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媒体报道 > 正文

天津日报:坚持立德为先 牢记育人使命 ──我市师德师风建设概况

      2019-09-12       

本站讯(通讯员林栋 赵习钧)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始终是教育优先发展的基础工作。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教师队伍建设,提出了“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四个相统一”“六个要”等一系列要求,为教师队伍建设指明了方向。2018年以来,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努力培养造就一支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队伍,规范教师教育教学行为,树立我市教师的良好形象,营造风清气正的教育环境,市教育两委高度重视师德师风建设,建立制度,完善机制,加强教育,组织开展系列宣传活动,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做好顶层设计

全面推进我市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与改革

2018年,中共中央、国务院颁布《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意见》,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党和国家第一个有关教师队伍建设的纲领性文件。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我市教师队伍建设,迅疾组织专门班子研究制定我市的贯彻落实方案。去年,经市教育改革领导小组和市委常委会讨论通过了《中共天津市委 天津市人民政府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意见》。今年4月22日,《实施意见》正式对外发布,将“提升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完善师德建设长效机制”,作为第一项工作任务。市教育两委及时组织力量与相关媒体密切合作配合,进行多种形式的政策解读。5月29日,又在《天津教育报》组织刊发了高校校长、中小学校长、教育局长、模范教师等5位专家撰写的相关文章,指导各区各校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

加强制度建设

推动师德师风建设向纵深发展

市教育两委先后发布了《关于严禁中小学校组织有偿补课和在职中小学教师参加校外补课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加强高等学校师德师风建设严禁教师违反师德师风行为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严禁教师收受礼品礼金的通知》《关于开展师德建设长效机制贯彻落实专项督查的通知》。今年又印发了《关于2019年天津市教育系统进一步贯彻落实新时代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及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处理办法的通知》《关于建立天津市教师师德承诺书和师德档案的通知》《关于印发进一步贯彻落实新时代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的实施方案的通知》等文件,进一步推动师德师风建设。下半年,还将出台进一步做好各级各类学校教师入职、获奖、退休等相关工作,中小学教师教学行为规范、师德负面清单及评价体系等相关文件,将师德师风建设推向深入。

组建天津市“师德宣讲团”

开展“津门师德巡讲”系列活动

通过申报遴选,市教育两委已组建了100人的天津市“师德宣讲团”。5月31日,在天津师范大学成功举办了以“守正创新,做‘四有好老师’”为主题的开讲式暨第一讲。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陈浙闽亲切会见了宣讲老师,并提出了殷切希望。天津师范大学退休教师王辅成和北辰区特殊学校校长赵明珠分别就《争做新时代的“四有好老师”》和《爱与暖阳 让孩子如彩虹般耀眼 梅花般馨香》进行了生动感人的演讲。全市各区教育局以及各级各类学校的500多名干部教师代表聆听了演讲。6月底,又以“攻坚扶贫路上的天津教师”为主题,举办了“津门师德巡讲”系列活动第二讲。下半年,将围绕“最美教师──心灵之美”和“以‘仁爱之心’关爱弱势群体”主题,举行第三讲和第四讲“津门师德巡讲”系列活动。

发挥典型示范作用

形成正面激励

本着向一线教师、条件艰苦的农村地区教师、义务教育、中等职业教育教师和中小学班主任、高校辅导员、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学校德育和思想政治工作者及援派干部、援派教师倾斜。在2019年评优推选工作中,在推荐的先进集体中,县镇以下(含县镇)的农村校占62.5%,义务教育阶段的学校加幼教占75%;在推荐的先进个人中,县镇以下(不含县镇)的乡村中小学教师占18.18%,义务教育学校教师占51.52%,中等职业教育学校教师占6.06%,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占6.06%,中小学班主任、德育工作者和高校辅导员、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等超过14%以上;天津市第一中学牛建国(援藏)、天津市宝坻区第五中学常凤奎(援疆)分别作为我市评选出的全国优秀教师、全国优秀教育工作者报教育部参选。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和第35个教师节来临之际,为进一步弘扬尊师重教的良好风尚,增强广大教师、教育工作者的荣誉感和责任感,推动形成优秀人才争相从教、教师人人尽展其才、好老师不断涌现的良好局面,促进教育事业科学发展,教育部决定授予天津市王南湜等10名同志“全国模范教师”称号,丁娜仁花等19名同志“全国优秀教师”称号,陈蔷等3名同志“全国优秀教育工作者”称号,马红建同志“全国教育系统先进工作者”称号,天津工业大学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等14个单位“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称号。

2019年全国模范教师天津市获奖10名:南开大学王南湜、双水道中学史萌(女)、天津师范大学第三附属小学刘玉梅(女)、咸水沽第一中学刘春艳(女)、天津职业大学李建国、武清区大黄堡镇初级中学何建秋(女)、天津大学张维、河北区光明小学张媛(女)、蓟州区第六小学孟庆阳、滨海新区塘沽第一职业中等专业学校翟津。

