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媒体报道 > 正文

天津日报头版:我市积极引导高校毕业生到西部到基层就业

      2019-07-30       

2019年7月28日 天津日报01版

站在校门前,举起自拍杆,按下拍摄键,手机屏幕上出现了自己与母校校门的合影──昨天下午,天津大学硕士研究生滕丽霞选择用这样的方式,与母校告别。三个小时后,她将坐上北京开往新疆的火车,“这几天,天津前往和田就业的大学生将陆续启程。未来,我们将一起携手,在祖国西部努力建功立业。”

“基层的广阔天地大有可为”“祖国边疆更需要青年人的热情与才智”。这个七月,一大批来自我市各个高校的应届毕业生,从天津启程,前往祖国西部,前往基层一线就业。“青年学子肩负着新时代大学生的使命与担当,作为高校,有义务引导学生将个人职业理想与国家社会发展需要相结合,引导学生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市教委相关负责人说。

与滕丽霞一样,刚刚毕业于天津财经大学企业管理专业的应届毕业生甘景川,也把就业地选在了新疆。之所以会放弃天津优越的生活前往西部就业,甘景川和滕丽霞都表示,自己的“动力”很大一部分来自于学校中、课堂上的“家国情怀”。

据了解,目前,我市把“做好大学生就业观引导工作”纳入授课体系。积极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特别是《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形势与政策》课程的教育作用,将高校学生就业观教育作为课程教学的重要内容,通过理论知识、国情社情、国际形势的讲解,引导学生明晰理想信念,提升政治素养,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着力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和无私奉献精神,将小我融入大我,树立扎根基层、奉献青春的职业理想。同时,在全市高校全面开展“新时代 实践行”大学生实践教育活动,组织1000余支学生团队走进田间地头、农村社区、企业一线了解国情民情、增长才干本领、端正就业观念。并自主研发了超级校园思政APP,广泛开展各类就业知识网上学习教育活动,引导学生到基层去、到西部去、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去,形成线上线下一体化的就业观引导机制。

“我们以就业‘课程思政’教学改革为突破,秉承以思想政治教育为核心的理念,形成了以第一课堂教学、第二课堂实践育人、个体职业咨询辅导和新媒体就业指导平台为依托的‘四位一体’就业育人体系,引导学生积极关注自身职业生涯的可持续发展,肩负新时代大学生的使命与担当,把对社会的责任与贡献作为实现人生价值的首要标准,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新时代青年。”天津财经大学就业指导中心主任田雅志说。

就在滕丽霞、甘景川等应届毕业生前往新疆之时,来自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的多支实习实践小分队赶赴贵州、新疆、广西等教育实习基地。与普通的暑期社会实践不同,这些小分队成员全部是该校有意向赴西部、基层就业的在校生。“我们希望以教育帮扶团、实践服务团等多种形式组织学生到西部、到基层开展社会实践,让大家了解西部,了解基层一线,引导学生走向西部基层。”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学工部部长佟艳说。

正所谓“润物细无声”。除了让学生真正走进西部,走进基层,我市各高校还充分发挥校园文化的育人作用,结合学生特点和兴趣点,开展丰富多样的主题活动。今年以来,各高校组织就业创业类讲座、培训、活动5000余场,在潜移默化中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择业观。

http://epaper.tianjinwe.com/tjrb/html/2019-07/28/content_228342_1334290.htm

(编辑 焦德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