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媒体报道 > 正文

​今晚报:天大本研贯通培养拔尖人才 施行本博直读或本硕连读 打破学科藩篱专业壁垒

      2019-12-16       

24BE0

《今晚报》(2019年12月16日02版)

  本报讯(记者李杨 通讯员刘晓艳)日前,天津大学启动本研贯通人才培养。天大2018级在校本科生将成为该项举措的首批受益者。
  据了解,天大本研贯通将实现培养模式贯通、培养方案贯通和导师制贯通。其中,培养模式贯通指施行“2+1+N”(四年制)或“3+1+N”(五年制)的“本博直读”或“本硕连读”培养模式。“2+1+N”(四年制)或“3+1+N”(五年制)中的“2”和“3”分别为本科学生的本科阶段学习年限,“1”为本研贯通阶段学习时间,“N”为所在学科的硕士阶段或博士阶段学制年限。
  贯通培养方案将打破学科藩篱和专业壁垒,科学设置基础课程和通识课程体系,重新构建跨越本研的专业核心课程,实施贯穿本研的科研实践,鼓励学生大胆探索科学前沿,帮助学生树立服务社会观念和大工程观念。
  贯通导师制培养是指由学业导师、科研导师和生活导师组成导师组,对贯通培养的本科生实施联合指导。学生与导师之间实行双向选择。
  本研贯通人才培养选拔由学生自愿提出申请,以课程成绩和学术潜质为选拔条件。通过培养、考核、分流等实现动态管理。退出本研贯通培养的学生转为普通本科生继续完成学业。
  据介绍,此次天大人才培养模式的变革,将有助于选拔培养一批具备深厚全面基础知识和创新创造能力,引领未来科技进步和产业发展的新时代卓越拔尖人才。

今晚报:http://epaper.jwb.com.cn/jwb/h5/html5/2019-12/16/content_15354_2050166.htm

(编辑 焦德芳 王芷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