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媒体报道 > 正文

中新网:冯骥才:申纪兰提出的“男女同工同酬”是历史往前迈出的重大一步

      2020-06-30       

2011年4月,冯骥才在西沟展览馆参观期间,书赠申纪兰“太行青松”,以此表达她对申纪兰的敬意。(资料图片) 陆祁国 摄

中新网太原6月29日电 题:冯骥才:申纪兰提出的“男女同工同酬”是历史往前迈出的重大一步

作者陆祁国

“听到申纪兰故去的消息,我很震惊。我认为她的身体很棒,就像太行山上的青松,很挺拔、很结实,没想到她91岁就走了。”6月29日下午,知名作家、文化学者冯骥才接受中新网记者电话采访时,对申纪兰的逝世深表惋惜。

冯骥才说,申纪兰倡导的“男女同工同酬”,这绝对不是简单的一句话,是历史往前迈出的重大一步。就是这一步,申纪兰在我们面前就是一个高大的形象。

9年前,冯骥才书赠申纪兰“太行青松”

2011年4月4日,冯骥才受邀前往山西省平顺县,对该县古村落保护与开发利用进行考察。

次日下午,平顺县召开“冯骥才平顺考察报告会”。会议开始前约5分钟,时年82岁的申纪兰走到听众席第一排,坐在时任县长吴晓华(现任长治市委常委、平顺县委书记)身边。

2011年4月,冯骥才在平顺县作考察报告。图为申纪兰一直在认真做笔记。(资料图片) 陆祁国 摄 

一件蓝色的旧西装,一条蓝裤子,一双布鞋,申纪兰看起来和平时没有任何不同。报告会还未开始,她就提前打开笔记本,对着会场前方的会标,一笔一划记下了当天的会议主题。

冯骥才发言之前,首先把目光锁定在申纪兰身上,随后作了这样一个开场白:“尊敬的申大姐,我们第一次见,久仰。”

“我很尊敬申大姐,她在全国非常有影响。申大姐的成就,不仅仅是个人的成就,她对我们民族有一个榜样的作用。”冯骥才说,任何一个民族,任何一个国家,任何一个地区,它的精神性的东西必须要由人来做代表。比如说上世纪六十年代,只要说到中国绘画艺术,那我们首先想到的肯定是齐白石。如果没有齐白石,那我们心里就觉得茫然。同理,只要说到中国京剧,我们就会想到梅兰芳。

“我们需要这样的榜样性、旗帜性人物。所以,因为有了申大姐,也使平顺、也使山西天下闻名。我向申大姐表示敬意。”

报告会结束之后,申纪兰邀请冯骥才去西沟展览馆看一看。虽然连日奔波非常劳累,还要赶五六百公里路回天津,但冯骥才很爽快地答应:“申大姐,我一定去。”

参观结束后,申纪兰希望冯骥才题字留念。最终,呈现在宣纸上的四个大字为:太行青松。冯骥才解释:“申大姐,您就是太行山上不老的青松,所以送您这四个字,以表敬意。”

“男女同工同酬绝对不是简单的一句话”

29日下午接受中新网记者电话采访期间,冯骥才解释了一个问题:我为什么尊敬申纪兰。

“申纪兰当时提出‘男女同工同酬’,对中国的政策影响很大,影响了我们对妇女的观念。因为我们在几千年的封建社会,男女是不平等的。”冯骥才说,过去,中国妇女在家里要遵从“三从四德”,重重大山压在妇女的后背上。一直到了近代,妇女才一点一点地从家里解放出来,从封建社会的枷锁下、从家庭的繁重劳动里走出来,然后走向社会,为社会做出贡献,和男人一样。

2011年4月,冯骥才一行参观西沟展览馆。图为申纪兰为冯骥才一行讲解影像资料。(资料图片) 陆祁国 摄 

冯骥才表示,“男女同工同酬”的提法,是一个非常具体的提法。这个提法为了所有中国妇女,为妇女赢得了男女平等的尊严。“这是很了不起的。它被国家接受了,促进了整个社会的进步。我们今天回过头看,它绝对不是简单的一句话,是中国历史往前迈出的重大一步。这一步是非常不容易的。我觉得,就是这一步,申纪兰在我们面前就是一个高大的形象。”

“我现在想起来当年在平顺,去西沟展览馆参观,给她题字,就像在眼前一样。(新冠肺炎)疫情过后,我想专门去一趟平顺,祭奠一下申大姐。”冯骥才说。(完)

中国新闻网:http://www.chinanews.com/gn/2020/06-29/9224735.shtml

(编辑 赵晖 柴海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