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媒体报道 > 正文

央广网:“拿即走”“秒结算” 天大科研团队助力打造高校智能超市

      2018-11-12       

央广网11月10日消息(记者王漪 陈庆滨 通讯员 焦德芳)清晨,当你走进小区楼下的便利店,店内广播亲切地叫出你的昵称,欢迎你的到来;从货架上拿出一罐温热的饮品就可以“扬长而去”,智能系统已帮你自动付款;如果你是在“疯狂买买买”,也不用担心结账时的冗长排队和手忙脚乱......这不是描述未来炫酷生活方式的网剧场景。天津大学机器学习与数据挖掘团队正在打造“智能零售”实验平台,通过对一系列人工智能技术将“无人超市”变成现实,未来,逛超市或许比网购更加便捷舒适。

单品“拿即走” 大宗“秒结算”

天津大学研究团队通过目标检测技术成功实现零售结算“智能化”。在天津大学“智能超市”试验平台,货柜上的单件商品可以实现“离柜即结算”,顾客在从货柜拿走商品的同时即实现手机付款;针对购买大量商品的顾客,团队还提出了“视觉+二维码自助结算平台”,只需把商品放在结账机器人的检测区,就可瞬间完成识别支付,减少顾客结账排队时间,节省人力成本,提高收银效率。

“无人”更有“人情味”

天津大学研究团队对“智能超市”顾客进行人脸检测与识别,通过扫描人脸,对信息录入、建档并形成“记忆”。这些记忆与智能超市系统相融合,就形成了超市的“大脑”。系统可以分析出哪些顾客是“老主顾”、“VIP”、“回头客”,甚至能够根据顾客的购买偏好和习惯推荐商品。由此,一间完全无人化管理智能超市也许会更有“人情味”。

创造“会思考的超市”

天津大学研究团队通过在智能超市内安装智能监控系统,统计分析客流,更好掌握顾客购物喜好和购物轨迹,为货架陈列提供合理有效数据,形成不同时期最优布局方案,从而极大提升货架空间的使用效率和用户舒适度,让超市“学会思考”,通过智能零售打造“想顾客之所想”的“聪明超市”。

目前,由天津大学机器学习与数据挖掘团队和天津大学—中科视拓人工智能联合实验室提供技术的校园智能便利店——京东便利店·治园超市已经在天津大学北洋园校区正式营业。天大学生足不出校即可享受到智能零售的便捷服务。 

智能超市人脸识别系统(央广网发 天津大学供图)

智能超市冰柜目标检测结算系统。(央广网发 天津大学供图)

央广网:http://www.cnr.cn/tj/jrtj/20181110/t20181110_524411237.shtml

(编辑 焦德芳 盛方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