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媒体报道 > 正文

【聚焦两会】人民政协网:打赢疫情防控战,天津民进风雨与共

      2020-05-27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民进天津市委会谨遵党中央号令,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任务来抓。

成立疫情应对领导小组 号召各级组织众志成城

1月23日,经市委会领导班子研究决定,成立民进疫情应对领导小组。由张金英主委任组长,赵长龙副主委兼秘书长任副组长,各部门负责人为组员,办公室设在宣传部。根据党中央和中共天津市委、市政府对疫情做出的最新部署,第一时间向全市广大会员发出了《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通知》,要求民进各级组织要着力做好会内人员疫情防控的监控工作,建立疫情报告制度,做好疫情防控的宣传维稳工作,运用新媒体广泛传播正能量。大年初二,针对疫情,民进疫情应对领导小组又作出《向全市民进会员发出倡议》的决定,号召广大会员在防护好自身安全的情况下,团结一心,立足本职,发挥各自专业优势,全力以赴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战做贡献。与此同时,建立机关24小时全天候值班制度,要求值班员在网上进行换岗登记,形成了机关领导坐镇指挥,各部门通过现代化办公方式,保持顺畅的沟通联络,让工作更加快捷高效。机关防疫工作更是做到了排查、清理、消毒全覆盖无死角。疫情应对领导小组加强了抗击疫情的宣传力度,要求民进机关及民进各区(工)委、直属组织深度挖掘报导疫情期间涌现的先进事迹和感人故事,经市委会汇总后,提炼成专题或综述报导,报送民进中央和中共市委统战部。其中,《疫情面前,我们众志成城--民进天津市委针对疫情向全市会员提出要求》《民进天津市委会向全市民进会员发出倡议》《直面疫情,民进人同你风雨与共之一》《直面疫情,民进人同你风雨与共之二》《捍卫人间正道 校准疫情律标》《张金英等市委领导慰问战斗在抗击疫情一线的民进会员》《来自天津民进抗击疫情一线赖雁平的消息》等多篇稿件分别在今日头条、民进中央网站和“民进网”微公号上刊发,同时也被中共市委统战部《天津统一战线疫情防控工作快报》采纳。

前方奋战抗疫情 后方牵挂送温暖

民进市委会领导时刻关注奋战在疫情一线的会员情况,第一时间慰问奋战在疫情一线的民进战士。1月28-29日,市委会主委张金英、专职副主委兼秘书长赵长龙向天津首批赴鄂援助医疗组组长赖雁平和坚守天津北辰医院的防疫专家组组长张先锋等同志发去慰问信,向他们致以新春问候,对他们义无反顾、迎难而上的大无畏精神给予高度肯定,叮嘱一线同志们做好自我防护工作,发挥专业优势努力救助更多病人,为国家战胜疫情做好贡献。

2月6日晚,张金英又亲自与一线赖雁平电话连线,详细询问所在医院的情况、医疗条件、病人情况、医护人员工作、生活和身心状况等,感谢他在危急时刻勇于担负起社会职责,体现了民进人牢固的“四个意识”和优良作风,弘扬了博爱精神,奉献了专业技能。希望他带领医疗团体继续扎实工作、攻坚克难,同时做好自身防护,就防疫工作及时提出意见建议,为歼灭疫情多做贡献。此前,张金英还亲自对赖雁平夫人进行了电话慰问,询问家庭生活情况,希望帮助解决生活中的困难。

目前,民进共有15位医护人员战斗在疫情防疫第一线。他们是:赖雁平,天津医大二院呼吸内科主任医师;张先锋,北辰医院防新冠肺炎专家组组长;徐杰,滨海新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副组长;聂秀玲,天津代谢病医院主任;倪长霖,天津代谢病医院主任;侯俊强,天津代谢病医院医生;邓宝茹,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消化科主任;孙丽莎,总医院检验科主任;马萍,天津市第二人民医院感染二科主任;刘晶,南开区中医医院治未病中心主任;李向东,南开区王顶堤医院检验科主任;段岗岗,杭州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治医师;胡喜波,胡家园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治医师;姚大智,滨海急救中心汉沽区域主管;刘红云,大港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医师 。

赖雁平出征以来积极配合领队发挥资深专家的专业优势和民进基层领导干部的带头作用,夙夜在公救死扶伤,有序管理医疗团队,关心引导医护人员增强信心。2月6日,他所在的病区八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经过多日救治被治愈,首批治愈患者出院。他说,感谢天津市领导、民进市委会的关怀和支持,有市各相关主管部门强大的医疗物资保障,有全市人民共同配合,我们一定不辜负大家的重托,尽全力完成好各项工作任务!

