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媒体报道 > 正文

中国科学报:天津大学张尔科:设计让生活更美好

      2019-07-09       

中国科学报2019年7月3日08版

本报记者 袁一雪

来自山东省济南市的张尔科,目前就读于天津大学建筑学院环境设计专业。初入大学时,张尔科也曾经迷茫过。恰巧有个机会,让他到了贵州省黔西南州楼纳村,参与国际高校建造大赛。“在那个古朴传统的村落里,我体会到身为天大学子、一名未来的设计师,为中华筑梦是肩上所担负的责任。”张尔科说。

张尔科从小生活在奶奶和姥姥家的小山村。来到楼纳的张尔科就像是回到了家乡。除了一份亲切感,张尔科还被当地因地制宜的设计理念所触动。在那里,他将自己的“理想”设计图“竹寰”变成了真实的作品。“那是我第一个亲自参与、从自己手中将理想变成现实的作品。”张尔科告诉《中国科学报》。在那之前,他认为设计师只需要在纸上绘制,将想法书写到图纸上即可。但在楼纳,设计师亲力亲为参与建造的过程,让张尔科切实地感受到理想转化为现实的过程。“当现实的作品出现在眼前,你会发现理想与现实之间存在着更多的可能,作为一个设计师,你还能做得更多。”

“楼纳让我感悟到什么是设计师,是为人而设计,为生活而设计,为未来而设计。楼纳让我感悟到什么是为乡村而设计,是因地制宜,是绿色低碳可持续,是从当地出发最后服务于当地。那些传统手工艺匠人的智慧、那些传承千年的依旧绚烂的民族文化,都在默默地感动影响着我。”张尔科说。

2018年的夏天,在毗邻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空心村夏木塘村的“荧光夏木塘”,张尔科与同学一起,使用当地盛产的材料,以最少的成本和最简洁直观的设计,将绿色低碳可持续的思想融入其中,做出了最有趣的设计。而这幅作品也受到了中国工程院院士崔凯的高度评价,称其为“营造了一种诗意的体验”。

从入学至今,张尔科参与过国家“十三五”科研项目“住宅区居住空间与服务设施适老化改造设计”,现在正在参与国家级大创“基于竹材力学特性的数字化与实验建造”和天津市级大创“基于环境行为心理学的居住行为研究与智能室内设计”。

如今,他已经被推荐免试攻读研究生。“未来的研究方向初步定在了适老化设计和视觉与视知觉。两者在未来的建筑、城市、景观设计中都是很重要的一部分是很重要的,我很希望经过我的学习和努力为通用设计在当代的发展,奉献一份自己的力量。”张尔科说。(编辑 焦德芳)

http://news.sciencenet.cn/sbhtmlnews/2019/7/347407.s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