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媒体报道 > 正文

《思想理论教育导刊》:颜晓峰:中国制度和国家治理在抗疫斗争中经受大考

      2020-04-29       


中国制度和国家治理在抗议斗争中经受大考

[摘  要]  打赢这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是对我国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我国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及其执行能力的集中体现。这次大考,考的是国家治理的领导决策力、组织动员力、统筹协调力。疫情防控总体战彰显了我国制度优势和治理效能,其力量内核是党的领导、民族精神、以人民为中心、全面改革。要把应对疫情暴露出的明显短板,作为完善治理体系、增强治理能力的重点方向。

[关键词]  疫情防控;制度体系;治理能力;大考

 

一个民族的生命力在经受磨难和灾害时充分展现,一个国家的制度和治理能力在应对风险和挑战中受到考验。2020年新年伊始,全国人民喜迎新春,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奏响冲锋号。不期而遇的新冠肺炎疫情,肆虐湖北、蔓延各地,中华民族又一次面临着突发重大公共卫生安全事件的严重威胁,面临着实现奋斗目标前进道路上的严峻挑战。能否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是对我国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党和人民,迅即打响了一场全党总动员、全国齐上阵的疫情防控总体战,铺开了一幅共战“疫魔”、共克时艰的神州抗疫图,谱写了发挥制度优势、运用治理能力战胜重大风险考验的壮丽篇章,显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强大生命力和巨大优越性。

一、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考验的是制度能力和治理能力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由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支撑的科学制度体系,我国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及其执行能力的集中体现。国家治理体系和能力的质量水平,在平时的治理效果中就能够得到展示,在民族发展的关键节点更能够受到检验。这次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很快演化为全国性的公共卫生安全重大事件,疫情防控成为党和国家当时最重要的工作,必须举全国之力、运体制之源,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同时间赛跑,赛的是制度的效率;与病魔较量,较的是治理的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2020年2月23日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我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对我们来说,这是一次危机,也是一次大考。”[1]这次疫情防控是一次大考、一次综合性的大考。其一,新冠肺炎的诊治难度大,这是对医药科学的大考。新冠病毒不同于17年前的SARS,医学对这种新病毒的生物特性、致病机理、传播机制、易感人群等开始时了解还不够,还没有十分有效的治疗药物。其二,疫情传播的危害程度大,这是对公共卫生体系的大考。确诊病例、死亡病例、疑似病例多,疫情辐射各地、波及面广,封闭隔离措施广泛采用,医疗防护投入大幅增长,防控持续时间长,确实遇到了不完全同于非典时期的特殊形势。其三,疫情影响的控制难度大,这是对社会治理体系和能力的大考。这包括疫情信息如实公开后稳定人心的难度,春运和春节期间人员高度流动中控制疫情的难度,覆盖全部人口防止感染的难度,特别是数以万计的病例接续集中爆发,上千名死亡病例,带来了及时诊治的极大困难。其四,防控疫情的社会成本大,这是对国家政治能力、经济能力、社会能力、科技能力、安全能力的大考。大量正常的生产与消费、贸易与流通、产业与事业、教育与娱乐等活动受到严重影响,不少甚至停摆,给企稳回暖、弥补损失带来很大压力。严重疫情还有可能导致社会舆论、社会矛盾和社会稳定问题,甚至影响政治安全。总之,几十年来未曾遇到过的重大疫情,是对我国制度体系和制度能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大考。

2020年2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上的讲话中指出:“疫情防控不只是医药卫生问题,而是全方位的工作,是总体战,各项工作都要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支持。” [2]讲话强调,这次疫情是对我国治理体系和能力的一次大考。这次大考,考的是国家治理的领导决策力。新冠肺炎疫情不同于其他类型的风险,具有隐匿性强、传染性强、蔓延迅速、危害面广等特点。对这次疫情风险的察觉、认知、评估、判断,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关键前提。如果对重大风险的迹象麻痹大意、心存侥幸,就会贻误时机、殃及全盘,呈现“蝴蝶效应”。必须坚持以科学和事实为依据,作出及时准确的决断。这次大考,考的是国家治理的组织动员力。疫情爆发快、扩散快,波及各地、危及民众,战胜疫情必须打一场人民战争,发动一场总体战,进行一场阻击战。无论是集中调动医务人员源源不断开往一线救治,还是调配医疗防护物资运送疫情重镇,无论是紧急开建专科医院,还是开启全民防护非常模式,都需要全国一盘棋的体制、集中力量办大事的能力,都需要集中统一、权威性强的领导力量和领导核心。这次大考,考的是国家治理的统筹协调力。要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前期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同时在确保疫情防控到位的前提下,推动非疫情防控重点地区企事业单位复工复产,恢复生产生活秩序,保增长促发展,保持经济长期向好发展的趋势。统筹严格防控和社会稳定,采取最全面最严格的防控举措,同时保证群众生活必需品供应充足,创新政府服务形式,保持社会正常运行。统筹国内防控和国际防控,全力以赴抗击疫情,本着公开、透明、负责任的态度,推动各国合力应对。

