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媒体报道 > 正文

北京晚报:“全国美食给武汉加油”上热搜

      2020-02-12       

《北京晚报》 2020年2月1日 10版

“加油啊热干面,会好起来的!”这两天,一幅“全国美食为热干面加油”的漫画被网友疯狂转发点赞,冲上了热搜。漫画中,来自全国各地的美食们,守在隔离病房窗外,为病床上的热干面加油鼓劲。“看哭了”“太治愈了”,还有网友诚实地评论说:“感动得饿了!”

昨晚,记者联系到了这幅漫画的作者陈小桃。对于大家的喜爱,这位出生于1994年的姑娘表示“挺意外的”。虽然网友纷纷催她继续这一主题的创作,但她真诚地说:“我并不想一直画这个题材,真希望热干面赶紧好起来呀,恨不得明天就画热干面出院了,全国各地的小吃们一起去接他出院的场景,那多好啊!希望那一天赶紧到来!”

创作灵感源于网友的生动讨论

谈到创作这幅漫画的灵感,陈小桃透露,其实自己也是受到网友的启发。1月30日上午,她和朋友们在网上看到,《人民日报》官微发起了一个“家乡美食为武汉热干面加油”的话题,引发了网友的热烈讨论,其中很多评论非常形象生动还很温暖。“我记得有一条评论就说,大葱和烩面都生病了,但还是想去照顾武汉的热干面。”当时,老同学就在微信群里向她喊话:“灵魂画手陈小桃,该你出马了。”

“这几天疫情把大家都弄得挺紧张的,我也有些朋友在忙着联系物资捐赠,很辛苦。我每天待在家里也做不了什么贡献,平时就喜欢画画,所以就想把网友的评论做一下拟人化的设计,灵感很快就出现了。”当天晚上,她就把这幅画发在了个人微博上。

没想到,短短一天的时间,这幅漫画被新华社、人民日报、央视新闻、共青团中央等纷纷转发,获得了超20万网友点赞。1万多条评论下,汇集了全国各地网友的心声。有武汉网友说:“谢谢哈尔滨红肠、大闸蟹、小鸡炖蘑菇、烩面、肉夹馍、大葱、生煎包、驴打滚、煎饼果子、小笼包、臭豆腐、佛跳墙、火锅、虾饺、瓦罐汤、烤串(我朋友说糖葫芦我不服),热干面会好起来的!”另一位武汉网友则关注到了漫画中的一个小细节:“其实大家都受伤了,头上都是创可贴,但还是都来为最病重的加油。”还有机智的网友表示:“一猜就是天津人,这么老大一个煎饼果子在c位。” 确实,陈小桃是天津人,本科毕业于天津大学动画专业,去年刚刚从北京师范大学数字媒体专业硕士毕业,现在是一名独立漫画创作人,工作生活在京津两地之间。大四时,她就画出了著名的表情包“野萌君”,一只没有黑眼圈的软糯熊猫,成为微信上的“网红”。这一次凭借漫画再度走红,陈小桃自己也觉得有点意外,“没想到这条微博的影响力还真挺大的,能把大家的这种感情凝结在一起,我也挺感动的。”

选驴打滚代表北京因为“软萌”

网友们的热心评论,陈小桃都细心地看了。“每个地区都有了疫情,其实大家都有一些受伤,所以我就画了一些创可贴,也给每一个城市的代表美食都戴上了口罩。这些小细节都被网友们关注到了,我也获得了一些小小的安慰。”

对于漫画中美食人物的身份,不少网友还在评论区争论开了。对此,陈小桃也做出了回应。“其实美食的排序没有什么特殊的用意,一开始是想把大家说的都画上去,但是构图的原因,实在是画不开了。有一些食物比较容易看出来,比如说煎饼果子、臭豆腐、佛跳墙、虾饺这些。还有些大家可能有自己的理解,比如说举着热干面牌子的那个,他是驴打滚,有网友说像肉龙,我觉得也行。”至于为什么选择驴打滚来代表北京美食,陈小桃的回答非常二次元,“驴打滚是软软的那种,很有代表性,也很可爱,如果让烤鸭长出人的身子,可能就有点迷惑了。”

这幅漫画作品火了之后,还有很多网友积极为她补充各地美食,湖北的网友则希望她能多画一些湖北其他城市的美食。“如果有时间的话,希望能满足一下大家的想法。”她坦言,这个假期原本计划宅在家完成出版社约稿的,现在看来要拖几天再交稿了。“有一位网友评论说,这是他今天看见的最暖心的东西,然后我觉得,嗯,画的还挺值得的吧。”

即将结束采访之际,记者和陈小桃约定,共同期待“热干面出院那一天”。

本报记者 李俐

陈小桃 供图

北京晚报:http://bjwb.bjd.com.cn/html/2020-02/01/content_12444576.htm

(编辑 焦德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