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媒体报道 > 正文

天津新闻:天津创新思政课 引导青少年立鸿鹄志做奋斗者

      2019-05-07       

 

 

(作者 李佳)青少年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最需要精心引导和栽培。天津通过创新思政课,把爱国之情融入学生心中,引导青少年立鸿鹄志、做奋斗者。

在天津海河教育园南开学校,这堂道德与法治课的主题是“个人与集体”。放在过去,从概念讲起,学生提不起兴趣,而现在,老师从大家熟悉的港珠澳大桥为例,讲述“超级工程”背后的爱国情怀,通过增强个人与祖国的情感联系,让大家对“集体的力量”产生共鸣。

用真实事例,感染和激发青年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融入实现伟大梦想的具体行动之中。有情有义、有滋有味的故事,也让思政课越来越受欢迎。

天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承担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小学生读本编写的工作。为了让教材更贴近实际,符合中小学生的所思所想,编写组的老师们,走进学校与孩子交流。

经过大量的走访调研,认真学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后,编写组重新调整了课程编写教案,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引导学生把自己的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同时,在形式上增加鲜活的案例,把过去的学术性的语言表达,变成故事讲给大家。

北方网:http://news.enorth.com.cn/system/2019/05/06/037189787.shtml

(编辑 赵晖 李瑞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