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媒体报道 > 正文

【聚焦两会】人民政协网:披荆斩“疾”抗疫情 ——天津九三学社社员积极投身战“疫”侧记

      2020-05-27       

人民政协网讯(作者 李宁馨 魏天权) 疫情当前,使命在肩。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九三学社迅速下发《众志成城打赢疫情阻击战——致全市九三学社各级组织和社员的倡议书》,号召全市各级社组织和广大社员坚决贯彻落实中共天津市委、市政府的各项部署要求,积极行动起来,有序参与疫情防控工作,众志成城,共克时艰,全市各级社组织和广大社员积极响应,冲到一线,站在前列,或舍小家顾大家,披星戴月、熬夜加班战斗在抗疫一线,第一时间捐款、捐物提供后方支援,以多种形式贡献智慧和力量,驰援疫情防控阻击战,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九三人的使命担当。

昼夜“战斗”在抗疫一线

春节,本该是一家人团圆相聚、其乐融融的温馨时刻,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暴发打破了这种祥和。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天津九三各级组织和广大社员众志成城,默默奉献战斗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

天津医科大学朱宪彝纪念医院呼吸科袁连方曾是2003年“非典时期”与死神抢人的“勇士”,在这次疫情面前,他再次带领本院第二批援鄂医疗队冲锋在前,抵鄂的第二天,他立刻投入到武汉的武钢二院红区“战壕”中,连续奋战8小时不吃不喝,缺氧、水雾朦胧了视线、模糊了意识,湿冷的的天气衣服返潮,密闭的隔离衣下湿透的衣物脱下困难,在病人说完那句“我听说天津的大夫来了,我感觉我的病又有救了,我能活下来……”后,他潸然泪下!所有的艰难都在病人充满生的希望的殷切目光中消失殆尽。

天津市第四中心医院感染疾病科主任医师高斌作为感控方面的专家,从到达武汉那天起,就一直忙于建立绿区、指导医护人员做好自我防护、培训新到岗人员等工作;与此同时他根据临床工作出现的压力,和治疗组专家一起研究制订新冠肺炎分层管理方案,按危险因素圈出重点关注病人,并多次深入红区和护理人员一起提升红区内感控能力,降低医务人员感染风险。此外,他还积极发动恢复期的患者、家属参与感控工作,共同营造安全的救治环境。一周多的时间,高斌与同队的医生、护士、患者都建立了深感的感情,被他们亲切地称为“主心骨”。

“我要把责任扛到肩上,把群众的安危放在心里。”中共党员、九三学社社员、天津市新冠肺炎市级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海河医院首席专家吴琦时刻坚守在战“疫”一线,在疫情防控期间的工作强度是常人难以想象的:他要在海河医院主持专家会诊;要在新闻发布会上通报疫情防控情况;要向市领导汇报工作进展;要通过各种主流媒体发声,回应社会关切,他用行动诠释着医者的责任与担当。

天津市第一中心医院血液科主任医师赵明峰患有呼吸睡眠暂停综合征,平时睡觉需要戴呼吸机,此次带着呼吸机去武汉,但即使如此,他依旧坚定而乐观。作为此次天津市第一中心医院援鄂医疗队副队长他笑着说:“我是医疗队中年龄第二大的大夫了,既是副领队,又是大哥哥,一定在治病救人的同时尽力照顾好兄弟姐妹们。我们也一定会战胜疫情,凯旋归来!”

天津市海河医院作为天津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救治定点医院,迄今收治了全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全部确诊病例。作为海河医院副院长的邵世峰,自疫情发生以来,一直在前线指挥、部署,他的爱人也是海河医院的一名医生,本来安排在第八医疗队备战进疫区,但主动请求提前进红区工作,日前已随第四医疗队进驻病区。

在海河医院有九三学社的一个支社,支社10余位在职社员或是负责院内专家会诊、或是主持病区整体工作、或是在红区救治病患、或是负责调剂发热门诊药品、或是负责新冠肺炎患者的实验室检测,他们每天工作都在12小时以上,每时每刻都在用精湛的医术和舍生忘死的精神,为生命护航,传递医者的精神。