这次新冠肺炎疫情,“对我们来说,这是一次危机,也是一次大考。”[1]开局之战、开年大考,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党和国家面对大考交出合格答卷、取得优异成绩,是历史、时代和人民赋予的庄严使命和重大责任。大考合格,就能保证决胜决战目标的成功实现。2020年,我国要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具有里程碑意义。依靠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闯过这一关、打赢这一战,我们就有条件有能力有信心决胜决战。大考合格,就是制度优势的有力证明和制度自信的坚实根据。应对大考,发挥的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总体优势。夺取疫情防控的最后胜利,是制度优势和治理优势的胜利。坚定制度自信、治理自信,理论根据存在于实践根据之中,实践成功是自信之基。大考合格,就能展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实践成效。刚刚完成的主题教育,为全党实现奋斗目标作了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作风上的有力动员,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思想政治受到洗礼和锤炼,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的精气神得到提振,其显著效果在抗疫中得到充分释放和展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来,才是真正的共产党人。”[1]大考合格,就会增强战胜重大风险的实力底气。面对国内外风险挑战明显上升的复杂局面,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能够全面检验、全面锤炼党和国家抗击重大风险的能力,大大增强战胜各种重大风险挑战的信心。

二、疫情防控总体战彰显制度优势和治理效能

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是打赢这场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坚实基础。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是一把尺子,对我国治理体系和能力水平做出测量。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为提高新时代国家制度能力和治理能力筑牢了基石。这次疫情防控总体战,正是《决定》的实践版,是用最有说服力的事实来证明我国制度体系和治理体系的优势;而《决定》则是打赢疫情防控总体战的理论版,是从思想、理论、理念、原则的层面来诠释党和国家为什么一定能够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改革开放以来,党带领人民应变局、平风波、战洪水、防非典、抗地震、化危机,成功应对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依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强大力量,中华民族一定能够战胜疫情,化危为机、化险为夷,“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 

1.果断决策、快速反应,及时转入疫情防控阻击战

国家治理体系的效率、治理能力的效能,在遇到突发情况、紧急关头、危机出现时,与正常运转和常态运用时相比,更能得到全面深入检验。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党中央高度重视,审时度势、综合研判,迅速作出部署,及时提出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明确了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总目标,全面加强对疫情防控的集中统一领导。2020年1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时,就对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提出了要求。1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专门就疫情防控工作作出指示,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及有关部门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大年初一,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再研究、再部署、再动员,决定成立中央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派出中央指导组,要求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充分发挥协调作用,等等。在疫情防控的全程,每一步都有党中央的直接领导,都有习近平总书记的亲自指挥。事实说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见事早、动作快,准确判断、毅然决断,非常事件、非常处置。在迎新春、度佳节期间,采取了全国性的防控疫情最强措施。1月22日,党中央果断要求湖北省对人员外流实施全面严格管控。作出这一决策,需要巨大政治勇气。集中统一、权威高效的制度和治理体系,大大加快了应对突然而至疫情的速度,争取了时间、降低了危害。这在久拖不议、议而不决、决而不行的制度环境中,是根本做不到的。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评价道:“中方行动速度之快、规模之大,世所罕见,展现出中国速度、中国规模、中国效率。”[3] 

