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媒体报道 > 正文

中国法学创新网:天津市法学会宪法学分会在天津大学成立

      2019-01-17       

2019年1月12日,天津市法学会宪法学分会成立大会在天津大学法学院举行。中央党校政法部原主任、教授张恒山,天津市法学会党组书记、专职副会长于浩明,天津市司法局副局长李建华,中国宪法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教授齐小力;天津大学党委副书记赵美蓉,天津大学文科建设办公室主任、人文社科处处长张俊艳,法学院院长孙佑海,法学院党委书记杨欢,法学院教授魏健馨以及天津市法学会宪法学分会全体成员等出席大会。

受天津市法学会委托,孙佑海主持了天津市法学会宪法学分会第一届理事会。经过选举,魏健馨教授当选为天津市法学会宪法学分会会长,天津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朱新华,天津工业大学法学院教授杜文勇,南开大学法学院副教授李晓兵,天津师范大学法学院副教授李昭,天津大学法学院副教授董妍当选为分会副会长,董妍副会长兼任秘书长。

魏健馨会长作表态发言。她感谢天津市法学会的支持,天津大学和法学院的支持,以及宪法学界的支持。她表示将借此机会聚合天津市宪法学的力量,为我国的法学建设在宪法学领域的发展做出贡献。

赵美蓉副书记与于浩明专职副会长共同为天津市法学会宪法学分会揭牌。

齐小力代表中国宪法学研究会对天津市法学会宪法学分会成立表示祝贺,希望未来加强交流合作,共同推动宪法学发展,也希望天津市法学会宪法学研究分会多向中国宪法学研究会推荐人才。

于浩明代表天津市法学会对宪法学分会的成立表示祝贺。他指出,宪法学分会的成立,标志着天津市基础法学理论研究领域学科体系进一步完善,对发展壮大研究阵地、深化理论研究、推动宪法实施、加强宪法宣传都具有积极的意义。宪法是国家的根本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是党和人民意志的集中体现。他希望宪法学分会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蕴含其中的法治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发展道路。要坚持党对法学会工作的绝对领导、集中领导、统一领导、全面领导,确保分会工作始终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宪法学分会要发挥学术专长和智力优势,主动肩负起开展基础理论研究、促进成果转化、加强宪法宣传普及、提供决策咨询等职责。要坚持问题导向,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贴群众需求,加强与法律实务部门协作,及时回应现实生活和法治实践中迫切需要解决的重大问题,在增强凝聚力、提升影响力上取得新成效,在繁荣法学研究、服务法治建设上作出新贡献。

赵美蓉致辞。她指出,天津市法学会宪法学分会的成立,不仅是天津市法学界的一件大事,也是天津大学和法学院的荣誉。天津地区既是中国现代法学教育最早开始的地方,也是法学研究的主要基地之一。天津市法学会宪法学分会的成立,不仅是对天津地区法学教育与研究优秀传统的继承与发扬,也标志着法学教育与研究保持与时俱进的状态,在新的发展阶段,要为国家与社会发展做出新的贡献。作为天津市法学会宪法学分会的依托单位,天津大学法学院的进步与成长,能够为宪法学分会的发展提供更加强有力的支持和保障。宪法学分会学术活动的积极展开,也会促进包括天津大学法学院在内的各高校法学院宪法学学术视野的扩展、学术水平的不断提高。共享与发展局面的形成,有益于天津地区宪法学理论研究与宪法实践整体实力的提升,并为天津地区的法治建设与社会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成立大会结束后,张恒山教授,孙佑海教授,中国宪法学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央民族大学教授熊文钊,天津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处长李彤,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两岸关系研究所所长、教授朱松岭,南开大学法学院教授杨文革等五十余位专家学者共同参加了“宪法学发展与国家治理现代化”研讨会。

中国法学创新网:http://www.fxcxw.org/index.php/Home/Xuejie/artIndex/id/16494.html

(编辑 张华 盛方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