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媒体报道 > 正文

天津日报:守初心使命 育万千桃李——记2019年全国模范教师、天津大学教授张维

      2019-09-11       

《天津日报》 2019年09月10日 04版

──记2019年全国模范教师、天津大学教授张维

一辆自行车、一个双肩背,是他的工作日常;三尺讲台、三十年坚守,是他的使命担当。三十年如一日,张维始终坚守在教学和科研一线,只为做一名“好老师”。30年前,张维从天津大学系统工程专业博士毕业,留校任教,主攻金融工程、计算实验金融研究,是国内最早从事金融工程教育和研究的学者之一。现在他是天津大学经管学部的讲席教授、博士生导师、校学位委员会副主席。

“这一周你们有什么新发现?”每节课前15分钟,同学们将了解到的重大时事、看过的论著、最新的研究案例和大家分享,张维则引导同学们从中挖掘背后可能蕴含的科学问题,启发学生思考,发现学术研究的价值。

他将思想政治工作贯穿于人才培养全过程,将培养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为己任。“比如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了我国未来社会经济发展的一些重要任务,那么这些对于相关学术研究就会有选题的指导意义和启发。”张维说,“对于社会科学而言,实践驱动是重要的发展因素,研究的实践相关性是十分重要的,因此有必要让学生明白学术研究背后的社会意义。”。课堂教学联系社会实际,无形中让学生增强了问题意识和批判精神,也让他们更加关注社会,提高社会责任感,涵养家国情怀。

课堂上,他深入浅出地将中国金融发展之路娓娓道来;与学生在一起,他席地而坐,结合自身经历,为同学们讲述理想信念的意义。他把自己所有的时间、精力、情感都倾注到了学生的培养和学术研究工作中。学部领导接待日、本科生午餐会、学生成人礼、学生党支部活动与社团活动等各种场合都能见到他的身影,他与学生面对面地谈心,深入了解学生的需求和想法。

课堂下,他是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的领路人,提出“以学生发展为中心、以学部使命为引导”的学部办学理念,引导全体学部教师坚守育人初心,关爱学生成长成才。在他的带领下,学部建立了本科生“全导师制”,为每一位在校本科生配备学术、实践、学生和辅导员四类导师,建立全过程和全员育人培养体系。

他曾经这样说:“工作就是一种乐趣,培养好学生,是一名教师的职责。”

|砥砺德行 坚持一线教学三十春秋|

多年来,他采用参与式和体验式教学,利用电子教学平台开展教学互动,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他教书育人,不断探索技术创新背景下的教育模式改革。在他30年的从教生涯中,即使所授课程早已讲了多遍,但是每一次备课,他都尽可能将最前沿的学术成果加进去。他坚持组织学生到天津金融博物馆、科技孵化器、资产交易所等地实践观摩,到一线了解国情社情和背后的历史源流。

张维认为,“教育是面向未来的,我们要培养未来的人才。作为老师,你希望未来的社会是一个什么样的社会,你就要为那样的社会去培养那样的人。”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而学生正是“工程师们”付诸一生辛勤打造的“精品”。即使工作再忙,张维也绝不放松对学生的指导。“老师只要一有空就会关心我们科研做的怎么样、有没有问题、研究进展如何等等,他还经常会在群里分享科研文献、与同学们讨论问题。” 张维指导的博士生张晶说,“微信上经常能收到老师深夜发来的文献资料,和同学们探讨学术问题。”

作为中国最早从事金融工程教育的学者之一,张维参与了中国金融工程学科的奠基性工作并培养出国内首批金融工程方向的博士。同时他还先后担任了教育部管理科学与工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全国工商管理研究生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等多个管理领域教学指导工作委员会的相关工作。他所培养的学生中,有设计出国内第一个股指期货产品和首个分离式基金产品开发的核心骨干和领导者;有的被誉为中国基金业的“企业年金王子”;有的成为“双一流”高校商学院的领导、青年骨干师资;有的创办了国内最大的持牌在线消费金融公司。这些都对推动中国金融工程学科的创立、发展及其社会影响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业务精湛 坚定科研理想顶天立地|

“当下我们正处在一个知识爆炸的时代,各种新鲜事物层出不穷。任何一个老师不再可能是百科全书式的学者,因此我们要做的是不断的学习。”张维说,“作为一名大学老师必须要保有好奇心,坚持终身学习,对新事物保持敏感,面向国际前沿开展学术研究,只有这样才能与时俱进,启发一代又一代的学生。”

数十年来,他一直坚持科研创新。“唯有创新才能出有价值的科研成果。”在张维看来,创新有两大源泉,一是科学家的好奇心,另一源泉就是实践驱动。社会科学的研究者应当善于从实践中发现问题,凝练出背后更深刻的科学问题并加以解决。

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紧紧跟上全球发展的步伐,解决新问题。这是张维和他的课题组一直瞄准的科研方向。在他的带领下,他所在的研究团队荣获教育部创新团队。

上个世纪90年代,张维创建了天津大学金融工程学科方向,倡导和推动金融工程学科在中国的发展,相关的研究成果被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国家开发银行、上海证券交易所、长盛基金等金融机构所采纳。

首个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的实物期权研究项目、国内第一本实物期权译著、国内首部计算实验金融教材……张维及其团队创造了该领域研究的多个第一。基于对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国民经济主战场的深刻认识,他连续四次主笔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管理科学部“十一五”到“十四五”战略发展规划报告。2018年,他联合清华、上交、湖大组成跨学校、跨学科团队,主持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互联网背景下的金融创新与风险管理”,为开展金融创新、积极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提供智力支撑。

通讯员 赵习钧

天津日报:http://epaper.tianjinwe.com/tjrb/html/2019-09/10/content_268994_1553308.htm

(编辑 刘晓艳 王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