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媒体报道 > 正文

天津日报头版:肩负使命重任 勇登科学高峰

      2020-09-14       

《天津日报》2020年9月14日头版

本报讯(记者 姜凝)连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在我市高校科学家和科技工作者中引发强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一定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有信心、有意志、有能力登上科学高峰,肩负起创新人才教育培养重任,力争在原始创新和自主创新上出更多成果,勇做新时代科技创新的排头兵。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强创新人才教育培养,把教育摆在更加重要位置,全面提高教育质量,鼓励具备条件的高校积极设置基础研究、交叉学科相关学科专业,加强基础学科本科生培养,注重培养学生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我在现场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受鼓舞、倍感振奋!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进一步指明了方向。”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南开大学化学学院副院长程方益教授说,“作为一名从事化学基础研究的青年科技教育工作者,要有啃‘硬骨头’、攻克‘卡脖子’难题、迎难而上的勇气,用创新引领科研工作,要激发学生的创新创造活力,注重培养学生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发扬爱国奋斗的南开精神,不断产出高质量的创新成果,为国家科技事业和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加快科技创新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需要,是实现人民高品质生活的需要,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需要,是顺利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需要。天津大学化工学院生物化工系青年教师杨静说:“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更加坚定了我们的研究方向和信心。高校科技工作者要通过学科交叉、融合创新,大幅度提高创新能级。我们团队一直致力于新型亲水生物相容性材料的基础研究,并将新材料服务应用于造血干细胞储存、可治疗Ⅰ型糖尿病的人造胰岛、可实时监测健康指标的电子皮肤等前沿领域。”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发挥我国社会主义制度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整合优化科技资源配置,狠抓创新体系建设,进行优化组合,组建一批国家实验室,形成我国实验室体系,发挥高校在科研中的重要作用,推动重要领域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天津中医药大学中医药研究院院长、循证医学中心主任张俊华说:“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围绕新时代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开展工作,加快推进组分中药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大力开展防治新冠肺炎新药研发。我们的目标是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打造人才高地,推动中医药‘守正创新’,在提升中药产业创新能力和国际竞争力方面发挥关键作用,服务中药产业发展及健康中国建设。”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科学成就离不开精神支撑,科学家精神是科技工作者在长期科学实践中积累的宝贵精神财富。“作为科技工作者,我们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肩负起历史赋予的科技创新重任,秉持国家利益和人民利益至上,把自己的科学追求融入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伟大事业中去。”天津工业大学副校长姜勇说,“我们将继续主动对接国家和社会需求,发挥高校在科研中的重要作用,推动重要领域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主动发挥学科优势,全力投身新冠肺炎防控科研应急技术攻关,在新型医用防护材料、技术支持、装备研发等方面多作贡献。”

天津日报:http://epaper.tianjinwe.com/tjrb/html/2020-09/14/content_151_3322424.htm

(编辑 焦德芳 柴海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