“接到院里通知之后,我把家里安排好,自己回医院值班。疫情不等人,作为一名医护人员,在此时必须挺身而出,履行自己的职责!”宝坻区人民医院泌尿外科主任王华东自愿申请支援发热门诊,在这个面积不过两百平左右的发热门诊,从门口进入王华东的工作区域,需要通过三道关卡:清洁区、缓冲区和隔离区。首先他要在清洁区穿日常工作服、戴上口罩和手套。再进入缓冲区,换上防护服,并戴上防护目镜。每完成一个动作,都要进行一次手部消毒。整套流程分成二十几个步骤,要进行十几次消毒,全部完成至少耗时半小时以上。不能漏掉任何步骤,稍有不慎,便会对无菌更衣间造成污染。“我要为每一名发热患者寻找病因,守住发热门诊这块阵地,就是守好阻击疫情的第一道防线。”

为了有效减少患者就医次数和不必要的聚集等候,最大限度避免患者因现场就医导致的交叉感染,多位医务专家注册开通在线义诊平台。大家表示“不当旁观者,要做同路人”,一定尽己所能,为人民生命健康护航,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助力!

危难之中,天津市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苏毅、天津市第四中心医院呼吸科副主任医师林展增、天津市南开区王顶堤医院内科副主任医师董欣、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内分泌科主治医师朱崇贵、天津医院普内科主治医师苏留超等一大批医护人员冒着被感染的风险,朝着抗击疫情的前线不断挺进……

你,千里逆行,奋战一线;我,坚守岗位,保卫家园。

社市委副主委、天津市人民医院副院长齐新坐阵医院疫情防控一线,组织动员本院医务人员支援湖北。社市委副主委、津南区副区长罗家均,社市委常委、河北区副区长刘冬云分别任本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常务副总指挥,负责全区新型冠状病毒防控日常工作,组织、调度、协调各成员单位和各工作组、各街道开展防控工作,同时分管疫情监控处置组和医疗救治工作组的工作。社市委副主委、和平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庞学光,社南开区委副主委、南开区政协副主席孙华林分别负责督导一个街道的疫情防控工作,每天深入督导联系点辖区内的各社区、单位、菜市场等,做好检查、暗访、现场巡查、慰问等工作。社市委原常委、滨海新区政协副主席、工商联主席姜立超除了督导一个街道的疫情防控工作,还担任滨海新区医保局局长,他第一时间指导制定防控医疗保障工作预案和工作方案,深入滨海新区各区域门诊部和零售药店,对药品、医用耗材的供应和价格情况进行巡查,对发现的问题要求现场整改,确保疫情防控期间药品和医用耗材价格平稳。

九三学社还有很多社员投身到防疫工作中,许多社员早早的就回到工作岗位,有的去高速口值班,有的在疫情指挥部负责综合信息报送,有的为医护人员和一线工作人员送去防护用品,有的分管企业疫情防控工作,社区的更是24小时轮番排查。他们不畏寒、不马虎、不疏漏,筑起了防控疫情的钢铁长城。还有很多市直部门的社员主动到街道、社区帮忙,弥补人员短缺的问题,他们不畏险、不怕苦、不怕累,为守护一方平安做出努力,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九三人的使命担当,诠释着家国情怀。

2月3日,社市委发出了《致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广大医务界社员的慰问信》,向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广大医务界社员致以诚挚的慰问和崇高的敬意!向默默支持他们的家人表示衷心的感谢!

1月27日和2月8日,社市委副主委张凤宝分别向驰援武汉的社员发去微信,希望他们以精湛的医术和高尚的医德展现九三社员的精神风貌,在救治病患的同时做好自我防护,确保打胜仗、零感染。2月3日和6日,社市委专职副主委黄骁卓专门以电话或短信的形式,对驰援武汉的社员表示慰问,向他们致敬,盼他们早日凯旋。

2月12日,受市委统战部和社市委领导的委托,社市委组织部负责同志看望了驰援武汉的社员高斌同志的家属,带着市委统战部同志们的爱心和慰问信,为其家人送去了急需的口罩,帮助出征社员解决后顾之忧。

捐款捐物驰援疫情防控前线

在最美“逆行者”身后,还有众多九三社员默默献爱心送温暖,大家踊跃捐款捐物,以实际行动驰援疫区。

九三学社天津市委员会张玉芳1000元;

