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媒体报道 > 正文

今晚报:张太雷下乡演讲

      2019-05-05       

《今晚报》(2019年5月3日 07版)

今晚报讯(通讯员 王杰)“五四运动”爆发时,1919年5月5日,北洋大学致电北京大学:“惩贼有勇,极表赞同,以后共同进行。”同日致电北京政府:“北京学生举动情殷爱国,所拘十九人恳请释放。”同日致上海南北和议代表电:“北京学生警告曹、章,情殷爱国,政府拘留十九人,乞速电请开释。”5月6日,致巴黎和会中国专使电:“为谋世界悠久之和平,贯彻公理战胜之精神,青岛、胶济应直接返还我国,二十一条条约亦当然废除。务望诸公力持到底,不获所愿,不签合约。”5月14日,天津中等以上学校学生联合会成立,由北洋大学学生担任会长,积极组织参加“五四”爱国运动,组织学生罢课抗议。北洋大学不仅罢课响应北京学生,而且成立了几十个演讲团,深入郊区农村进行爱国宣传,唤醒民众。当时在北洋求学的张太雷就是演讲团的成员之一。

张太雷等北洋学子深入到群众中,在社会上产生了积极影响。天津出版的《益世报》在1919年6月2日报道“昨晨北洋大学演讲第二团林汝植、陈汝良、李则昂、张曾让四君赴塘沽讲演”。北洋学子先后在久大精盐工厂、两等小学校、东大沽的戏楼、东大沽大街及洋货街、西大沽等地进行演讲,听众最多时能够达到600余人。当场即有人表示:“先生们讲的话真对,如能一个月来一次,使大家永远不忘才好。”演讲团甚至利用等车的时间,在车站附近演讲,以致“听者塞途”,而“四君”中的张曾让,就是张太雷。

今晚报:http://epaper.jwb.com.cn/jwb/html/2019-05/03/content_7_6.htm?from=timeline

(编辑 张华 全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