现代化文化建设的范围。

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进高质量发展与建设现代化文化一体化。从“四个现代化”到全面现代化,表明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国防和军队建设等领域,都有相应的现代化建设目标。在全面现代化的进程中,这些领域的现代化建设相互联系、相互促进。在经济领域也是如此,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不能离开文化的支撑和配合;推进高质量发展,离不开现代化文化的支持。没有相应的现代化文化,就建不起现代化经济体系,托不起高质量发展。

建设现代化文化与人的全面发展一体化。人创造文化,文化也塑造人。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必须以人的高质量发展为条件。因此,建设现代化文化,必须落实到人的全面发展上。人的全面发展,包括全面的关系、全面的素质、全面的能力,成为具有普遍性的人。

(作者为天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

新华日报:http://xh.xhby.net/mp3/pc/c/201810/09/c539973.html

(编辑 赵晖 李瑞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