九三学社天津市委员会李妍200元;

九三学社天津市委员会王威200元;

九三学社天津市委员会周金潮100元;

天津市滨海新区建设和交通局许彦滨200元;

海洋石油工程股份有限公司设计院陈静200元;

天津滨海新城发展有限公司杨九庚100元;

滨海新区不动产登记中心石海燕200元;

滨海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第一分局王孟尧200元;

天津滨海高新技术开发区国税局王金海200元;

天津国电津能滨海热电有限公司全炳文200元;

华能天津煤气化发电公司刘志宝200元;

天津瑞特海洋工程有限公司冼玉波200元;

天津临港园区运营管理有限公司贾志方200元;

天津德赛海洋船舶工程技术有限公司苏士琦500元;

滨海中医医院黄英英200元;

天津新金融投资有限责任公司陈曦200元;

天津长芦海晶集团有限公司张心禄200元;

天津滨海环保产业发展有限公司钟庆宇200元;

天津临港铁路建设发展有限公司孙涛200元;

天津港口医院苏明秋200元;

天津港保税区社保分中心王连茹200元;

天津港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王洁200元;

交通运输部天津水运工程科学研究院孟革50元;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孟琳1300元;

津建工程管理集团唐志强1000元;

天津市睿力合一商贸有限公司张国燕100元;

新华通讯社天津分社王文元200元。

……

为了帮助辖区医院解决防疫物资短缺的问题,宝坻区政协副主席、科技局局长杨文胜经多方奔走联系,协调紫荆三益企业向宝坻区人民医院捐赠了2吨消毒原液。大沽化支社的社员们协调筹措了300公斤84消毒液,捐赠给新北街欧美小镇社区、汉沽街王园里社区、天津市第五中心医院和滨海新区第一养护院。

截至2月14日上午10时,据不完全统计,九三社员、入社申请人、机关干部等累计为疫区捐款330313元;捐物3350只口罩、消毒液2瓶、乳胶手套16副、价值50000元的糕点,爱心接力仍在继续……

“疫”笔“疫”画致敬最美逆行者

面对疫情,勠力同心。九三学社广大书画界社员纷纷挥毫泼墨,书写“武汉加油”,向“最美逆行者”致敬,为全员动员打赢疫情阻击战加油鼓劲。

“我作为一名漫画家理应拿起画笔,以漫画为武器,为歼灭疫情贡献力量。”九三学社天津书画院成员、天津市美术家协会漫画专业委员会会长李殿光积极做好组织工作,并带头创作《战疫情》、《隔离区里的心声》等一系列漫画作品。他希望通过漫画这种形式号召广大市民发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精神,众志成城,共同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九三学社天津书画院成员、中国作家协会会员陈丽伟积极创作《蝶恋花•己亥岁尾武汉突发疫情波及多地新正难欢脱然有怀》、《城与国——写在武汉新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之际》等诗词作品,表达了逆行者在紧要关头,携手同心,共克时艰,为坚决打赢疫情阻击战、夺取防控斗争胜利贡献力量的壮烈情怀。

九三学社天津书画院成员、中国版画家协会会员、天津美术家协会会员闫军创作了《钟南山》、《万众一心战胜疫情》等书画作品,向奋战在抗击疫情一线的医护人员致敬,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热忱鼓劲加油。

“要利用互联网和大数据提高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防控效率、重视医疗废弃物运输、加强市场监管杜绝野生动物售卖、做好疫情防治和公共危机课题研究、强化官方媒体宣传工作主渠道作用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的宣传引导、加强居民社区防护、建立重大疫情物资储备体系……”广大社员们积极发挥专业优势,深入思考,精准建言。截至2月13日,共向市政府、市委统战部报送疫情防控意见建议21条,向社中央、市委统战部和市政协报送疫情防控社情民意信息16件。大部分意见建议都体现在市委市政府陆续出台的疫情防控措施中。

志成城,守望相助。天津九三学社广大社员继续与全国人民齐心协力,共克时艰,一起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防疫之战。

人民政协网:http://www.rmzxb.com.cn/c/2020-05-26/2582931.shtml

(编辑 张华 代维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