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媒体报道 > 正文

天津日报:学在天大 志在天下,欢迎报考天津大学

      2020-07-27       

《天津日报》2020年07月24日 第15版:高招特刊

天津大学是教育部直属国家重点大学,“985工程”、“211工程”首批重点建设大学,入选国家“世界一流大学建设”A类高校。学校创建于1895年,前身北洋大学是我国第一所现代大学,至今已有125年历史,1959年被中共中央确定为首批16所国家重点大学之一,是2017年“新工科”建设天大路线图提出高校。

  聚焦天津,学校荣获天津市唯一“全国文明校园”、天津市首个国家创新创业基地,近年教学成果奖数量位居全国第七、全市第一,自然科学奖、技术发明奖、科技进步奖一等奖总数和获奖总数多年蝉联全市第一。

  学校面向未来提出“强工”“厚理”“振文”“兴医”的综合发展理念。现有72个专业面向本科招生,39个一级学科硕士点,29个一级学科博士点,25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形成了工科优势明显、理工结合,经、管、文、法、医、教育、艺术、哲学等多学科协调发展的综合学科布局。

  天津大学汇聚了一大批杰出的学术带头人和教科研精英。

  人才培养

  天津大学一直致力于办中国最好的本科教育,长期引领我国工程教育改革,在十年改革实践中凝练形成了“1234+X”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新模式。精准把握“新的工科专业和工科的新要求”,改造升级传统工科专业,主动布局人工智能等未来战略必争领域相关专业。与恩智浦、腾讯、华为等企业合作成立新工科试验班,企业全程参与人才培养方案修订、课程体系建设,形成校企深度协同育人的新模式、新机制。以求是学部未来智能机器与系统平台为例,该平台面向全校新生进行选拔,由机械学院、自动化学院、精仪学院、微电子学院、智算学部、数学学院和法学院七个学院共同建设,各学院院长组成管理委员会,共同进行平台建设规划。其它如国家“国际化示范学院”药学院的国际化办学新模式;“国家试点学院”精仪学院以“工程科学实验班”为载体探索工程人才培养;成立国际工程师学院引入法国教育资源探索中法联合培养;建立宣怀学院探索创新创业教育模式、主辅修制度的复合培养模式等等。

  天津大学“以本为本”,启动“天津大学一流本科教育2030行动计划”,全面深化本科教育综合改革。学校以新工科建设为契机,以完全学分制改革为突破点,全面实施本-硕-博贯通人才培养模式,面向新工科专业,加强与麻省理工学院、佐治亚理工学院等国际顶级工科院校(机构)的交流与合作,联合举办国际新工科教育论坛,引领世界范围内的新工科建设与工程教育改革,为天大学子走向国际舞台提供更多“国际凭证”。

  科研实力

  学校科研实力雄厚,始终聚焦国家重大战略需求、聚焦世界科技发展前沿,取得了丰硕的成果。近5年来共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2项、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5项、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0项。共有4个国家重点实验室,分别为水利工程仿真与安全国家重点实验室、内燃机燃烧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精密测试技术及仪器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化学工程联合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大型地震工程模拟研究设施于2019年10月正式启动建设;获批建设合成生物学前沿科学中心,是教育部首批批复建设的7个前沿科学中心之一;获批建设天津国家应用数学中心,是首批13个国家应用数学中心之一。

  优势学科和特色专业

  在教育部公布的2017年学科评估(第四轮)结果中,天津大学14个一级学科进入A类,数量位居全国第四,彰显了学校的整体优势。化学工程与技术进入A+档,再次蝉联全国第一,实现了四连冠。(机械工程、光学工程、仪器科学与技术、管理科学与工程等4个学科为A档,力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建筑学、土木工程、水利工程、环境科学与工程、城乡规划学、软件工程等9个学科为A-档)。学校在工科的学科优势也得到了国际认可,在ESI国际排名中,学校的工程领域、材料科学领域、化学领域均进入全球前1‰,11个学科领域进入前1%;QS排名中,学校有9个学科领域进入世界前300名,11个学科领域进入世界前500名。