2019年全国优秀教师天津市获奖19名: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丁娜仁花(女,蒙古族)、天津科技大学王书军、天津师范大学王雪超、天津市第一中学牛建国、河东区丽苑小学孔艳敏(女)、天津师范学校附属小学叶鸿琳、宁河区芦台第一中学冯立军、静海区大邱庄镇津海小学刘光月、天津农学院刘峄(女,回族)、河北区育婴里小学刘炜娜(女)、武清区南蔡村镇莲胜中心小学闫晓利、天津体育学院运动与文化艺术学院苏永维(满族)、天津市河头学校李荣海、天津市经济贸易学校张亚坤、天津财经大学武彦民、滨海新区大港苏家园学校赵玉红(女)、南开区汾水道小学赵寅、天津商业大学胡志和、津南区葛沽实验小学蔡丽华(女)。

2019年全国优秀教育工作者天津市获奖3名:和平区第五幼儿园园长、党支部副书记陈蔷(女),天津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学生管理办公室主任郭琳(女),宝坻区第五中学副校长常凤奎。

2019年全国教育系统先进工作者天津市获奖1名:天津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马红建(女,满族)。

2019年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14个:天津工业大学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天津市劳动保护学校、天津市实验中学、天津市视力障碍学校、天津市教育委员会职业技术教育中心、天津市第一商业学校、天津市第二十五中学、天津师范大学政治与行政学院、武清区石各庄镇敖嘴中心小学、河西区第一幼儿园、宝坻区林亭口镇糙甸小学、蓟州区第一小学、滨海新区大港第四中学、静海区大邱庄镇津美小学。

守初心使命 育万千桃李

──记2019年全国模范教师、天津大学教授张维

一辆自行车、一个双肩背,是他的工作日常;三尺讲台、三十年坚守,是他的使命担当。三十年如一日,张维始终坚守在教学和科研一线,只为做一名“好老师”。30年前,张维从天津大学系统工程专业博士毕业,留校任教,主攻金融工程、计算实验金融研究,是国内最早从事金融工程教育和研究的学者之一。现在他是天津大学经管学部的讲席教授、博士生导师、校学位委员会副主席。

“这一周你们有什么新发现?”每节课前15分钟,同学们将了解到的重大时事、看过的论著、最新的研究案例和大家分享,张维则引导同学们从中挖掘背后可能蕴含的科学问题,启发学生思考,发现学术研究的价值。

他将思想政治工作贯穿于人才培养全过程,将培养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为己任。“比如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了我国未来社会经济发展的一些重要任务,那么这些对于相关学术研究就会有选题的指导意义和启发。”张维说,“对于社会科学而言,实践驱动是重要的发展因素,研究的实践相关性是十分重要的,因此有必要让学生明白学术研究背后的社会意义。”。课堂教学联系社会实际,无形中让学生增强了问题意识和批判精神,也让他们更加关注社会,提高社会责任感,涵养家国情怀。

课堂上,他深入浅出地将中国金融发展之路娓娓道来;与学生在一起,他席地而坐,结合自身经历,为同学们讲述理想信念的意义。他把自己所有的时间、精力、情感都倾注到了学生的培养和学术研究工作中。学部领导接待日、本科生午餐会、学生成人礼、学生党支部活动与社团活动等各种场合都能见到他的身影,他与学生面对面地谈心,深入了解学生的需求和想法。

课堂下,他是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的领路人,提出“以学生发展为中心、以学部使命为引导”的学部办学理念,引导全体学部教师坚守育人初心,关爱学生成长成才。在他的带领下,学部建立了本科生“全导师制”,为每一位在校本科生配备学术、实践、学生和辅导员四类导师,建立全过程和全员育人培养体系。

他曾经这样说:“工作就是一种乐趣,培养好学生,是一名教师的职责。”

|砥砺德行 坚持一线教学三十春秋|

多年来,他采用参与式和体验式教学,利用电子教学平台开展教学互动,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他教书育人,不断探索技术创新背景下的教育模式改革。在他30年的从教生涯中,即使所授课程早已讲了多遍,但是每一次备课,他都尽可能将最前沿的学术成果加进去。他坚持组织学生到天津金融博物馆、科技孵化器、资产交易所等地实践观摩,到一线了解国情社情和背后的历史源流。

张维认为,“教育是面向未来的,我们要培养未来的人才。作为老师,你希望未来的社会是一个什么样的社会,你就要为那样的社会去培养那样的人。”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而学生正是“工程师们”付诸一生辛勤打造的“精品”。即使工作再忙,张维也绝不放松对学生的指导。“老师只要一有空就会关心我们科研做的怎么样、有没有问题、研究进展如何等等,他还经常会在群里分享科研文献、与同学们讨论问题。” 张维指导的博士生张晶说,“微信上经常能收到老师深夜发来的文献资料,和同学们探讨学术问题。”

