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媒体报道 > 正文

南海直播间:国家竞争力提升与区域发展战略选择:傅利平教授在中国(海南)—东盟2019智库论坛作主旨报告

      2019-11-07       

本站讯 全球化发展进程中,人类命运共同体既是秩序观,也是价值观,国家竞争力的提升彰显着影响力、感召力、塑造力。如何破解提升国家竞争力的难题?中国(海南)—东盟2019智库论坛上傅利平教授给出了她的独特见解!

报告背景

11月3日上午,“中国(海南)—东盟2019智库论坛”在海口召开,来自柬埔寨驻海口总领馆,东盟各成员国高校、科研院所、民间组织的学者和嘉宾,以及交通运输部、广东、上海等省市高校、社科院、社科联的相关负责人和专家学者共约200人参加本次论坛。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傅利平教授以国家竞争力提升与区域发展战略选择为题作报告。

1.国家竞争力提升的途径

一个国家竞争力的提升有多种途径,具体到区域发展的角度,世界各国都是通过城市群带动区域发展来提升国家竞争能力的。

上图是各国城市群对国家GDP的贡献度,显示了城市群对国家经济发展的极端重要性。中国国家竞争力的提高,要依赖大都市经济区的形成和发展、产业结构和空间结构及新的权力结构的形成,这就客观上需要建设中国进入世界的枢纽和世界进入中国的门户。

根据中国城市群发展潜力排名(2019),中国最具潜力的城市群为长三角、珠三角和京津冀。随着中国融入国际经济的体量越来越强大,必须要有两三个城市群担当门户和枢纽,这客观上落在珠三角、长三角和京津冀身上。

2.国家中长期战略布局中的区域发展战略选择

根据国家中长期战略发展布局,2050年我国目标是:对外——大国外交,形成全方位开放格局;对内——区域协同,加快产业转型升级。

聚焦到区域经济发展,我国区域经济发展战略经历了三次大的战略调整,前两次都是以东部地区优先发展的区域经济发展非均衡战略,这种非均衡发展的一个直接结果就是东、中、西的差距越来越大。为此,我国在2000年实施了以西部大开发为牵引的区域经济均衡战略,在此背景下,中国的区域发展面临着对外对内的发展问题。

对  外

从地缘发展来看,中国要走向世界,共有东北亚通道、中亚通道、南亚通道和东南亚通道,这四条通道即是“一带一路”倡议的战略路径。

对  内

我们始终面临着两个不平衡问题要解决:从全国看,东西发展不平衡;从东部看,南北发展不平衡。

为此,从2004年开始,区域经济发展中以珠三角到泛珠三角区域合作,长三角从区域到流域发展,京津冀协同发展,通过这三大区域的发展,使中国经济发展形成依托“东部三极”辐射带动中西北部更大区域的整体态势,中国区域经济发展的弓形战略形成。

3.“一带一路”倡议中海南的重点方向

从海南的战略位置中可见,海南在“一带一路”倡议中的战略定位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战略支点和东盟合作高地。这就决定了海南未来的两个战略重点方向。

向  北

融入泛珠区域合作,共享湾区发展机遇。粤港澳大湾区是继美国纽约湾区、美国旧金山湾区、日本东京湾区之后的“世界第四大湾区”,是国家建设世界级城市群和参与全球竞争的重要空间载体。由于粤港澳大湾区经济总量与对外贸易额庞大、区域经济实力雄厚,市场预期未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堪与“千年大计”雄安新区媲美,中国可能会形成“北有雄安、南有大湾”的经济发展格。

从中央今年2月发布的粤港澳大湾区的战略定位看,粤港澳大湾区承担的使命是带动泛珠三角区域发展,成为辐射东南亚、南亚的重要经济支撑带。海南作为泛珠三角的一部分,正可以在区域合作中共享大湾区的发展机遇。

向  西  向  南

对话东盟打造面向太平洋和印度洋的重要对外开放门户。东南亚是中美争夺的重要战略要地。海南地处北部湾和南海的中心位置,东盟与海南地缘相近、人文相亲、经济互补性强,是海南自贸区(港)对外合作的首选方向。

作为中国对外开放的前沿阵地,海南背靠粤港澳大湾区的强大支撑,是面向东盟地区的“桥头堡”,应当也必然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中发挥重要作用。

南海直播室:https://www.ixigua.com/i6754911868508176903/?fromvsogou=1&utm_source=sogou_duanshipin&utm_medium=sogou_referral&utm_campaign=cooperation

(文字来源 傅利平 编辑 张华 张佳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