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媒体报道 > 正文

【战“疫”思政课】思想火炬:张宇:“战疫必胜”彰显中国话语感召力量

      2020-03-10       

作者:张宇,天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教授,天津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

两个多月以来,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场风起云涌,舆论场上也绝非风平浪静:有的传媒从一开始便试图借助疫情唱衰中国,“切尔诺贝利时刻”成了他们难以抑制的联想;有的直接把矛头指向中国的体制,似乎只要“民主和自由”就能百毒不侵;有的趁机制造政府与民众的对立,或者刻意挑起地区之间、职业之间,乃至“西医”与“中医”之间的冲突;还有的把疫情全球肆虐、各国股市暴跌等等一股脑地归咎于中国,胡说什么“中国人欠世界一个道歉”……随着国内疫情防控一步步地走向胜利,种种虚妄之词正在被现实无情碾压,中国的防控经验日益受到国际社会的重视,日益赢得自身应有的尊重。然而,这并不意味着宣传领域从此云淡风轻,如果不花大力气争取传播的话语权,如果不能用中国话语讲透实际发生的故事,那么我们还是无法解决“挨骂”的问题,任何突发公共事件都可能被别有用心的人拿来抹黑。

毋庸讳言,当今的国际话语场仍然是“西强中弱”的格局,西方主流媒体触角遍及寰球,业务纯熟、嗓门响亮,但是话语能否服人绝不仅仅取决于宣传机器的硬实力,道义的原则,也就是“谁说的话更在理”同样不容忽视。正如革命战争年代,原本力量弱小的共产党却能在思想舆论战线上率先打赢,把持着各路“官媒”、拼命造谣诋毁的国民党反倒在解放军到来之前便早早失掉了人心。胜负之源不正在于党的一整套“革命救亡”的话语具有强大的感召力量,让人民群众看到了建立新中国、复兴中华民族的希望么?由此可见,只要科学分析主要矛盾,牢牢占据真理和道德的制高点,就掌握了赢得广泛认同的关键,也就一定能够用我们的话语持续奏响民族复兴的强音。正义的事业究竟是不可战胜的,区区几声聒噪又岂能阻挡?

我们提倡的中国话语所以不同于西方的主流话语,首先体现为看待问题的不同态度,这也决定了宣传的“标准姿势”。在严重的流行病面前,西方媒体惯于用夸张的语言煽动恐慌情绪:细菌或者病毒成了某种“入侵”的隐喻,感染源则通常被描绘为来自“异邦”、尤其是第三世界的凶恶敌人。于是从“大流感”到埃博拉,从SARS到MERS,每一次的宣传报道都在重复着正义战胜邪恶的神话,多半还夹杂着民间排外的呼声。中国话语又该如何呢?正所谓“君子求诸己,小人求诸人”,在中国,不期而至的疫情被视作一场磨难,这样的磨难中华民族历史上曾经历过很多,但我们从来没有被压垮过,总是愈挫愈勇,不断在磨难中成长、从磨难中奋起。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这次疫情是对我国治理体系和能力的一次大考,我们一定要总结经验、吸取教训。要针对这次疫情应对中暴露出来的短板和不足,健全国家应急管理体系,提高处理急难险重任务能力”。有道是“多难兴邦”,当做好疫情防控同治国理政的追求紧密联系起来,嵌入到民族命运的宏伟叙事之中,其间的话语便显然超越了“天谴”和“救赎”之类的陈旧母题。历史则必将铭记中国对于治理现代化和社会进步的庄严承诺,同样还有我们自强不息、“战疫必胜”的坚定信心。

“战疫必胜”离不开党的坚强领导,这也是我们应当理直气壮说出的话——平实、朴素却有着丰富的内涵:必胜的目标昭示着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正因为“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所以疫情就是命令,责任重于泰山,我们将以无比的政治勇气来维护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所以我们丝毫不能容忍各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更不会像某些西方政客那样,为了党派利益或是自身的选情,时而大放厥词、时而遮遮掩掩。坚强的领导凸显出党的核心地位,正因为“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所以我们才能充分发挥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做到统一协调、统一调度,集中力量攻坚克难;所以我们才会亲眼见证“两神山”医院迅速建成的人间奇迹,我们的动员力度才会令世界卫生组织的总干事感叹前所未有。“战疫必胜”离不开党的坚强领导,这一论断本身亦诠释了党的先进性,正因为“中国共产党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所以我们可以向党员提出远比一般公民更高的要求,所以会有千千万万的优秀党员“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来”。党旗所指,胜利所向,这难道不比高谈阔论“民主和自由”可靠得多吗?

“战疫必胜”离不开人民万众一心,我们的话语应当使人坚信十四亿中华儿女众志成城,必将汇聚成世间最为磅礴的力量。突如其来的疫情确实给我国的经济和社会运行造成了很大的冲击,政府也不得不采取一些非常时期的严格限制,人们(特别是疫情重灾区居民)的切身感受想必会成为今后文学的热门题材,但是,作为不可磨灭的民族记忆,需要叙述的绝不只是个人身边小小的悲欢,而必须让人民记得,为了早日赢得这场斗争,不论政府机关还是科研机构、不论企事业单位还是民间团体,无数人都在自己的岗位上殚精竭虑、英勇奋战,更有四方驰援的广大医务工作者仍在一线坚守、星夜无眠。整个国家已经付出了如此巨大的牺牲,还能有哪些必须做的事情得不到我们的宽容和理解?还能有什么样的分歧足以把我们割裂开来?这是我们每个人都在亲身参与的一场伟大的斗争,每个人都肩负着光荣的使命。“上下同欲者胜,风雨同舟者兴”,重大公共事件愈发彰显出集体主义的价值,一切抽象的“人性”、“独立的个体”、岁月静好的小天地,在它面前都不免黯然失色了。

当疫情防控的主战场逐渐由国内转向国外,我们的宣传话语也应当与时俱进,更多地包含“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有关内容,明确提出“战疫必胜”的唯一出路在于各国间的守望相助。全球化使得一切大规模的国际流动都成为世界性的,当然病毒也不例外,任何国家都难以在疫情面前独善其身,任何国家也都难以单独应对这一全球性的挑战。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大国,中国早已同国际社会进行了密切的合作,有效阻止了疫情向他国蔓延。中国也愿意同各国分享治疗和防控经验,但我们所做的这些贡献理应为世界人民知晓,西方媒体强加的诸如“武汉病毒”之类的污蔑之词理应为阻断疫情的“武汉模式”尽早取代!宣传工作者需要努力传播中国的经验,更需要向全世界推广中国的理念:我们热情赞扬各国间每一次捐赠和鼓励的善举,旗帜鲜明地反对以邻为壑、自私自利的作风,针锋相对地回击所有的傲慢与偏见,及时揭露某些国家消极反应、企图蒙混过关的卑劣行径……只要我们能够讲通这番道理、讲好中国和世界的故事,相信我们、支持我们的人终究会越来越多。那些动辄拉起“民主”的幌子,声嘶力竭地要和中国划清界限、甚至颇有些“种族主义”意味的言辞,终究会遭到各国人民的唾弃。

思想火炬:https://mp.weixin.qq.com/s/3DOkFE2Fj_qNhB1JFAOZgw

(编辑 赵晖 陈铮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