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媒体报道 > 正文

湖南日报:洞庭安澜有君伴——追记余元君

      2019-10-15       

43D36

湖南日报2019年10月15日第三版

湖南日报讯(记者 刘勇)2019年国庆节前夕,余元君的妻子黄宇代表他到北京参加表彰大会,接受“最美奋斗者”荣誉奖章。这是中宣部、中组部等部门对新中国成立70年来各个时期的先进分子、各行各业的杰出代表授予的荣誉称号。

此前的8月9日,中宣部追授余元君“时代楷模”荣誉称号。他为何连续被授予可以载入史册的荣誉?他生前是省洞庭湖水利工程管理局(以下简称洞工局)总工程师,为守护一湖碧水鞠躬尽瘁,立起了一座标杆。

余元君的家乡临澧县,在烟波浩渺的洞庭湖畔。治水、安民,是他年少时的人生目标。他在一份自述材料中写道:“在澧水河畔,我悄悄地有了一个关于水的梦想”“1990年,适逢大旱,庄稼无收,深感中国农业之‘靠天’原始落后。我以优异成绩第一志愿考入天津大学水利系水工专业,希望能为家乡有所贡献”。

1994年,余元君大学毕业回到家乡,进入湖南省水利系统。从此,他的人生与洞庭湖相依相伴。

他大量收集洞庭湖资料,分门别类整理,电脑里的治湖资料多达上千G。

每到一线调研,他秉持“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从不急于听汇报、看材料,常常是带上盒饭,租一条小机动船,实地勘测沿途水文和地质情况,掌握大量一手数据之后,才坐下来汇总意见、指导工作。

洞庭湖3471公里一线防洪大堤、226个大小堤垸,都留下了余元君的脚印。工作25年,他至少有一半时间在洞庭湖度过。

年复一年,知行合一,余元君仅凭一支笔、一页纸,就能勾勒出洞庭湖不同区域的水系堤垸图、工程分布图,其速度之快、位置之精准、数据之翔实,令许多同行专家赞许。

省水利厅原总工程师张振全说,余元君是湖南最熟悉洞庭湖治理情况的几个专家之一。

他在省部级刊物上发表了近20篇治湖论文,他参与编著出版了专著《输水建筑物病险原因防治措施设计要点》。

他着手开发“数字洞庭”系统,希望用物联网技术助力构建江湖安澜、碧水清波新洞庭。在去世前,他已经写下厚厚的一本构想笔记。

他指导的烂泥湖垸羊角村险段除险加固工程防渗墙方案,让工程总投资减少了近1500万元,安全也有保障。

他参与和主持过500多场次治湖工程技术方案审查,从已经完工的工程来看,科学性、合理性全部“过得硬”。

余元君经常对洞工局的青年同志说:“希望每一个业务人员都能独当一面,成为‘湖里精’。”

他一直要求下属将时间分为四份:一份处理日常工作,一份进行巡查调研,一份用来钻研业务,一份全面了解洞庭湖。

与余元君共事20多年的洞工局副局长向朝晖说:“余元君平时说话不多,但面对年轻人的请教,他总是不厌其烦,耐心讲解,直到他们把问题一个一个全部搞清楚。”

为帮助青年同志尽快成长,余元君参与制作了六集专题片《八百里洞庭》,生动讲述洞庭湖作为湖南的母亲湖、长江的调蓄湖、全国的生态湖独有的水域经济和社会地位,引导大家认识洞庭湖的历史变迁和治理现状,思索未来的洞庭湖该向何方。

2017年9月,湖南开展河道修防工职业技能培训。余元君任培训总负责人,在野外亲自操作、示范,并选拔人才、组织队伍参加全国河道修防工竞赛。最终,湖南3位选手全部进入全国前15名,受到水利部充分肯定。

2018年12月,余元君在给同事们上党课时说:“作为‘洞庭人’,作为共产党员,要为洞庭湖谋长远,功成不必在我,但建功必须有我!”

身为洞工局总工程师,余元君这些年来先后主持了洞庭湖区数百个项目的技术评审和招投标工作,经手的资金、签下的合同达百亿元之巨,只要违心点一下头、签一个字,就可以一夜暴富。但常在“湖”边走的余元君,硬是没打湿脚,始终坚守底线、守身如玉,从未有一例违反党风廉政建设的举报和负面反映。

这么多年来,也没有一位亲属朋友从余元君手里承揽过工程。余元君出身穷苦农家,兄弟姐妹9个,他是唯一有公职的。如今,他的几名兄弟姐妹仍在农村,家境也都不宽裕。

2019年1月19日下午,因连续多日高负荷工作,余元君在洞庭湖水利工程施工现场殉职,年仅46岁。

他的妻子黄宇参加“最美奋斗者”表彰大会无比感动,近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丈夫和其他奋斗者顽强拼搏、不懈奋斗的精神,不仅会鼓舞她化悲痛为力量,也鼓舞更多的人奋发向上,为祖国的繁荣、人民的幸福,在自己的岗位上作出更大贡献。

湖南日报:http://hnrb.voc.com.cn/hnrb_epaper/html/2019-10/10/content_1415790.htm?div=-1

(编辑 赵晖 连心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