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媒体报道 > 正文

澎湃新闻:城市化的社会风险防范:地理信息和大数据构建城市安全画像

      2019-10-30       

澎湃新闻见习记者 陈凌瑶 随着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加快,城市运营系统日益复杂,安全管理面临诸多挑战,社会风险与城市安全已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话题。与传统社会学研究手段不同,中国的科技工作者更关心如何利用移动互联网、地理信息和人工智能等技术,提高社会风险的预测、预警以及预防能力,增强城市安全管理的预见性、精准性和高效性。

10月20日,在上海举办的2019中国地理信息科学理论与方法学术年会——“社区风险监测与防范技术及应用”专题分会上,多位专家就这一话题展开了探讨,并展示了一批最新的科研成果。

“社区风险监测与防范技术及应用”专题分会现场

中国地理信息科学理论与方法学术年会为一年一度的“学术沙龙式”研讨会,由中国地理信息产业协会理论与方法工作委员会主办。“社会风险监测与防范技术及应用”是本年度大会新设立的一个专题。

社会风险与城市安全画像

我国城市发展过程中往往会面临诸多问题。一方面,城市流动人口总数已突破2.44亿,流动人口犯罪占城市犯罪总数的55%以上。社区服刑人员超过70万,他们的重新犯罪率高达1.4%以上。人员核实管控困难给社会综合治理造成巨大压力。另一方面,在30年来城镇化高速发展的同时,大量的城市设施设备开始老化,40%以上社区物业设施安防工作不到位,大型建筑的安全事件时有发生,造成了城市安全的诸多隐患。此外,目前的群防群治及行政社会手段碎片化问题严重,重复管理与信息孤岛也给社会公共安全带来了挑战。

北京邮电大学教授胡燕祝表示,要提升城市治理与运行能力、打破城市发展困境,就必须发现并解决这些问题。而解决问题的关键是要构建城市安全生产的精准画像,开展城市生产安全事故灾难风险评估,建立完善覆盖城市生产、生活、运营等各方面,贯穿城市规划、建设、运行、发展等各环节的全方位、全过程的城市安全生产安全风险风机管控体系。

城市安全离不开大数据分析

十九大报告提出,要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提高社区治理智能化、精准化水平。2018年,科技部、司法部、住建部等部门联合设置了十三五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社区风险监测与防范关键技术研究”。

天津市公共安全大数据工程中心主任、天津大学教授王文俊是该项目负责人。他和团队多年从事城市安全与城市风险预防的技术研究。他们利用多层复杂网络对社会风险进行建模,形成社会风险图谱和风险计算的多源数据融合方法,开展社会风险精准化评估。目前,他们正在与360公司共同开展“城市安全大脑”的研制工作。

王文俊在会上表示,针对社区复杂风险要素的认知浅、多源信息资源的融合差、监测防范技术装备的精度低、人防物防技防的协同弱等城市安全问题,需要融合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突破社区风险监测防范的理论难题与技术瓶颈,提升社区治安防范与设施风险管控能力。他认为,风险计算与安全大脑相结合,或将成为城市风险防范精准化的主要手段和模式。

中国计算机学会大数据专委会委员、360集团副总裁穆鸿表示,“城市安全大脑是360网络安全大脑的延伸和发展。我们希望把360在网络安全领域的丰富经验结合大数据、地理信息等专业技术运用到城市安全领域,在智慧城市里做好这件事。”

地理信息技术的公共安全领域应用

中国工程院院士、武汉大学教授刘经南提到,泛在测绘技术将在社会风险分析与城市安全治理方面大有所为。泛在测绘是指用户在任何地点和任何时间,为认知环境与人的关系而使用和构建地图的活动。该技术利用多种传感器感知目标时空位置、环境及其变化活动,强调从传统的物理几何测量延伸到对人的心理认知及人类社会规律的发现。

武汉大学教授桂志鹏在会上展示了利用泛在测绘技术建立的天津市重点人员可视化管理平台。这一地理信息技术能够将重点人员活动规律、风险等级及安全预警,即时、准确且直观地展现给管理机构。

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博士刘钊提到,地理信息技术对于城市警务资源空间决策和优化具有重要意义。其所在项目团队运用犯罪热点分析和风险地形建模,以长三角地区某市毒品犯罪为研究对象,对毒品犯罪的危险因子、空间盲区、风险地形进行分析,探索毒品犯罪的生成机理和演化规律,并对毒品犯罪进行预测。

南京工业大学教授徐敬海则以南京博物馆为例,介绍了建筑结构安全智慧诊断技术在基础设施日常维护和灾前预警等工作中的应用。

“社会风险防范无论是人防、物防还是技防手段都离不开时空地理信息,时间、空间是感知的基础要素。” 专题会议的召集人、武汉大学副教授郭迟说道,“我们一方面在研讨科技如何助力于城市安全,另一方面也要注意到信息技术在提升社会风险防范智能性、精准性的同时,也会带来新的风险问题。比如,在人脸识别、指纹识别、声纹识别、虹膜识别等新技术应用层面,存在生物信息数据泄露风险。总之,社会风险与城市安全是一个跨学科多交叉的领域,还需要更广泛的社会关注。”

澎湃新闻:https://m.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4733975?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

(编辑 刘晓艳 焦全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