2.全国布局、全面动员,全力展开疫情防控总体战

坚持全国一盘棋,调动各方面积极性,集中力量办大事,是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湖北省特别是武汉市是全国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急中之急、难中之难,湖北省和武汉市抗疫关系全局胜败,武汉胜则湖北胜,湖北胜则全国胜。只有集中力量把重点地区的疫情控制住,才能从根本上尽快扭转全国疫情蔓延局面。我们看到,党中央、中央军委一声号令,除夕夜,本是万家温馨团圆时,各地和军队支援武汉的医疗队连夜出发,拯救生命、分秒必争,军机轰鸣、战时节奏。满足持续救援需要,滚滚货车流、大型运输机满载救援物资支援武汉,把救治资源和防护资源集中送到抗击疫情第一线。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我们举全国之力予以支援,组织29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军队等调派330多支医疗队、41 600多名医护人员驰援,迅速开设火神山、雷神山等集中收治医院和方舱医院,千方百计增加床位供给,优先保障武汉和湖北需要的医用物资,并组织19个省份对口支援。”[1]党和人民众志成城、团结奋战,全国形成了全面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的决战局面。这种全面动员能力,充分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强大的组织协调力和资源配置力。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2014年2月开始爆发于西非的大规模埃博拉病毒疫情,由于这些国家饱受国内政治动荡、族群冲突和恐怖袭击之苦,出现了“制度失效”“治理失控”状态,难以全力投入防控疫情,造成疫情最严重的利比里亚死亡病例4 716人。借助大批国际医疗组织包括中国医疗救援队的人道主义援助,才使疫情逐步缓解。 

3.层层设防、环环布控,实施最严格最严密防控方案

应对大规模疫情,必须采取最全面最严格的防控举措,这是对国家治理体系管控力执行力的严峻考验。如果防控不力、防控不到位,防控体系出现大的漏洞、防控能力存在严重缺失,疫情就会如同洪水崩堤无法阻挡,造成社会灾难。打响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严厉之程度前所未有,困难之程度也超乎寻常。全国各地先后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进入非常时期、实行战时状态。从武汉到湖北,从华中到各地,从城市到乡村,从公共场所到居民小区,排查疑似病例、人人测量体温、封闭隔离管理、追踪病例行迹,不留死角、不漏一人,展开了一场全覆盖、全方位,全国动员、全民参战的抗疫人民战争。“疫情是魔鬼,我们不能让魔鬼藏匿。”在严密的网格化基层治理体系下,这群病毒魔鬼被层层包围、层层分割,环环遏制、环环消灭。打赢疫情防控总体战,需要对生产生活、社会运行的秩序和安排做出很大改变和调整。春节假期延长、学校延期开学、企业择机复工、推广网上办公,没有出现混乱紊乱,整个社会井然有序、人心稳定。这些都显示了我国制度体系和治理体系步调一致、统一行动、令行禁止的高度管控能力。可以说,我们在960万平方公里土地上、在14亿人口的发展中国家创造了抗疫奇迹。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国际社会普遍认为中国采取的坚决有力的防控措施,展现的出色的领导能力、应对能力、组织动员能力、贯彻执行能力,是其他国家做不到的,为世界防疫树立了典范。”[1] 

4.依法治疫、科学治疫,提高公共卫生治理质量水平

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相应提出了推进公共卫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目标要求。这次战胜疫情的重要因素,是要充分运用现代治理方式,提高疫情防控的现代化水平。法治是治国理政的基本方式,是治理现代化的基本标志,依法治理、依法治疫是最可靠、最稳定的公共卫生治理。在2020年2月5日召开的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疫情防控越是到最吃劲的时候,越要坚持依法防控,在法治轨道上统筹推进各项防控工作,全面提高依法防控、依法治理能力,保障疫情防控工作顺利开展,维护社会大局稳定。”[4]这就为防控疫情指明了正确方向,所有的防控“硬核”,非常时期的非常手段,都要有法可依、依法实施。这样才能保证统一防控、有序防控、持续防控。现代治理能力要以科技能力做支撑,与病魔较量也是科技力的较量。我们看到,大数据技术用于研判疫情形势,实现了精准防控,大大提高了防控效率。疫情防控期间,中央强调,要加大科研攻关力度,战胜疫病离不开科技支撑。要科学论证病毒来源,尽快查明传染源和传播途径,密切跟踪病毒变异情况,及时研究防控策略和措施,这就有力增强了全社会疫情防控的必胜信心。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大力推进建设科技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等,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这些重大成就和进展的显著效果,在这次疫情防控中得到了充分发挥和运用,提供了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的科技利器。 

