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媒体报道 > 正文

新华网:天津大学50名国防生走进冯研院跳龙门乡土艺术博物馆

      2019-06-09       

新华网天津6月6日电(记者周润健)为迎接2019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的到来,6日,天津大学50名国防生走进冯骥才文学艺术研究院跳龙门乡土艺术博物馆,在乡土艺术与革命传统相结合的特殊“课堂”里,碰触五四精神,体验多姿多彩的中华文化。

冯骥才文学艺术研究院跳龙门乡土艺术博物馆不仅陈列着大量民间雕塑、绘画、生活文化、工艺美术精品,还珍藏着天津罕见的五四运动文物--天津总商会的两根圆柱。100年前,五四运动期间,天津学生领袖马骏为号召津门商人罢市,在天津总商会以头撞柱。20年前,天津旧城改造期间,天津总商会随着估衣街一同被拆除,时任天津文联主席的冯骥才抢救下两根圆柱,后放入自己的学院保存。可以说,这两根镌刻了五四精神的圆柱,是弘扬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激发爱国热情、振奋民族精神的载体。

今年适逢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与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借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之机,天津大学的50名国防生走进冯骥才文学艺术研究院跳龙门乡土艺术博物馆,不仅了解到发生在天津总商会的五四往事,更亲手碰触这两根染过革命志士鲜血的圆柱,这种难得的直接体验令他们激动不已,备受鼓舞。

期间,国防生们还参观了花样生活厅、雕塑厅和百花厅。各个地方、民族老百姓一年到头的生活习俗,精美实用、饶富乡土韵味的生活用品,古代不同时期具有代表性的雕塑精品,现代民间艺术大师的杰出作品,都让他们沉浸在多元灿烂的乡土艺术中,对祖国的历史、传统和审美有了更深的体悟和情感。

参观结束之际,国防生们还积极参加了“青藤浓语”三行诗征集活动,并与博物馆老师们一同合唱了《我和我的祖国》,用诗句和歌曲传递心声。

新华网:http://www.tj.xinhuanet.com/jz/2019-06/06/c_1124592413.htm

(编辑 焦德芳 宋学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