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媒体报道 > 正文

今晚报头版:抗战精神传扬津城 本市社会各界组织多种活动铭史励志 凝聚力量

      2020-09-04       

《今晚报》 2020年9月4日 01版

图① 昨天,河西区梧桐小学组织师生收看向抗战烈士敬献花篮仪式央视直播。 尉迟健平 张颖摄

图② 昨天,92岁、参加过抗日战争和抗美援朝战争的辛静老人在鹤童老人院工作人员的帮助下,通过手机观看向抗战烈士敬献花篮仪式的央视直播,并致以军礼。 刘颖 曹彤摄

图③ 昨天,武警天津总队官兵通过多种形式集中收看了向抗战烈士敬献花篮仪式央视直播。 钱志强 王津摄

本报记者 李杨 李倩 王瑞丰 史莺 张家民 岳珊

9月3日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纪念日。本市社会各界组织多种活动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继承和弘扬伟大抗战精神。

天津大学隆重举行“我与祖国共奋进”——国旗下的演讲暨爱国歌曲班班唱启动仪式,近600名师生代表参加了这场别开生面的抗战精神教育活动。昨日7时,英姿飒爽的国旗护卫队员迈着铿锵有力的步伐走向升旗台。当鲜艳的五星红旗冉冉升起时,全场师生高唱国歌,表达对祖国的无限热爱和对先烈的崇高敬意。

“在那场战争中,中国人民以巨大牺牲支撑起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东方主战场,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作出了重大贡献。”国旗下,白发苍苍的王杰教授慷慨激昂,为师生讲述战火中的国歌故事、校歌故事,讲授伟大抗战精神。

天津大学一年一度的“爱国歌曲班班唱”也由此拉开序幕——学校文艺骨干现场领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歌唱祖国》《强军战歌》。“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是青年学生的必修课。”天津大学党委副书记雷鸣表示,抗战史的教育对青年的塑造和培养具有重要意义,在这个特殊的纪念日,希望青年学子将个人理想融入国家前途和民族命运之中,肩负兴学强国使命,担当家国情怀。

昨天,蓟州区盘山烈士陵园举办纪念抗日英烈群众性祭扫活动,各界干部群众代表约300人参加。活动中,全体人员缅怀先烈,寄托哀思,前往盘山革命纪念馆参观《盘山风云》主题展览,并观看平津战役纪念馆流动展览《抗日烽火在京津冀燃烧——纪念冀东抗日大暴动专题展》。展览通过260多张图片、画作和部分文物,重温京津冀人民为反抗日本帝国主义侵略所进行的艰苦卓绝斗争。65岁的王博琦说,参加祭扫活动令他心潮起伏,他的爷爷是冀东抗日大暴动的组织者和领导者之一,革命先辈不畏艰险、浴血奋战、英勇奋斗,他们身上凝聚的伟大抗战精神值得后人敬仰和学习。

昨天下午,由红桥区委宣传部和平津战役纪念馆举办的《难以忘却的纪念——天津人民抗战纪实》主题巡展在西于庄街礼貌楼社区举行,印有200余幅历史照片的50余块展牌,展示日本侵略者在天津的种种暴行以及天津人民不屈不挠的抗日壮举,教育引导干部群众铭史励志,凝聚起团结奋斗、振兴中华的力量。社区居民李玥说:“这些图片很直观,讲解也很生动。我们要铭记抗战历史,努力学习,认真工作,为现代化天津的建设贡献出自己的绵薄之力!”

红桥区委宣传部工作人员吕群介绍,除已在西沽公园和风貌里、礼貌楼社区等进行巡展外,还会陆续走进8个街道社区以及中小学校开展巡展活动。

静海区党员干部和社会各界群众代表昨天集结在区烈士陵园,向抗战烈士敬献花篮,缅怀革命先烈丰功伟绩,传承抗战英烈伟大精神。

滨海新区“让英烈精神薪火相传”主题活动月日前全面启动。主题活动月包括“9·3”抗战纪念日活动、“9·30”烈士纪念日活动、烈属慰问活动。在“9·3”抗战纪念日活动中,塘沽烈士陵园举行升国旗仪式,汉沽烈士陵园、大港英烈园分别联合社区党支部和退役军人服务站举办主题宣传活动。

今晚报:http://epaper.jwb.com.cn/jwb/html/2020-09/04/content_15353_3238356.htm

(编辑 焦德芳 陈铮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