5.驾驭全局、统筹各方,保证党和国家工作有序进行

国家治理是一个系统工程,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突出体现在治理系统化上。这次疫情已经成为全球性的公共卫生重大事件,国内防控必须放在国际环境的视野下来妥善处置。我国政府及时向国内外公开透明发布疫情信息,积极回应各方关切,加强与国际社会合作,同世界卫生组织和国际社会一道,共同维护好地区和全球的公共卫生安全。我们改进和加强对外宣传,运用多种形式在国际舆论场及时发声,讲好中国抗疫故事,及时揭露一些别有用心的人污蔑抹黑、造谣生事的言行。中国人民在疫情防控中展现的中国力量、中国精神、中国效率,展现的负责任大国形象,得到国际社会高度赞誉。国际社会普遍认为,中国全面有力防控疫情,努力防止疫情在世界蔓延,不仅是在对中国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负责,也是在为世界公共卫生事业作贡献。疫情防控也是一场网上的战争,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必须有效通过网络、运用网络、开发网络,网上打不赢,网下也很难打赢。这次疫情防控统筹网上网下,表现在网下疫情在网上及时公布,防控部署在网上广为周知,网下病例在网上帮助诊断,求助患者在网上获取信息,人际交往在网上交流情感,等等。不仅网下问题在网上解决,而且还要牢牢掌握网络阵地主动权和主导权,以网络治理推动疫情治理。通过了解网上舆论,顺应民意,调整防控方案;通过引导网上舆论,传播主旋律,凝聚人心合力抗疫;通过揭露网上谣言,澄清是非,防止有人把水搅浑、干扰疫情防控。互联网成为汇聚民心、战胜疫情的平台,成为明辨是非、扬善去恶的利器。疫情防控是前期一段时间的中心工作,同时也要放在党和国家工作的大局下全面布局。发展始终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不能放松,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不能懈怠。只有统筹全局、协调发展,才是战胜疫情的根本之道。疫情防控工作,各地形势不平衡,防控进展有阶段,这就要从各地实际出发,把握节奏、因势利导。在全国形成了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加强疫情防控工作局面的同时,中央及时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要继续为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而努力。在指挥领导疫情防控总体战的过程中,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握大势、运筹大局、谋划大事,保证这场战役指挥有方、部署得当、进展顺利,是打赢取胜的坚强指挥部。 

三、中国制度和国家治理经受大考的力量硬核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强大生命力和巨大优越性,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重大实践中得到充分检验和证明。制度和治理的力量,不是自然而来、凭空无据的,而是有其深层的根基为支撑的。疫情防控,是对我国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也使我们更深刻地认识到中国制度为什么能、中国治理为什么强。

 

1.党的坚强领导是我国制度和治理体系的“定海神针”

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党是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领导核心,党的坚强领导保证了我国治理体系的高效运转,促使了治理能力的充分激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领导、全面部署、全面组织这场重大战役,各级党委和政府坚决服从党中央统一指挥、统一协调、统一调度,保证了疫情防控紧张有序、持续深入进行。中共中央专门发出通知,要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把投身防控疫情第一线作为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试金石和磨刀石,在疫情防控第一线考察、识别、评价、使用干部。在这场严峻斗争中,中央政治局常委带头,广大党员自愿捐款支持疫情防控。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冲锋在前、顽强拼搏,充分发挥了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上海支援武汉专家组组长张文宏,要求领导先上、党员先上,率先进入重症病房。数十位党员干部劳累过度,殉职在防控疫情岗位上。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是人民军队的建军治本、强军之魂,人民军队为巩固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提供战略支撑。在抗疫中,人民解放军指战员闻令而动、敢打硬仗,展现了人民子弟兵忠于党、忠于人民的政治品格。如同当年进驻小汤山医院,2月3日起,武汉火神山新冠肺炎专科医院医疗救治任务,由军队抽组1 400名医护人员承担。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有了可靠政治保证。 

