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媒体报道 > 正文

中国教育新闻网:从天津大学开始的中国故事

      2019-01-18       

“我很高兴能获得这个奖项,因为我的很多中国学生跟我一起参与制作了机械键。”1月8日,刚刚荣获“2018年度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的天津大学药学院教授詹姆斯·弗雷泽·司徒塔特非常激动。

詹姆斯·弗雷泽·司徒塔特此次获奖,由天津大学作为第一合作单位进行申报,中国驻芝加哥总领事馆提名。最终包括他在内的5名外国专家获此殊荣。

司徒塔特的“中国故事”,正是从天津大学开始的。

“来天大任教,是我作的最好最愉快的一个决定。”司徒塔特当初决定到天大来任教非常简单,是西格尔的行为鼓励了他。2013年3月22日,司徒塔特应他的好友、天津大学药学院院长西格尔的邀请,第一次来到天津大学。西格尔在天津大学所做的工作感动并吸引了他,让他无法拒绝天津大学的邀请。最终,司徒塔特在2014年7月受聘成为天津大学药学院教授,并将自己的三位得力助手一起带到学校,组建科研团队。在天津大学,司徒塔特加入了西格尔领衔的“973”国家重大科研攻关团队,并加入到天津大学正在建设的生命健康大平台中。2016年,他还把他获得的“安家费”50万元捐献出来设立了“司徒塔特发展基金”,希望延揽更多的人才来天大从事合成分子研究工作。

天津大学药学院的快速发展也让司徒塔特感到特别振奋。“科研基础设施在不断升级、改造和更新,速度惊人,这令人印象深刻。”另一个让他感到欣慰的是,药学院的开放吸引了世界各地不同层次的师生前来执教和学习,这在他看来是非常有利于学院和学科发展的,“毕竟对于顶尖的高等教育来说,多元化是一个很重要的指标,贯穿于人类活动的每一方面,这也恰恰是我们药学院正在做的”。

司徒塔特非常喜欢和他的中国学生们在一起,用自己的经历向学生传递学习理念。他曾在天津大学药学院的一次新生开学典礼上建议新生,“应该准备好去做前人从未做过的事,让自己变得有创造力”。

司徒塔特告诉记者,今后他将努力为天津大学健康科学平台及天津大学国际化发展建立更多国际沟通渠道,并作为“全球导师”指导药学院青年教师的职业发展。“我非常愿意并有信心去做一些能够助力世界绿色发展的工作。”司徒塔特说。 (中国教育新闻网记者 陈欣然)

中国教育新闻网:http://www.jyb.cn/rmtzcg/jzz/201901/t20190117_212148.html

(编辑 赵习钧 赵宇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