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媒体报道 > 正文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国教育报评论: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

      2019-09-29       

中国教育报 2019年9月26日 02版

作者 天津大学教育学院副教授高耀

■影响教育的名句热词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是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全国教育大会上对教育在新时代的重要地位作出的高度概括,具有重要和深远的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教育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德政工程,对提高人民综合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增强中华民族创新创造活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决定性意义。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这一重要论断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教育工作“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的深谋远虑和高瞻远瞩,为我国教育工作的根本任务及教育现代化的方向目标同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要求相适应、同人民群众期待相契合、同国家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相匹配提供了科学指南。

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国教育事业经历过曲折历程和艰难探索,在不断改革创新中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主要体现在:基本普及了九年义务教育,全民受教育水平大大提高;基本建成了结构较完整、专业较齐全的职业教育体系;高等教育已进入由大众化向普及化迈进的新阶段;研究生教育正在由规模扩张的外延式发展向质量提升的内涵式发展新阶段迈进。2018年全国教育事业发展统计公报最新结果显示,我国学前教育毛入学率已达到81.7%,小学学龄儿童净入学率达到99.95%,初中阶段毛入学率为100.9%,高中阶段毛入学率88.8%,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到48.1%。上述数据从一个侧面充分表明,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教育系统在推进教育优先发展战略过程中,各级各类教育取得显著成就,在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征程中迈出了新的步伐。

但我们同时也要清楚地认识到,在取得巨大成就的同时,我国教育工作仍然面临一些突出问题和挑战,例如:在基础教育中,不断促进教育资源实现更优质的均衡配置,并适当向老少边穷岛和社会弱势群体倾斜依然是最为重要的公共政策议题之一;在职业教育中,还存在着体系建设不够完善、职业技能实训基地建设仍需加强、制度标准不够健全、企业参与办学的动力不足、办学和人才培养质量水平参差不齐等问题;在高等教育中,如何由高等教育大国向高等教育强国转变、不断增强高等教育的国际竞争力,如何使我国的高等教育国际影响力与国家地位相匹配,如何进一步增强高校的办学特色和活力,依然是发展过程中面临的紧迫任务。

“十年之计,莫如树木。终身之计,莫如树人。”当今国际之间综合国力的竞争归根结底是人才的竞争,而人才的竞争归根结底要依赖于教育。今天,没有哪一项事业像教育这样影响甚至决定着国家长治久安,影响甚至决定着国家崛起和民族未来。教育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德政工程。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牢牢把握教育这个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坚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不断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和教育强国建设,不断提高教育质量,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不断培养一代又一代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坚持久久为功,这对增强中华民族创新创造活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决定性意义。

中国教育报:http://paper.jyb.cn/zgjyb/html/2019-09/26/content_570734.htm?div=-1

(编辑 焦德芳 陈铮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