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媒体报道 > 正文

天津教育报:天津市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联盟集体备课——凝聚育人合力 办好立德树人关键课程

      2020-09-16       


《天津教育报》 (2020年09月16日 A2版)

本报讯(记者 刘佳 通讯员 王晓帅)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重要文章精神,日前,天津市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联盟在天津科技大学举行集体备课,以“从香港问题看制度自信——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学重点、难点和疑点解析”为主题,通过有高度、有深度、有广度、有温度的研讨交流,将思政课一体化进一步落细、落小、落实。南开大学法学院副教授李晓兵、天津大学法学院教授魏建馨受邀指导集体备课。来自本市大中小学校的60多名思政课教师参加集体备课。

备课会首先由各学段思政课教师就一国两制问题在各学段教材中的基本内容、教学目标、教学方法等进行阐述,明确教学内容衔接点。天津市河西区水晶小学教师于晓冬、天津市实验中学教师王雅筠、天津市四十一中学教师黄静、天津市咸水沽中学教师刘春艳、天津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代贤萍和张劲楠依次发言“说教材”。

南开大学李晓兵副教授以《港澳特区“一国两制”实践发展与转型》为题做备课辅导,天津大学魏健馨教授从国家认同的角度对香港问题进行了补充阐释。之后,各学段教师针对教学中的疑难问题深入研讨,与会教师纷纷表示,集体备课会内容丰富,学理性、针对性和指导性强,帮助他们拓展了视野、澄清了认识,使他们受益匪浅。

天津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朱新华教授在研讨总结中指出,香港修例风波是制度自信教育的鲜活教材。通过此次“面对面”的集体备课,有力促进了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师的教学交流,明确了衔接点,解决了疑难点,找到了着力点。她强调,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是落实思政课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工作,集体备课是提高教师教学能力和水平的重要途径,应通过一体化各项活动,会聚更多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师,研讨思政课教学,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用真理的力量感召学生、用鲜活的事例说服学生、用真实的情感打动学生,切实增强学生的“四个自信”,真正立德树人、铸魂育人、培育新人。

天津教育报:https://mp.weixin.qq.com/s/Dfji3ROz_9DD0Bez5yJ23w

(编辑 刘晓艳 郭水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