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媒体报道 > 正文

今晚报头版:凝聚城市区位优势特色 助推人工智能产业“落地开花” 天津走在人工智能应用创新前列

      2019-11-01       

《今晚报》头版(2019年11月1日 01版)

今晚报讯 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天津智港”现已颇具规模。根据今年由独立第三方城市大数据分析机构标准排名城市研究院联合经观城市与政府事务研究院共同制作公布的“2019世界智能制造中心城市潜力榜”显示,天津位列全球第10。其中,行业数量、产业结构和政府专项扶持规模等项位居前列。

“不久前,天津获批为第一批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并拥有政策环境优化、算力和数据资源丰富、产业特色集群集聚、‘智能+’融合发展迅速等优势和特点”,昨日举行的2019全国博士后人工智能发展与应用论坛上,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留学人员和专家服务中心副主任王霄表示,天津正成为人工智能应用创新先锋城市,推动全国人工智能产业发展。

产业发展离不开人才支撑。近两年,天津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加大产业和人才政策供给,并建立了以智能科技产业为重点的企业急需紧缺人才职称申报绿色通道,在全国率先设立人工智能专业职称。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陈晖说:“天津聚集了300余家具有国际领先技术的高科技智能企业,以及国家超算中心、清华大学天津高端装备研究院等20余家高水平人工智能科研机构。我们希望聚众智、汇众力,为建设‘智慧中国’贡献更多经验。”

作为产学研协同的重要落脚点,高校与科研机构成为人工智能人才的培养摇篮。日前,天津大学获教育部批准组建“智能医学工程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围绕脑认知、大数据、云计算、机器学习等人工智能相关领域和临床应用的迫切需求,开展关键、共性技术攻关和新智能产品研发,并有望成为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智能医学工程技术创新平台。“人工智能技术的进步和医学科学的发展高度相关,智慧医疗是未来医学领域发展的新兴热点。”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医学科学院学部委员、天津大学医学部主任顾晓松表示。

天津大学党委副书记赵美蓉表示:“未来,面向国家重大战略,我们将加快构建新一代人工智能、智能与计算领域人才培养体系和科技创新体系,推动京津冀智能技术发展。”

独特的区位优势、雄厚的产业实力以及开放式的科研环境,让天津人工智能产业焕发出新的活力与磁场效应。2019全国博士后人工智能发展与应用论坛期间,本市共收到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国防科技大学等知名高校、科研机构论文100余篇。特等奖获得团队代表、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博士后张元哲告诉记者,“这次来到天津,我们聆听到专家、院士的报告,并与科研伙伴相互学习交流,希望我们的技术不断走向成熟,在社会层面推广应用、落地开花”。

本报记者 李杨

今晚报头版:http://epaper.jwb.com.cn/jwb/html/2019-11/01/content_15353_1802440.htm

(编辑 赵习钧 全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