议政议在关键处 建言建在紧要时

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民进成员围绕疫情防控监控、应急机制建立、社会管理等多个方面,及时积极建言献策,为党和政府提供决策参考。

目前,民进市委会针对此次疫情向民进中央提交社情民意信息13篇,向中共天津市委统战部提交17篇,向天津市政协提交17篇,向市政府建议提案处理办公室提交16篇。所提建议内容涉及教育教学、中小微企业保障、医药卫生援助、完善法律法规、农村医疗卫生保障、百姓心理健康引导等方面。其中代表性的有:

张金英、赵长龙、张水波-《关于从国家层面设立保护医护技及疾控人员基金的建议》被民进中央单篇采用、中央统战部增刊采用;

赵长龙-《关于广泛动员社会医学人员力量投入战“疫”的建议》被民进中央单篇采用、中央统战部增刊采用;

王元天-《关于天津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几点建议》和民进天津市委员会-《关于做好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相关建议》,其中针对中小企业,1月30日被张国清市长批示;

王侃-《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系统思考和建议》被人民政协网1月29日刊登;

张崧针-《对禁止野生动物交易提出修法建》议被人民政协网2月6日刊登。

用诗与歌激励斗志 以书和画传递温情

在大灾面前,民进文化艺术界会员汇聚正能量,用诗与歌激励斗志,以书和画传递温情。民进市委会和民进天津开明画院还专门组织了展“抗击疫情”主题书画摄影作品创作征集活动。

民进市委委员,天津市艺术研究所研究员夏冬,用大年初六初七两天时间连续创作《祈盼》《众志成城抗疫情》《大爱无疆》三首评剧戏歌词作品,均已被谱曲演唱,其中《祈盼》还被天津京剧院采用。

天津群众艺术馆艺术总监刘新宝,激情谱写的歌曲《愿》已被录制传唱。

由徐长青创作新诗《战疫》、符新卷创作的《满江红·子弟兵》《我为什么沉默》参加了“全民参与 防控疫情”文艺作品征集活动。

会员付兴辉刚从外地返津,不顾旅途劳累,连续创作六幅书法作品,寄望武汉人民,也表达了全国人民齐力战疫的信心与决心。

会员刘刚,南开文化宫馆员,面对疫情,主动返岗,征集了二十余幅以抗击疫情为主题的书法、绘画作品,仅用两天时间就完成网上展览的全部准备工作,既丰富了广大群众的文化生活又宣传了疫情防护的相关知识。

为积极响应民进天津开明画院组织的“众志成城 抗击疫情”网上书画摄影展,天津财经大学艺术学院教授王刚、河西教研室美术教研员魏瑞江、北师大附中美术高级教师秦晓明等书画家分别以抗击疫情为主题创作作品《梦》《耄耋院士再出征》《众志成城走出困境》生动反映出全国上下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英雄壮举。王刚、魏瑞江表示,严峻的疫情面前,作为画家能做到的就是奉献上自己的作品,用义卖的方式将画作售款捐献出去,为抗击疫情贡献一份微薄之力!他们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停课不停学 学习不延期

面对疫情“围城”,中小学延期开学后,孩子们学习该怎么办?疫情就是战情,学校也是战场,面对疫情民进人这样做:

徐长青,民进红桥区副主委,红桥区教师进修学校副校长,带领他工作室成员,制作了“好吃有营养的学习盛宴”--《睿师有约》空中课堂,涵盖小学1至6年级数学课程,让孩子们不出家门,就能在云端学习。