  作为“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的核心任务与主要抓手,天津大学申报的教育学、数学与应用数学、工程力学、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测控技术与仪器、材料科学与工程、能源与动力工程、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电子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水利水电工程、化学工程与工艺、船舶与海洋工程、环境工程、生物医学工程、建筑学、城乡规划、生物工程、工程管理等19个专业全部获批一流本科专业,批准率达100%。获批专业涉及理、工、管理、教育等学科,体现了学校本科专业的强大实力。

  “新工科”建设

  天津大学依托学校工科优势,整合全校资源,提出“天大方案”,全方位规划布局新工科专业建设,引领中国工程教育改革方向。天津大学是2017年“新工科”建设“天大行动”的发源地,2018年成立全球首个新工科教育中心,首倡成立“国际新工科教育联盟”。2019年发布新工科“天大方案”。2019年4月,教育部在天津大学启动“六卓越一拔尖2.0计划”,天津大学党委书记李家俊任全国新工科建设工作组组长,让新工科建设从理念迈向实践,从中国走向世界。

  随着天津大学新工科建设深入推进,特别是未来智能机器与系统人才培养平台的创建运行以及全校“差异化、梯度式”推进新工科建设的需要,为进一步支撑引领以“新基建”为代表的后疫情时代产业发展,2020年6月发布《天津大学新工科建设方案2.0》,探索新工科未来学院建设新模式,实施具有天大特色的书院制管理和导师制培养模式,为学习能力强、研究能力突出的学生开通发展快车道。

  近年新增专业

  天津大学始终坚持以国家人才需求为目标,不断优化专业结构,提升专业核心竞争力和人才培养能力。2018年至2020年共增加14个本科专业,7个新增专业与人工智能相关,其中智能医学与工程、合成生物学为当年国家首个新增专业,人工智能、智能感知工程均为当年国家首批新增专业。

  2020年天津大学共有3个新增专业,分别是合成生物学、智能感知工程、地理科学。其中合成生物学突出生命科学、化学、计算机信息学等多学科的交叉融合,培养具有创造性地解决合成生物学领域的科学技术问题能力的学生。智能感知工程聚焦智能科学基础和关键的领域──智能感知方法、技术与仪器的研究、智能传感器的设计与研制。地理科学专业将创新传统专业范式,融通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的教学与研究,突出知识创造与可持续发展决策的贯通。

  除此之外,天津大学今年新增一个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建筑学(中外合作办学)专业面向天津、北京进行招生。

  大类招生及培养情况

  天津大学经过几年大类专业的充分试点和培养,2020年以19个本科大类+5个专业进行招生。招生大类包括10个工科试验班、3个理科试验班、6个其它试验班及专业大类,招生专业包括2个合办专业、2个艺术类专业以及1个中外合作办学(建筑学专业)。

  天津大学坚持以学生发展为中心,以宽口径人才培养为目标,一直在探索大类培养与大类招生改革,招生培养方案不断进行迭代更新。2020年,天津大学设置跨学院大类全面开启全校范围内大类培养改革。

  工科试验班(智能制造与建造):该大类将优势学科按照专业结构进行优势互补,注重学科交叉同时强调共性强化,保障学生自主发展和综合能力提升,打造未来工程学主战场,涵盖天津大学机械、土木、力学、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等多个A类王牌学科专业,立足新工科建设,塑造学生从面向过去向面向未来转变,聚焦定义未知问题并开创、塑造未来的能力。

  医学技术类(新医科试验班):该大类体现大健康产业的需求,体现临床医学、工程医学、智能医学、智能药学多学科交叉的医学发展新趋势,医理工门类齐全,鼓励跨门类主辅修。面向“健康中国2030”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全球视野、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健全人格及人文关怀意识的国际化、复合型医学领军人才和拔尖创新人才。

  转专业政策

  天津大学转专业政策明确提出“转出无门槛,转入有要求”,全面拓宽转专业条件。转出无门槛,即所有学生都可以在学校规定时段提出专业调整申请,不再做任何限制。转入有要求,指的是各个专业依据自己的培养目标和对学生的要求可以分别制定自己的测试方案。转专业政策实施以来,成功率一直保持在50%以上。

  新生入学后,学生可通过入学考试的选拔,申请进入求是学部未来智能机器与系统平台学习,完成大类基础课程教学后在相关范围内重新选择专业。2020年起所有招生大类均进行至少一年的大类培养,根据各招生大类培养方案,从大一下学期起,陆续开展大类分流、专业确认工作。

