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媒体报道 > 正文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改革开放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学术研讨会在京召开

      2018-12-10       

人民网北京12月3日电(曹淼)12月1日,以“改革开放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为主题的学术研讨会在北京工业大学召开。本次研讨会由北京高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协同创新中心(北京工业大学)主办,分为四个议题: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专题报告;围绕“改革开放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进行学术交流研讨;举办首届京津冀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生论坛;北京高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协同创新中心(北京工业大学)举办工作交流和推进会。

在专家报告阶段,来自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原常务副院长、党委书记黄百炼教授,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土开发与地区经济研究所所长高国力研究员,天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颜晓峰教授,分别作了主旨发言。北京工业大学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新闻中心主任王文杰主持了报告。

黄百炼教授以“改革开放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活力之源”为题,阐述了三个方面的内容:一是改革开放来源于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它使党的领导具有旺盛的生命力和战斗力;二是改革开放要求不断强化五种意识,形成了推动中国发展进步的强大精神动力;三是改革开放促进了物质力量和精神力量充分发挥作用并使之相互转化,催化了推动社会发展进步的强大中国力量。

高国力研究员以“改革开放40周年中国区域经济回顾与展望”为题,从实证角度回顾了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区域经济发展的基本历程,总结了40年区域经济发展取得的成效。他指出,40年来我国区域经济的发展差距逐步缩小,形成了一定数量的区域经济增长极,形成了珠三角、长三角、京津冀三大城市群。他从精准性、协同性、协调性、前瞻性、可持续性等基本原则出发,对未来我国区域经济的发展前景作了展望。

颜晓峰教授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时代课题”为题,回顾了中国共产党各个历史阶段对社会主义现代化道路的探索。指出我国的现代化建设是包括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党的建设、国防、科技等领域的全面的现代化。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从理论、实证、道路、制度等多个层面全面展开。应不断加深对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规律性认识,以推进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进程的顺利进行。

在学术交流阶段,河北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青卫作了“推进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的战略思考”的报告,北京石油化工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祥作了“助力大思政格局构建的实践与思考”的报告。来自各协同创新单位的9位专家学者分别就“新时代改革开放的辩证方法论”、“新时代大思政格局构建”、“改革开放40周年思想政治教育的发展”、“新时代北京全国文化中心建设”以及“改革开放40年来党的政治建设”等主题进行深入研讨。北京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院长李东松作总结发言。

本次协同创新中心还在分会场举办了“首届京津冀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生论坛”,评选了优秀论文奖。

(责编:曹淼、谢磊)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http://theory.people.com.cn/n1/2018/1203/c40531-30438527.html

(编辑 焦德芳 焦全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