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媒体报道 > 正文

党建网: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

      2020-06-28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明确提出,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这是党的历史上第一次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纳入党的制度建设,将其作为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的重要内容加以强调。深刻把握这一制度建设的重大意义和实践要求,能够为新时代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治保证和制度保障。

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的历史逻辑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从制度建设的高度继续发挥初心和使命的巨大激励作用,是历史的必然,有着深刻的历史依据。

  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是对中国共产党近百年奋斗历史经验的深刻总结。中国共产党诞生于中国人民苦苦探寻救亡图存道路之际,自成立之日起,就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自己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树立起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确立了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义无反顾地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领导中国人民进行艰苦卓绝的斗争。在近百年的奋斗历程中,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先后取得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建设、改革开放伟大胜利,深刻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创造了世所罕见的“中国奇迹”。回顾历史,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在极其困苦的条件下克服艰难险阻,不断由弱小走向强大,领导中国人民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其根本原因在于中国共产党始终坚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从而赢得了广大人民群众的衷心拥护和坚定支持。

  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是对中国共产党坚持制度治党这一优良传统的继承与发扬。作为一个先进政党,中国共产党始终高度重视并不断加强党的自身建设。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有高度的组织纪律性,原因在于较早地开展了相对规范的制度建设。在党不断发展壮大的过程中,制度建设的作用逐步凸显。改革开放之初,邓小平同志在总结以往历史经验和教训的基础上提出,制度建设的问题是更带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和长期性的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制度建设,明确提出制度治党的新课题,将制度建设全面贯穿于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之中,推进党的建设科学化。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是在新时代对党的制度建设内容的丰富,是在新时代对制度治党、科学执政的新探索。

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的理论逻辑

  中国共产党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先进政党,在领导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的过程中长期保持着先进性、纯洁性。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是其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加强自身建设、巩固执政地位的必然要求。

  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是坚持党的性质宗旨、保持政治本色的内在要求。中国共产党从诞生之日起就将马克思主义确立为自己的指导思想,坚持共产主义信仰,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根本宗旨。马克思主义政党不是特殊的利益集团,中国共产党除了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之外,没有任何自己的特殊利益。中国共产党所做的一切就是为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全人类谋解放。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始终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就是要在立根固本上下功夫,永葆党的青春活力和生命力。

  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是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坚持全面从严治党的内在要求。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要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首先需要加强党的建设,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必须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在思想和行动上落实坚定政治信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要求,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坚守初心使命执政为民,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就是要实现思想建党、理论强党、制度治党的有机统一,以党的自我革命推动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的社会革命。

  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是巩固党的执政基础、确保党长期执政的内在要求。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取得了伟大胜利,党的执政能力正在不断提高。然而,走得再远也不能忘记来时的路,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中国共产党的执政地位不是与生俱来的,也不是一劳永逸的,既需要不断随着时代的发展提高执政能力,也需要从根本上解决党长期执政的根本挑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党要求全党同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是要提醒全党同志,党的初心和使命是党的性质宗旨、理想信念、奋斗目标的集中体现,越是长期执政,越不能忘记党的初心使命,越不能丧失自我革命精神。巩固党长期执政的地位,就要永远保持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从根本上巩固中国共产党执政的思想基础和群众基础,筑牢党的执政根基。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就是在深化对中国共产党执政规律认识的基础上,对如何实现长期执政的回答。

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的实践逻辑

  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新时代呼唤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是中国共产党继续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推向前进,继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的现实要求。

  新时代,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同时,实现伟大梦想所承担任务之繁重前所未有,面临的风险挑战之严峻前所未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全党必须准备为之付出更为艰苦的努力。面对这些困难挑战,我们要牢记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统筹推进“四个伟大”。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提醒全党,共产党人必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不要忘了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只有不忘初心,牢记立党之本,才能够在新时代继续奋力前进。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是新时代推进“四个伟大”的重要着力点,就是要通过制度建设的方式,推动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为新时代加强党的建设提供力量源泉,提高复杂环境下党的执政能力和执政水平,为党领导中国人民开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局面提供有力的政治保证和制度保障。 

  新时代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就是要在全党范围内推动理想信念教育的常态化,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用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凝聚全党,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夯实党长期执政的思想基础;就是要以党章党规作为党员言行的基本遵循,严格按照党的原则和规矩办事,把学习党章、开展党性教育作为共产党人的必修课,坚定共产主义的价值追求,坚守人民立场;就是要巩固和拓展主题教育成果,推动主题教育常态化、长期化,探索建立长效机制,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作为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坚持不懈锤炼党员、干部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就是要顺应时代潮流,将党的使命担当转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具体实践,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持续推进党的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使一切工作顺应时代潮流、符合发展规律、实现人民愿望,确保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得到人民衷心拥护。

  作者赵冶系天津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天津大学基地研究员

 党建网:http://www.dangjian.cn/shouye/sixianglilun/lilunqiangdang/202006/t20200628_5689683.shtml?from=groupmessage

(编辑 焦德芳 倪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