2.伟大民族精神是我国制度和治理体系的力量源泉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具有深厚中华文化根基,伟大民族精神是贯通我国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的精气神。中华民族伟大的创造精神、奋斗精神、团结精神、梦想精神,凝结在我国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之中,内化于14亿中国人民的精神世界之中,是中华民族战胜任何艰难困苦、冲破各种惊涛骇浪的强大精神力量。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依靠全体人民的积极参与、大力支持、主动配合。我们的制度和治理体系深得人民拥护和信任,人民中蕴藏的民族精神必然转化为制度和治理的力量,转化为战胜疫情的强大力量。疫情发生以来,正逢春节期间大量人口流动,很多地方推出了对人员流动的管控措施。各地群众都能够理解和服从,克服种种不适和不便,执行规定、遵守秩序,不少家庭放弃了团聚,表现出了高度的家国情怀。特别是武汉人民和湖北人民识大体顾大局、自觉配合疫情防控工作。新春佳节,本是许许多多生产经营者、商业服务业的黄金档期。病毒无情,毫无防备的突变,让很多企业和劳动者承受很大经济损失。但他们为国分忧、等待春天,表现出了战胜困难的坚韧毅力。为防止感染,尽可能多的人们要宅在家里。但很多行业和岗位的人员,如交通运输、能源电力、物资供应、网络电信、公安消防、医疗卫生、保安快递等,必须冒着感染风险,在岗在位,保证社会正常运行、满足生活必需,表现出为国贡献、为民服务的高尚精神。许多企业、组织、个人以及港澳台同胞、海外侨胞,纷纷捐款捐物,展现了同舟共济的深厚情怀。武汉火神山医院7 500名建设者,拼搏10天建成了可容纳1 000张床位的战时医院。网民评论道:哪有什么“基建狂魔”,只有争分夺秒的“生死时速”。最为可敬最为可爱的是我们的医务工作者,他们是勇敢的逆行者,义无反顾冲向疫区;他们是无畏的救援者,不顾安危抢救重症;他们是虔诚的守护者,高度风险日夜奋战,展现了救死扶伤、医者仁心的崇高精神。数千名医护人员感染新冠肺炎,数位因感染医治无效,献出了宝贵生命。看到他们来自一线救治现场的图像、声音和文字,人们无不为之动容泪目。他们是我们的白衣天使,是我们的时代楷模。疫情防控的实践告诉我们,我国国家治理能力和抗击风险能力的精神根基,存在于伟大民族精神之中。伟大的中国人民,是抗击疫情伟大斗争取得最后胜利的真正铜墙铁壁。 

3.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我国制度和治理体系的价值基石

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是依据一定价值准则构建起来的。制度和治理的力量来源,不仅来自有形的力量,而且来自无形的力量,这就是价值的力量。我国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这一根本价值准则,人民利益是制度和治理运行的最高原则。疫情防控的重大决策,既是一种基于事实的科学判断,也是一种基于价值的政治决断。疫情发生,直接威胁到最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以人民为中心在此时此地就必须以防疫为中心。一些领导和部门,瞻前顾后、犹疑不决,不敢担当、不愿作为,说到底还是没有把人民利益高高举过头顶,而是把个人得失、部门利益、主政政绩作为决策规则。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这就明确地立起了对待疫情和处置疫情的第一原则,一切考量都要以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作为第一考量。疫情就是命令,这个命令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这个责任是保障人民主体地位的责任。每一个病例不是数字,而是活生生的人的生命。无论是全国数万医护人员奔赴武汉等地,还是国家监察委员会派出调查组赴武汉市,就群众反映的涉及李文亮医生的有关问题作全面调查,等等,都鲜明反映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价值底蕴。疫情防控的实践告诉我们,确保党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确保国家制度体系和治理体系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人民就一定能够与党和国家同心同德、分忧担责、共渡难关,共同战胜这次重大疫情风险挑战。 