  此外,学校在二年级下学期开始开放跨学科选修辅修专业,学生完成两个专业的学习即可授予双学士学位。

  国际交流

  天津大学坚持开放办学的方针,国际交流广泛,同47个国家和3个地区的242所院校、科研院所建立了密切的合作交流关系,开展学生交流、联合培养、教师互访、科研合作等工作,实现了交换生项目、寒暑期游学项目、暑期课程科研实习项目、联合培养项目、毕业设计项目等国际交流与合作培养的全覆盖,每年都有超20%的学生选择出国深造,大部分前往欧美顶尖学府和世界高水平大学,如斯坦福,哈佛、剑桥等。

  就业深造

  天津大学毕业生保送研究生的比例占当年毕业生的21%左右,加上考取研究生、出国出境深造的数量,有六成以上学生继续深造。

  天津大学毕业生在社会上享有很高声誉,一直深受用人单位的欢迎,一次性就业率一直稳定在98%以上。就业去向主要集中在北京、天津、上海、广州、深圳等大城市及青岛、大连等沿海开放城市。学校毕业生到重点地区、重点行业和重点单位(主要包括国家战略行业、各类大型企业、科研院所、事业单位、党政机关等)就业的比例始终保持在50%以上。

  在津招生计划及新政策

  天津大学一直都是最受天津市考生钟爱,也是在天津投放计划和录取人数最多的双一流高校,除常规提前批和普通批外,还包括强基计划、保送生、高水平艺术团、高水平运动队、艺术类等招生方式。以2019年为例:提前批理科录取151人,最低分为640,位次为2300名左右;普通批理科录取486人,分数为638,位次为2400名左右;普通批文科录取分数为622,位次在160名左右。

  2020年,天津大学在天津招生计划共计645人,其中提前批计划221个,普通批A段计划408个,艺术类计划9个,建筑学(中外合作办学)计划7个。提前批共计投放2个专业组共计5个招生大类,包含专业都是学校的传统优势学科:如化工能源与生命医药类相关专业排名全国第一,智能制造与建造大类中包含的机械工程、力学、水利工程、土木工程等一级学科在学科评估中也都位于A档。提前批学生入校后所有政策均和本科一批考生相同,相当于额外为钟情天津大学的考生增加了一次选择机会。在本科普通批A段,共投放4个专业组,包含建筑类、分子科学与工程、智能与计算类、数学类、电气信息类、新医科试验班等12个招生大类/专业,均为历年备受天津考生青睐并且和天津产业发展紧密结合的大类/专业。

  2020年在天津实行“各专业组填满志愿不重复则不调剂”政策,即在提前批、普通批A段,考生只要各专业组的专业均填满且不重复,体检合格,就一定不调剂,确保录取到考生心仪的大类/专业。

  报考建议

  在录取政策上,天津大学继续保持“分数优先、遵循志愿,专业之间不设级差。对全国性政策性加分,学校在提档和安排专业时,均予以认可”的原则。

  在志愿填报和专业选择环节,建议考生和家长注意以下三个方面:一是坚持兴趣导向,不盲目跟风。填志愿、选专业时要充分考虑个人的兴趣爱好以及学生的职业生涯规划,充分了解专业的内涵,不盲目人云亦云、不随意挤热门专业;二是要着眼未来。关注国家和社会未来产业的发展,主动适应社会需求、服务国家发展,这样能够更好地实现个人的成长与发展;三是要保持合理梯度。在操作层面一定要参考往年录取情况,专业志愿之间保持一个合理的分数梯度,可以最大程度保证考生进入所选择的专业。

  天津今年实行“3+3”高考改革模式录取,考生要特别注意选考科目是否符合要求。另外特别需要提醒考生注意身体条件是否受专业受限,考生可以参考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

  联系方式

  咨询电话:022-60316985,022-27405486,招生高峰期将同时开通50部电话接受考生咨询。

  微信公众号:天津大学招生办,最新消息将在公众号第一时间推出。

  除此之外考生可扫码加QQ咨询群,与招生咨询老师进行线上沟通和交流。

  天津大学本科生招生网:http://zs.tju.edu.cn

  咨询邮箱:tdzb@tju.edu.cn

天津日报:http://epaper.tianjinwe.com/tjrb/html/2020-07/24/content_165_3032396.htm

(编辑 赵习钧 倪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