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媒体报道 > 正文

今晚报:天津大学化工学院教授姜忠义将仿生与膜技术结合的“膜术师”

      2019-10-13       

2FD0F

今晚报 2019年10月11日 02版

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国家级人选、科技部创新团队负责人、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在天津大学化工学院教授姜忠义身上,太多的头衔印证着这位科技领域的“园丁”25年来的坚毅求索之旅。

“关怀备至,像父亲一样教导着每一位学生”,是学生对姜忠义教授的深刻印象。为因材施教、挖掘潜能,姜忠义教授会主动了解每位学生的情况。新生进入课题组的“第一课”,姜忠义教授都会告诫大家,青春是用来奋斗的。

一路走来,姜忠义教授始终聚焦水资源、能源高效利用的国家重大需求,针对膜领域两大瓶颈问题——膜污染及膜渗透性-选择性间相互制约的博弈效应,在国际上率先将仿生与生物启发思想引入膜技术研究。创建了表面偏析法、仿生矿化法和仿生黏合法等膜制备新方法,揭示了通过膜表面、界面和通道结构调控与物理化学微环境优化实现分子、离子高效传递的深层次规律,在水处理、碳捕集、清洁能源等领域得到高效应用。建成了国际首条仿生膜生产线。与中石油公司合作,完成了仿生膜在国内首套百万吨乙烯、千万吨炼油工程污水深度处理与零排放中的应用。负责承担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带领国内18家高校、企业,开展了煤化工废水近零排放及资源化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示范。

谈起姜老师,学生们格外自豪,“他曾先后主持过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863重大项目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课题等项目30余项。作为第一完成人获省部级科技奖一等奖3项,连续入选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并入选全球高被引学者榜单。此外,姜教授多次受邀在国际重要会议和知名高校作学术报告,多次组织仿生与生物启发膜和膜过程国际会议,发出强劲中国声音”。

日常生活的好导师、科技创新的探索者、专业领域的领军人。姜忠义带领课题组团结奋斗、争创一流,将仿生思想与膜技术完美结合,创新技术,服务国家发展。膜领域众所周知的 “姜是老的辣,膜是薄的好”,或许就是对姜忠义教授研究工作的最好评价。(本报记者 李杨)

今晚报:http://epaper.jwb.com.cn/jwb/h5/html5/2019-10/11/content_15354_1691357.htm

(编辑 焦德芳 赵楚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