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媒体报道 > 正文

澎湃新闻:海南大学新增上海交大等五校为对口合作高校,发展再添新动力

      2018-12-17       

本站讯(澎湃新闻记者 王俊)入选国家“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部省合建”高校之后,在天津大学对口合建海南大学的基础上,海南大学又新增了上海交通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国农业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对外经贸大学作为对口合作高校,为创建世界一流学科注入了强劲动力。

海南大学建校60周年之际,海南省官方披露了上述信息。

据《海南日报》报道,12月16日上午,八方宾朋校友齐聚海南大学,共同庆祝海南大学建校60周年。海南省委书记刘赐贵出席庆祝大会并讲话,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中央12号文件精神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以庆祝建校60周年为新的起点,以强烈的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学科和国内一流大学,聚全省之力办好海南大学,努力成为海南“三区一中心”重大国家战略和海南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支撑。

刘赐贵要求,全省各市县、各部门、各单位要在人才资金、资源和体制机制创新等方面全方位支持海南大学。

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注意到,《海南日报》12月16日的一篇文章《一甲子砥砺奋进 新时代更立潮头——海南大学加快推进“世界一流学科”建设》提到了海南大学新增上海交大等五校为对口合建高校的信息:“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近两年来,海南大学主动适应新形势、顺应新要求、抢抓新机遇,奋力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快速发展——在2017年入选国家‘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的基础上,2018年,省委、省政府作出‘聚全省之力办好海南大学’的重大决策部署,同年该校成为教育部与海南省政府‘部省合建’高校,纳入教育部直属高校序列;新增了5个一级学科博士点、11个一级学科硕士点和4个专业学位硕士点;以‘作物学’为核心的‘热带农业’学科群、以‘法学’为核心的‘文化旅游’学科群、以‘信息与通信工程’为核心的‘南海海洋资源利用’学科群入选世界一流学科;在天津大学对口合建海南大学的基础上,与上海交通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国农业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对外经贸大学成为对口合作高校;成立了海南大学亚利桑那州立大学联合国际旅游学院等等。”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海南大学的这些对口合作高校当中,天津大学与海南大学多年来一直携手并肩、共谋发展。2009年3月12日,天津大学对口支援海南大学合作协议签字暨正式启动仪式在北京举行,标志着天津大学对口支援海南大学的各项工作全面展开。

海南大学列入“部省合建”之后,海南大学党委书记武耀廷今年3月接受《海南日报》专访时透露,“天津大学对海南大学的支持由原‘对口支援海南大学建设发展’升级为‘对口合作建设海南大学’。也就是要在原有对口援建机制的基础上,升级为对口合作建设。特别是在作物学一流学科及其他优势学科的建设等领域中加强合作力度,推动学校整体水平提升。”

12月16日,天津大学党委书记李家俊亲自出席了海南大学建校60周年大会,并代表天津大学以及兄弟高校对海南大学建校60周年表示祝贺。李家俊表示,天津大学与海南大学虽相隔数千里却志同道合、砥砺前行,两校启动对口合作以来携手并肩、共谋发展,取得了卓有成效的成绩。“海大的事是天大的事,天大的事也是海大的事。”李家俊称,面向未来,两校将进一步深化合作交流,共同谋划内涵发展,以期在更广领域、更深层次开展合作交流,加快双方一流学科建设,服务建设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使命。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这新增的五所对口合作高校当中,华中科技大学与海南大学之间的合作关系随着海南大学新校长的到来而更为紧密。今年9月,经海南省委研究,华中科技大学副校长、党委常委骆清铭,任海南大学校长(试用期一年),党委常委、副书记。

澎湃新闻: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2746231

(编辑 赵习钧 郑静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