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媒体报道 > 正文

城市日报:“妙手”进市场一步之遥

      2019-11-28       

《城市日报》2019年11月28日01版

本报讯(记者 从竹)国产手术机器人临床试验启动会26日在中南大学举行,会上宣布由天津大学、中南大学、威高集团共同研发,湘雅三医院负责的国产手术机器人“妙手S”进入临床试验阶段,国产手术机器人离进入市场仅一步之遥,标志着我国高端医疗装备自主创新又有新突破。

天津大学王树新团队从2000年开始研究微创手术机器人,是我国最早开展手术机器人研究的团队,成功研制了我国第一台微创手术机器人“妙手”系统。2007年起,团队深入研究腹腔镜微创手术机器人系统,于2010年开发出我国第一套微创手术机器人——“妙手A”系统,填补了国家空白。针对临床产品特征,研究团队2014年开发出临床化腹腔微创手术机器人并率先开展临床手术,标志着我国腹腔微创手术机器人进入临床试验阶段。

产学研用相结合,天津大学王树新教授团队与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朱晒红教授团队共同研发了具备自主知识产权的国产“妙手S”手术机器人系统,该项目的核心目标在于实现国产手术机器人产业化,取得手术机器人行业的首个医疗器械注册许可证。中国自主研发的手术机器人从临床向市场进发。

与当前垄断市场的同类手术机器人相比,“妙手”在系统体积/重量、图像视场角、手术体位适应能力、整机成本、手术成本等方面具有明显优势,在操作模式、辅助手术灵活性、工作空间、操作力、定位精度等方面达到相当技术水平,作为重大科研突破入选国家“十二五”科技创新成就展。

城市快报:http://epaper.tianjinwe.com/cskb/cskb/2019-11/28/content_52291.htm

(编辑 张华 郭艺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