作为中国最早从事金融工程教育的学者之一,张维参与了中国金融工程学科的奠基性工作并培养出国内首批金融工程方向的博士。同时他还先后担任了教育部管理科学与工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全国工商管理研究生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等多个管理领域教学指导工作委员会的相关工作。他所培养的学生中,有设计出国内第一个股指期货产品和首个分离式基金产品开发的核心骨干和领导者;有的被誉为中国基金业的“企业年金王子”;有的成为“双一流”高校商学院的领导、青年骨干师资;有的创办了国内最大的持牌在线消费金融公司。这些都对推动中国金融工程学科的创立、发展及其社会影响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业务精湛 坚定科研理想顶天立地|

“当下我们正处在一个知识爆炸的时代,各种新鲜事物层出不穷。任何一个老师不再可能是百科全书式的学者,因此我们要做的是不断的学习。”张维说,“作为一名大学老师必须要保有好奇心,坚持终身学习,对新事物保持敏感,面向国际前沿开展学术研究,只有这样才能与时俱进,启发一代又一代的学生。”

数十年来,他一直坚持科研创新。“唯有创新才能出有价值的科研成果。”在张维看来,创新有两大源泉,一是科学家的好奇心,另一源泉就是实践驱动。社会科学的研究者应当善于从实践中发现问题,凝练出背后更深刻的科学问题并加以解决。

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紧紧跟上全球发展的步伐,解决新问题。这是张维和他的课题组一直瞄准的科研方向。在他的带领下,他所在的研究团队荣获教育部创新团队。

上个世纪90年代,张维创建了天津大学金融工程学科方向,倡导和推动金融工程学科在中国的发展,相关的研究成果被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国家开发银行、上海证券交易所、长盛基金等金融机构所采纳。

首个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的实物期权研究项目、国内第一本实物期权译著、国内首部计算实验金融教材……张维及其团队创造了该领域研究的多个第一。基于对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国民经济主战场的深刻认识,他连续四次主笔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管理科学部“十一五”到“十四五”战略发展规划报告。2018年,他联合清华、上交、湖大组成跨学校、跨学科团队,主持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互联网背景下的金融创新与风险管理”,为开展金融创新、积极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提供智力支撑。

合格的老师 才能赢得学生的尊重

──记2019年全国模范教师、南开大学教授王南湜

“我和王南湜老师的现实交集并不算多,但王老师的著作和文章都曾对我有过十分重要的影响,不夸张地说,它们几乎塑造了我对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基本认知。”提到南开大学哲学院教授王南湜,哲学院2017级硕士生窦梓绮心里满是钦佩。

王南湜是学生钦佩的老师,也是一个著作等身的学者。近日,王南湜教授获得2019年“全国模范教师”称号。

|亦师亦友的“西北狼”|

很多学生家长见到王南湜,跟他提要求:“请王老师把我们的孩子当成自己的孩子。”在王南湜看来,亲子关系和师生关系的确有相似之处。

经师易得,人师难求。怎样才能做好人师?用王南湜的话说,要有慈母之心,也要有严父之心。既要关爱学生,又要严格要求。曾有一个学生,幼年遭变故而落下严重残疾,为了读博士走上梦想的学术研究之路,她四处申请。可是,她的请求被多所学校婉拒。直到联系上王南湜,她才收到了第一份同意报考的回音。她顺利通过考试考核,来到南开大学读博士,王南湜给了她慈父般的关爱。这名学生已在高校工作两年,王南湜的培养与关心,不仅赋予了她专业知识和工作能力,也赋予了她积极生活、挑战困难的勇气。

律己颇严的王南湜治学严谨,也会严格要求学生。因为生于陕西、治学严谨、要求严格,学生私下里称呼王南湜为“西北狼”。有的学生毕业十几年后特地回来感谢王南湜,靠着在南开读书时打下的好基础、养成的好习惯,最终有所成就,“现在才体会到王老师的苦心”。

王南湜常说,父子关系的良好状态是“父子成兄弟”,而师生关系的良好境界是“师生如同学”,教学相长、亦师亦友。在指导本科生和研究生的时候,王南湜不仅重视言传,还重视身教。极少数老师跟学生之间构成了实质上的老板与员工的关系,让学生给自己打工,王南湜反对这种做法。“学生从老师身上只会学到精致利己,学到‘多年的媳妇熬成婆’,这会给学生带来什么影响呢?”

