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媒体报道 > 正文

科技日报:"麓山"杯天津大学中西部校友创新创业大赛长沙收官

      2020-08-17       

科技日报记者 俞慧友 

18支代表队角逐。15日,“麓山”杯天津大学中西部校友创新创业大赛暨2020年湖南省创新创业大赛专业赛在长沙顺利收官。

据悉,这一赛事为首次落地湖南。此届赛事共有35个项目报名,初创组和成长组各有9个项目入围决赛。晋级项目包括具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工业互联网信息安全监测和防护技术、高精密五轴数控加工中心、新一代高性能低成本硅基锂离子电池负极材料、可用于替代进口的高压干式调压软起动装置、机器人产品研发及制造等。参赛企业则主要集中于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数字创意等7个国家战略新兴产业方向。

湖南省科技厅副厅长鲁先华介绍称,近年来,湖南大力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在体制机制创新、科技人才培养、高新技术产业集群、自主创新示范区发展、标志性科技成果突破、军民科技创新融合、科技创新平台搭建、创新创业体系建设等多方面,形成了突出的区域特色和竞争优势。这也得益于省校良好合作。去年10月,湖南与天津大学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截至目前,华自科技电容式发动机叶尖间隙在线测量系统方案设计、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腔镜手术机器人辅助系统开发等一大批天津大学优秀成果落地湖南。为进一步深化合作,今年天津大学中西部校友创新创业大赛新落户湖南,湖南也将其纳入了2020年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湖南赛区专业赛,同时,本次大赛获奖并落地湖南的项目拟纳入湖南创新创业大赛支持范围。

而在大赛启动前的会见中,湖南省省长许达哲称,湖南积极致力于为省校合作营造良好发展环境,希望以此次大赛为契机,进一步深化省校在科技成果转化、人才培养、重大关键技术攻关等方面的合作。

天津大学党委书记李家俊则表态,天津大学将就双方战略合作协议,进一步加强校省合作,运用好此次创新创业大赛成果,推动更多优质科技创新项目落地。

科技日报:http://www.stdaily.com/index/kejixinwen/2020-08/16/content_986573.shtml

(编辑 赵晖 陈铮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