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媒体报道 > 正文

今晚报:体验传统文化 感悟五四精神——国防生走进“跳龙门”

      2019-06-10       

(《今晚报》 2019年6月7日 第06版)

本报讯(记者高丽)昨天,天津大学50名国防生走进冯骥才文学艺术研究院跳龙门乡土艺术博物馆,在乡土艺术与革命传统相结合的特殊“课堂”里,体验多姿多彩的中华文化。

冯骥才文学艺术研究院跳龙门乡土艺术博物馆不仅陈列着大量民间雕塑、绘画、生活文化、工艺美术精品,还珍藏着天津罕见的五四运动文物——天津总商会的两根圆柱。100年前,五四运动期间,天津学生领袖马骏为号召津门商人罢市,在天津总商会以头撞柱。20年前,天津旧城改造期间,天津总商会随着估衣街一同被拆除,时任天津文联主席的冯骥才抢救下两根圆柱,后放入学院保存。可以说,这两根镌刻了五四精神的圆柱,是弘扬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激发爱国热情、振奋民族精神的载体。

今年适逢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与五四运动100周年,借国家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之机,天津大学的50名国防生走进冯骥才文学艺术研究院跳龙门乡土艺术博物馆,不仅了解到发生在天津总商会的五四往事,更亲手碰触这两根染过革命志士鲜血的圆柱,这种难得的直接体验令他们备受鼓舞。

参观结束之际,国防生们积极参加“青藤浓语”三行诗征集活动,还与博物馆的老师们一同合唱《我和我的祖国》,用诗句和歌曲传递心声。毕业后,他们将带着对传统文化和五四精神最直接的感受,奔赴祖国各地,履行兴军强国的使命担当。

今晚报:http://www.jwb.com.cn/jwb/html/2019-06/07/content_6_2.htm

(编辑 焦德芳 雷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