4.全面深化改革是我国制度和治理体系的完善机制

我国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具有多方面显著优势,同时还需逐步成熟定型、不断增强提高。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了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成为全面深化改革的主题主线,贯穿于党和国家工作的全局之中。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专门研究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问题,这是全面深化改革、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要求。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作出的《决定》,既是把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系统化纲领化,又是将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制度化治理化。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在完善制度、推进治理方面的积极努力和改革成就,体现在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推进党和国家机构职能优化协同高效上,体现在提高公共卫生服务、医疗服务、医疗保障、药品供应保障水平,加强公共卫生防疫和重大传染病防控上,体现在建立健全国家安全风险研判、防控协同、防范化解机制上,等等。这次疫情防控,充分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各级党委和政府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加强工作,各党政军群机关和企事业单位等紧急行动、全力奋战,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科技支撑的社会安全治理体系显示效能,极大调动了全面深化改革激发出来的制度活力和治理潜力。疫情防控的实践告诉我们,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逐步实现国家治理制度化、程序化、规范化、法治化,把我国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都要依靠全面深化改革。为有效应对疫情等重大风险构建制度和治理基石,同样也要全面深化改革再出发。

 

四、从疫情防控实践中总结经验吸取教训,更好应对新的大考 

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进程中,始终保持忧患意识,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是一个全局性全过程的战略任务。进入本世纪20年代,党和国家的开局之战就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党和人民,充分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强大生命力和巨大优越性,取得了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大阶段性胜利。从现在起到本世纪中叶,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最为关键的历史时期,也是风险挑战更为集中、更为深刻、更为复杂的历史时期。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再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对我们党和国家来说,都是未曾经历过的创新实践,必定会遇到未曾面对过的风浪,会走上未曾攀登过的山峰,我们要有足够的思想准备和充分的能力准备。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四中全会上指出:“我们要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必须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运用制度威力应对风险挑战的冲击。”[5](P50)从这场抗击疫情重大风险的斗争中,我们积累了经验、增长了见识,夯实了体系、提升了能力,同时也发现了不足、体会了教训。这些经验教训,必将转化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新的动力,转化为抗击新的重大风险挑战的能力素质。

疫情防控的重大实践是一面镜子,既照出了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多方面的显著优势,也映出了治理体系有待强化的某些弱项、治理能力有待弥补的某些短板,需要着力改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这次应对疫情中,暴露出我国在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等方面存在的明显短板”。[1]因此,要深入研究如何强化公共卫生法治保障、改革完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改革完善重大疫情防控救治体系、健全重大疾病医疗保险和救助制度、健全统一的应急物资保障体系等重大问题,抓紧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提高应对突发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和水平,真正把问题解决在萌芽之时、成灾之前。疫情防控告诉我们,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居安思危、有备无患,宁可千日无疫情,不可一日无防备。从这次疫情得出的重要教训是,越是我们的短板漏洞弱项,就越是重大风险的触发点,越是防控风险的关键点。我国公共卫生治理存在的短板弱项,与春运、春节等因素相汇合,成为这次疫情大面积扩散的社会因素。在哪里留下隐患,就要在哪里付出代价。全面小康、全面现代化,不仅要固根基、扬优势,而且要补短板、强弱项,由不全面到全面、不完善到完善,从而大大增强防控风险能力。

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是中华民族新的一年关键之战,这场斗争实践,提供了新时代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生动教科书和历史启示录。历史从哪里受阻,也将从哪里开始,没有任何风险挑战能够阻挡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进步伐。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民族历史上经历过很多磨难,但从来没有被压垮过,而是愈挫愈勇,不断在磨难中成长、从磨难中奋起。”[1]疫情蔓延让我们付出了很大代价,防控疫情的伟大斗争也让我们更加坚强和成熟,促使我们更加自觉更加有效地完善制度、推进治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巩固、优越性充分展现,任重而道远。我们阻止了疫情扩大、降低了风险危害,还将继续依靠制度和治理优势战胜新的重大风险挑战、经受新的大考。中国共产党在战胜各种风险挑战中必将成为更加强大的政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冲过各种艰难险阻中必将创造更加卓越的成就,中华民族在历经各种风吹浪打中必将走向更加光明的未来。

 

参考文献:

[1] 习近平.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讲话[N].人民日报,2020-02-24(2).

[2] 习近平.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研究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工作时的讲话[J].求是,2020,(4).

[3] 习近平会见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N].人民日报,2020-01-29(1).

[4] 习近平.全面提高依法防控依法治理能力 健全国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J].求是,2020,(5).

[5] 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M].北京:人民出版社,2019.

《思想理论教育导刊》https://mp.weixin.qq.com/s/5q23wFgAoKZ3o5IvG_-BAg


(编辑 刘晓艳 倪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