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媒体报道 > 正文

中宏网:张中祥:美国退出世界卫生组织后的思考

      2020-07-09       

    特朗普上台后,在全球范围内强化美国利益优先,对不能服务这个目标的国际机构,美国极尽所能撤出或威胁撤出,拖延上缴会费更是家常便饭。

  继特朗普在当地时间4月7日在白宫发布会上指责世界卫生组织(WHO)对疫情负有责任,称考虑将暂停对WHO的资金支持,当地时间4月14日在白宫记者会上,特朗普宣布美国将暂停资助世界卫生组织,指责世界卫生组织没有及时分享疫情信息,没有提供及时的防疫政策建议,没有及时宣布"全球大流行"等。特朗普称"在这么长时间后,是时候让他们为此负责了"。

  据美国《国会山》等多家美国媒体报道称,美国国会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成员罗伯特·梅嫩德斯当地时间7月7日证实,美国国会已收到特朗普政府关于美国正式从世界卫生组织中退出的通知。

  据联合国秘书长发言人迪雅里克(Stephane Dujarric),美国已于7月6日通知联合国秘书长,美国从2021年7月6日起退出世界卫生组织。迪雅里克表示,自1948年6月21日以来,美国一直是《世界卫生组织组织法》的缔约国。世界卫生大会接受了美国加入世界卫生组织,并规定了美国最终退出世界卫生组织的条件,包括给予一年的通知和全额支付分摊的财政义务。

  据第七十届世界卫生大会通过的2018-2019双年度会员国和准会员摊款比额,美国的份额为22.0%,日本9.7%,中国7.9%,德国6.4%,法国4.9%,英国4.5%,巴西3.8%,俄罗斯3.1%,加拿大2.9%,印度0.7%。美国在WHO的会费份额一直稳定在22%,中国的会费份额从2004-2005双年度的1.5%增加到2018-2019双年度的7.9%,2020-2021双年度的份额更是提高到12.0%。

  美国作为世界卫生组织最大的捐助国,退出将严重损害该组织,也将严重削弱全球防疫的共同努力,对美国在全球事务中的领导力和美国本身的疫情应对也不利。

  以前常说,敌人(竞争对手)反对的我们就支持。那么现在美国将退出WHO,中国要扩张接盘吗?

  近十年来,民粹主义、民族主义盛行,逆全球化愈演愈烈,全球化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甚至倒退。国际机构发挥的作用越来越小,全世界对此广为诟病。曾是基于规则的全球化推动者、更是受益者的美国不再坚守自己推动的规则,而更多地把美国利益优先作为考虑。

  在美国在国际机构收缩的同时,中国是否要扩张甚至接盘发挥更大的领导作用,还是要谨慎从事、量力而行,考虑机构能否发挥应有的作用。

  首先,要充分认识到“老大”可不是那么容易当的,要发挥领导作用,提供公共服务首先需要大量的真金白银,为机构上缴更多的会费,认捐更多该机构开展活动需要的资金支持。二是,也更重要的是要看这些机构能否起到和发挥中国希望的作用。切记,不是为了反美而反美,不是美国退就一定中国进。三是,成员国的认可也很关键,这是机构能否持久存在并发挥作用的重要因素。维系大家在一起可以利益为基础,也可以是基于共同价值观,或兼而有之。国际合作仅仅以利益为基础能否持久越来越受到挑战,而基于共同价值观的全球化和国际合作在兴起,共同价值观和共同利益在成为长期国际合作的基础。这些新的变化趋势是中国可能寻求在包括WHO的国际机构和国际合作中发挥更大作用需要充分考虑的。

原文链接:https://www.zhonghongwang.com/show-278-176439-1.html

(编辑 焦徳芳 倪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