王凯,民进开发区委员会主委,国际学校副校长,召开网络视频会议,制定开学的教学方案,积极为开学做准备。

刘军,民进大港委员会主委,大港考试中心高招科科长,在家开通个人热线,为急于从外地返津参加高考的学子耐心解答问题,做好心理疏导工作。

段红,塘沽十三中校长,组织高三年级老师集体网上备课,为进一步细化教学做安排。

王国莉,河东区教育中心老师,为开通网上学习平台,保障教学质量,积极投入到视频微课的录制与上传工作中。

魏瑞江,河西区教研员,作为名师于2010年2月5日上午10时面向全国网络直播美育教学,来自全国7400多个家庭参加了直播学习。

孙靖,河东区二中心小学老师,用绘制防疫宣传画的方式,告诉孩子们如何加强对疫情的防护。

于仲芬,塘沽十四中副校长和她的徒弟吴莉琳(同是民进会员),疫情期间,完成“天津市资源公共服务平台”和“天津市教育教研平台”两个平台1600多个账户基础数据测试工作,以确保每位师生平台使用顺畅。

刘金,浙江路小组信息中心主任,长期工作在塘沽教育信息化的一名排头兵,这次他又勇挑重担,为全区的孩子们提供强大的滨海新区教育云网络教学的技术支撑,孩子们只需要居家按照学习单就能进行自主学习。

华君海,塘沽一中初中部信息技术教师,大年三十儿反复开发研究“腾讯云平台”,最终实现网络授课云点播功能。假期组织全校教师开展线上录课软件的使用培训,确保全校任课教师人人会用、人人可用。他每天工作到凌晨,及时解决技术上的问题。

刘学瑞,2019年刚刚加入民进组织的“80零后”,塘沽五中信息技术教师,每天通过电脑、手机微信群,及时有效辅导着各位老师软件怎么用、微课怎么录、端口怎么登、信息怎么传,一刻不停歇。

常金宝,开发区一中体育学科的带头人,从1月28日,带领全校九年级体育教师通过微信群进行学科教研,最终制定出一套新的锻炼方案。这个软件一经推广,深受学生们的欢迎,参训率迅速达到85%以上,有效解决了学生无法进行户外运动,身体状态下降的问题。

王凯,国家一级运动员、天津市第九届运动会武术冠军、河西区第二十六办园集团武术老师,响应民进河西区委会发出的“阻断疫情,拥抱健康”的倡议,制作居家健康指南分,编排家庭健康操分享给会员朋友和社会群众。

病毒无情人有情 抗击疫情献爱心

疫情当前 ,广大民进会员积极踊跃地为武汉市捐款,截至目前共计捐款53062元,还有很多会员捐献物资和为抗击疫情奉献爱心:

张华,民进东丽工委小学支部副主委,东丽区实验小学副校长,春节假期和家人一起,昼夜奋战六天,将其儿子公司库存的3万余套防护服全部捐献了出去。此间,还自费将最后2050套防护服空运到武汉,以最快的速度送到抗击疫情的第一线。

天津财经大学艺术学院教授王刚、河西教研室美术教研员魏瑞江捐赠书画作品各一幅。其中,王刚作品已以5000元出售,并全部捐赠。

欧阳敏,民进红桥区委会主委,红桥区教育局副局长,联合区委统战部新阶层人士慰问第五中学新疆内高班学生,为学生送去消毒液、口罩、食品及生活日用品。

时迎春,民进西青区工委主委,西青区农业农村委主任放弃休假,带领干部妥善安排、精心部署,坚决做好动物疫病防控和野生动物保护工作。

孙学忠,放弃休假积极参加所属单位西青区教育局机关疫情督察组,对全区的公办中小学、民办幼儿园进行拉网式疫情督查,涉及杨柳青镇等街镇共计54个办学单位。并自发向武汉市慈善总会捐款。

哈健美,南开区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所学校卫生科负责人,第一时间投入对存有留校未返乡学生的学校进行传染病防控的精准性监督。同时,还发挥专业特长,主动上门或通过网络对学校和宾馆旅店等单位开展疫情防控知识的普及和宣传工作。

东诚,南开区万兴街东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门办主任、国医堂负责人,面对院里日益紧缺的消毒防护用品,主动多方联系货源,采购医用酒精及时缓解了本院及兄弟医院的燃眉之急。作为中医人,他还与团队正在积极进行如何利用中医经方防治新冠状病毒的课题研究。

张莹、宋盈等许多民进会员持续关注疫情进展,并尽其所能热心为战疫助力加油。

人民政协网:http://www.rmzxb.com.cn/c/2020-05-26/2582267.shtml

(编辑 张华 代维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