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媒体报道 > 正文

李家俊对话《求贤》杂志:新三步走 发挥天大优势融入发展大局

      2019-04-10       

李家俊

津云讯(通讯员 焦德芳 摄影 杜建雄 许凯)教育为立国之本,兴学乃国民天职。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天津大学党委书记李家俊接受了本刊记者采访,畅谈关于“教育”、“人才”等热点问题。李家俊表示,2019年是天津大学建设一流大学的关键之年,学校明确了全年工作的六个关键词——铸魂、落实、攻坚、创新、严控、保稳。全校上下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立心,扎实推动学校改革发展任务的落实,以优异的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人大代表说

新一代人工智能恰如一柄双刃剑,在释放巨大红利的同时,也藏有诸多潜在风险。人工智能存在着进化能力强、使用范围广、集纳海量信息等特点,同时也存在滥用、缺陷漏洞、泄露隐私等风险。

未来,学校将以“天津大学(雄安)区域创新发展研究院”为平台,推动同雄安新区全面战略合作落地深化,发挥建筑、环境等学科优势,继续做好城市建设规划、生态环境保护和治理、能源综合利用等科技项目服务,深度参与雄安新区绿色智慧新城和宜居生态城市建设。

《求贤》记者对话人大代表

记者:请谈一下您在这次全国“两会”的关注点和提案建议?

李家俊:这次全国“两会”,我主要关注人工智能和生物安全领域,有两个方面的建议,分别是“有效防范新一代人工智能可能引发的风险”和“加强生物安全能力建设确保国家安全”。

在人工智能方面,发展新一代人工智能是我们赢得全球科技竞争主动权的重要战略抓手,是推动我国科技跨越发展、产业优化升级、生产力整体跃升的重要战略资源。在大力推进发展的同时,要加强人工智能发展的潜在风险研判和防范,维护人民利益和国家安全。人工智能存在进化能力强、使用范围广、集纳海量信息等特点,同时也存在滥用、缺陷漏洞、泄露隐私等风险。为妥善防范可能的风险挑战,建议建立科学完善的人工智能安全防控体系,找准、判明人工智能发展面临的风险点,做出规避和策略性防御,在抢抓战略机遇、保持先发优势的同时,适时化危为机,始终立于不败。

在生物安全方面,全球生物安全形势日趋严峻,重大传染病疫情、生物技术误用和谬用、生物恐怖主义等生物安全威胁不断显现,我国也面临着严峻的生物安全挑战。建议构建系统的国家生物安全体系,有效防范对人民生活、经济发展、生态环境、军事安全等国家安全有害的生物威胁。

记者:多年来,天津大学十分重视人才工作,制定实施了一系列培养人才、使用人才、引进人才的政策及措施,营造了良好的人才发展环境。请您简要介绍一下天津大学的人才工作情况以及取得的成绩。

李家俊:天津大学坚持引育并举,实施一流师资发展计划,努力建设一支矢志爱国奉献、勇于创新创造的优秀人才队伍。学校结合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以及自身特色,科学分析师资队伍结构并制定人才发展规划,搭建引才育才平台,有计划、有针对性地引进和培育学科发展所急需的各层次人才。例如,为加快发展新一代人工智能、服务天津构建开放协同的“大智能”创新体系、推动京津冀智能技术发展,我校成立人工智能学院和智能与计算学部,建设世界领先的人工智能学科和智能与计算学科群,精准引进和培育一批相关专业的关键人才。

在执行国家人才计划的基础上,天大设立“北洋学者英才计划”,充分发挥和调动学院、学科、教授的主动性和积极性,积极构建一流人才全球化的选聘体系。每年举办两次“北洋青年科学家论坛”,把世界各地的优秀人才“请进来”,促进彼此的沟通与合作。同时,更加主动“走出去”,到海外延揽人才,精准宣传人才引进政策。

人才引进和培养政策取得了显著成效。2018年,学校新增各类高层次人才92名。国家级人才计划增加数位居全国高校第6位,位居最具人才吸引力大学全国第8位。

记者:作为坐落在天津的知名高校,天津大学是如何加速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大局中的?

李家俊:高校作为人才第一资源、科技第一生产力、创新第一驱动力的重要结合点,是创新驱动发展的重要力量。天津大学充分发挥自身人才和创新优势,努力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提供支撑。

天津大学同河北省有着长期的省校合作关系,1987年就签订了省校合作协议,多年来形成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在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大背景下,省校双方按照“相互支持、优势互补、互惠共赢、共促发展”的原则,围绕河北省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在产学研合作、创新平台建设等方面开展科技合作,取得了一系列的丰硕成果。

雄安新区的建设是京津冀协同发展中的关键,在雄安新区规划建设过程中,天津大学主动融入和做好服务,比如,发挥建筑学科优势,主动参与到雄安新区的规划设计工作;发挥环境等学科优势,主动参与环境能源领域的研究与规划设计工作。2019年初,学校成立了天津大学(雄安)区域创新发展研究院,我们将以此为平台,推动同雄安新区全面战略合作落地深化,发挥建筑、环境等学科优势,继续做好城市建设规划、生态环境保护和治理、能源综合利用等科技服务,深度参与雄安新区绿色智慧新城和宜居生态城市建设。积极引导科技、人才等创新要素向雄安新区集聚,整合全校优势学科资源,精准对接雄安新区整体发展所需的科技、人才和教育等方面的实际需求。

记者:请您谈谈未来一段时间天津大学的工作重点。

李家俊: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此次全国“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六次到团组,并分别发表了重要讲话,就一系列重大问题进行了深刻阐述。政府工作报告对2019年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部署,其中创新引领发展、发展更有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等方面,对高校都提出了明确的要求。

未来一段时间,是天津大学实施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天大品格”社会主义大学“新三步走”战略的关键时期,学校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落实学校第十次党代会提出的深化“五项改革”、创建“五个一流”的任务。一是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培养一流人才。学校将积极推动引领“新工科”建设,实施一流本科人才培养计划,以提升创新能力为重点深化研究生培养改革,促进本研贯通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构建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推动“三全育人”、“五育并举”改革;二是深化人事制度改革,建设一流队伍。以师德为先,持续推进引育并举,有效发挥制度激励和导向作用,建成高水平拔尖人才队伍;三是深化资源配置方式改革,打造一流学科。在若干学科方向上达到世界一流;四是深化科研体制机制改革,贡献一流学术。围绕提升原始创新能力和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实施学校科技创新“登峰计划”和“支撑计划”,围绕科技体制改革实施“助推计划”;五是深化内部治理改革,营造一流环境。

链接:https://www.app.tjyun.com/share/app/ve/app/newswebshares.html?_from=&_l=0&newsId=037025530&sourceAppId=93325d7d-5716-4bd2-8ad4-ecd1c89a0702&appId=null&shareData=null&random=8b8d9300-974a-4343-acc8-9cb7c4584946&_c=2

(编辑 焦德芳 王子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