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媒体报道 > 正文

津云:德国人“马教授”的幸福生活:天津太好了,一点儿都不想家

      2019-12-23       

津云讯(津云新闻记者段玮 摄影记者 息明亮)和朋友在鞍山西道撸个串、放假与家人在水上公园逛逛景、热爱川菜和天津小吃……对于德国人Matthias Bureik来说,在津五年多的时间已经让他成了半个“天津人”,举手投足都带着点儿“津味儿”。每天一大早,他都会来到位于天津大学药物科学与技术学院的实验室开始工作,既要主持科研项目,也要给学生上课。因为他和蔼可亲的性格,学院人称“马教授”。

“这是一座让人感到非常放松舒适的城市,生活节奏没那么紧张,人们也都非常友好。我一来就爱上了这里。”2014年,马教授告别了他曾经学习并任教20年的萨兰大学,背起行囊跨越了整个欧亚大陆来到中国东部渤海之滨的天津。刚一踏上这片土地,他发现天津的国际化与现代化程度远超自己之前想象。鳞次栉比的建筑、四通八达的交通、各种不同风格的文化元素在这里交融碰撞,随时都有新事物产生,随时都有新思想在闪现,人们也都显得分外勤劳,整座城市充满着一种积极向上的气氛。

马教授的故乡远在德国西部的萨尔布吕肯,是一座拥有不到20万人口的城市。“和萨尔布吕肯相比,天津的人口太多了。仅仅我们学校所在的南开区就有100万人,是萨尔布吕肯的5倍。要知道,德国的首都柏林也只有300多万人,而天津有1500多万人,这真是难以想象!”

来到了人多热闹的天津,马教授的业余生活也跟着丰富多彩起来,组队打羽毛球、跟着朋友寻觅天津美食、听相声赏评书……东方文化与西方思想在生活中被他融合得非常和谐。他认为,在天津生活,衣食住行各个方面都非常便利,地铁不拥挤、出租车随叫随到,购物也很方便。比如他念念不忘的德国啤酒,在天津很多超市都可以买到。

“天津是一座非常国际化的城市,这里不仅仅有来自不同国家的人们,还汇聚了来自全球各地的商品,甚至在家门口附近就可以买到,真是太方便了。” 因为平时科研教学工作十分繁忙,马教授有限的业余时间也就被划定在了鞍山西道、奥城、大悦城等地,卫津路八里台也是他常去的地方。“天津是一座美食之都,太多好吃的东西让你吃不完!”哪家的羊肉串正宗、哪家的炒饭味美,哪里有好吃的意大利菜、印度菜,他都“门儿清”。他的52岁生日甚至就是在一家川菜馆里庆祝的,美食的热辣把马教授的生日派对烘托得格外“火热”。

生活中的马教授和蔼宽容,学院的师生们与他相处就像朋友一样。但是在工作中,马教授就显露出了科学家严肃严谨的一面。他自2001年就作为德国药物科学工业界课题组负责人,长期从事药理学研究,发表高水平文章40余篇,承担省部级重点课题1项,2014年,他被全职引进天津大学药学院工作。

马教授现在带了16名研究生,有硕士也有博士,分别来自6个不同的国家。然而他对于科研的标准始终如一。他的学生孙雅楠告诉记者,在试验中,马教授容不得一点数据错误,总是让大家仔细再仔细。失之毫厘谬之千里的道理被他反复叮嘱。而他在生物化学领域里所取得的成果也让大家对他肃然起敬。

目前,他所带领的团队正在聚焦药物代谢酶的研究以及乳腺癌治疗方面的研究。作为天津城市发展的支柱产业,生物医药领域蕴含着巨大的发展潜力。马教授表示,希望自己能够久居天津,完成自己的研究课题,通过与企业合作将科研成果推向市场,为推动天津科技进步出一份力。同时,他更希望随着科研新突破的不断实现,人类能够享受到更多科技进步所带来的成果。

津云:https://mp.weixin.qq.com/s/lcE39Nyorty9DMOZU4jxkA

(编辑 焦德芳 高玉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