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媒体报道 > 正文

中国政务:张中祥:需要更多鼓励和支持“+ 互联网”,而不是“互联网+”

      2020-05-28       

张中祥,天津大学马寅初经济学院院长

“互联网+”是从互联网出发,通过与其他行业结合产生新的内容,创造新的价值。像淘宝就是典型基于互联网平台的“互联网+”,淘宝本身没有自己的货,但通过整合整个零售业,带来巨大的商业利润。

“两会”期间,有代表和委员建议进一步推进“互联网+”模式。

多年前,笔者曾撰写了 “结合能源环境问题谈产业政策”的文章(收录在由北京大学出版社出版、林毅夫等主编的《产业政策:总结、反思与展望》),建议国家应更多鼓励和支持以实体经济为基础的“+ 互联网”,而不是“互联网+”,让传统实体经济下的企业经营的更有效率、更有活力。

其实对国内大多数传统实体经济下的企业来说,是如何借助于互联网降低成本,开发新的产品,提供新的服务。

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极大促进了“+ 互联网”模式,突显“+ 互联网”模式的重要性。非互联网企业和社区借助“+ 互联网”模式,组织有效生产、提供便民服务、提升社会治理能力,推动了实体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催生一批新业态和新模式。

(作者:张中祥,天津大学马寅初经济学院院长)

中国政务:http://zw.china.com.cn/2020-05/28/content_76100898.html

(编辑 张华 郭水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