“很多学生有古灵精怪的想法,也有孩子式的脾气。我们要帮助、引导他们。”对于学生,王南湜总是包容的。有些学生在课堂上和老师“唱反调”,一碰到这种情况,王南湜就会留心考察,不够“听话”的学生可能就是优秀的苗子。现为海南大学社会科学研究中心教授的谢永康就曾在课堂作业中反驳了王南湜的观点。“最开始看了之后还是觉得有点生气,可是反复再看,觉得这个学生是动了脑子的”,王南湜开始留意谢永康,指导他读书。本科毕业后,谢永康进入王南湜门下读研深造,在学期间发表学术专著一部、论文十余篇,毕业论文入选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2009年),学术成果获得一系列大奖。后来,谢永康在2019年承担一项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成了有所建树的学者。

|“能问倒老师的学生是最好的学生”|

王南湜长期担任本科基础课程“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的主讲教师,并为本科生开设多门选修课程。2018年起,年已65岁的他开始为本科生开设哲学通识课。

上课对于王南湜来说是件“讲究”事儿。在本科生的课堂上,王南湜坚持站着授课。“眼神的交流是很关键的”,王南湜说,“同学们如果对课程内容不感兴趣,就会变成低头族。站着讲课,能保证和学生之间的眼神交流。”在研究生的课堂上,王南湜则坚持坐着授课。“研究生和本科生不同,不仅要学习知识,还要启发他们的创新性的思考。所以师生之间的平等交流很关键。”王南湜说,不能让学生觉得老师是不容反驳的权威,最好让学生把老师当成合作研究的伙伴。

“最好的学生,是能把老师问倒的学生”,这是王南湜常说的一句话。王南湜的课堂是很活泼的,他经常鼓励学生在课堂上提问题,与老师辩论。

刚刚博士毕业留校讲授马克思主义哲学时,王南湜给学生上课讲到“劳动创造了人本身”这一命题。当时有学生站起来提问,这是达尔文的进化论,还是拉马克的进化论?王南湜愣住了。简单地说,拉马克的进化论的鲜明特点是“用进废退”与“获得性遗传”,而达尔文的进化论则认为物种的产生是“自然选择”的结果,即物竞天择、适者生存。两个理论的差别在于“进化”引起的机制不同。“学生提出的这个问题,不仅启发了我关于进化论的深入思考,也提高了课堂教学的质量”,王南湜说不是所有的问题都有答案,但即便没有答案,作为老师也要讲出“没有答案”的道理。

南开大学的学风扎实,学生向来质朴老实。王南湜认为,学校和老师应当鼓励学生勇敢表达、善于提问。原来曾有“老师不能当着学生的面争论学术问题”的老观念,王南湜认为这是不对的。老师当然可以犯错、可以走弯路,学生看在眼里,可以真切地感受到学术探索的艰辛、学术争鸣的意义。“不要总想着维护老师个人的尊严,要时时提醒自己师生平等”,王南湜说,“只有这样才能真正赢得学生的尊重”。

|哲学的魅力在于直面现实|

王南湜教过一个学生,作为家里的独女,父母要求她学管理学,为将来接管家族企业做准备。这个女生很苦恼,写信给王南湜求助。王南湜告诉她,战略和战术不完全是一回事,学哲学和搞管理也并不矛盾。

在王南湜看来,很多学生对自我的认知是盲目的,而且面临着家庭的过度干预,所以容易感觉到迷茫和困惑。每个人对自己的兴趣和能力往往不容易把握。王南湜常常举自己的例子,他从小喜欢听爷爷讲故事,十分痴迷,很小的时候就想当个文学家。长大后才发现自己的长处在于思辨而不是文学创作,于是抓住机会走上了哲学研究和教学的道路。

在教学中,王南湜注意结合学生中存在的思想认识问题和学术界出现的倾向性问题,引导学生通过深入系统学习马克思主义哲学基本原理,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积极引导学生从哲学的视角探索中国当代重大问题。

王南湜的哲学课之所以受欢迎,正是由于鲜明的问题意识和深刻的当代关怀。“讲课的时候,要联系实际进行有针对性的阐发”,王南湜说,“人是通过广义上的学习才成为人的。哲学课教师要解决学生们遇到的问题,自己首先要提高学养,了解实际问题所在。”

王南湜很少去电影院看大片,近年来,他反复看过几遍的电影,是《无问西东》。“这部电影讲述了很多青年的人生选择,令我动容。教育一定要靠感染,而不能完全依赖说服,否则容易口服心不服。”

2002年,天津市委组织部组织全市中青年骨干学者赴延安参观学习。活动结束后,同行的各行各业的专家互相自我介绍、留下联系方式,医生表示可以帮助大家治疗,金融家表示可以帮助大家理财,到了王南湜这里,他说,“哲学提供不了具体的帮助,大家赚够了钱开始思考人生意义何在的时候,可以来找我聊聊。”

(编辑:张华 张佳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