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媒体报道 > 正文

【两会声音】津云:全国政协委员张水波:天津建设商贸消费双中心一定要夯实产业基础

      2021-03-08       

津云新闻讯:2021年全国两会正在北京召开。日前,记者采访了全国政协委员、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教授张水波,听他畅谈未来五年对天津发展的期盼与建议。

张水波委员说:“我们国家‘十四五’规划《建议》中提出,要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这是对‘十四五’和未来更长时期我国经济发展战略、路径做出的重大调整完善。其中,立足国内大循环是我们未来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指向标。这也是中国经济发展的必经阶段和适应国际形势变化的必要举措。城市要实现高质量发展,显然也要立足国内市场的扩大。”

对于内需的循环动力在哪里,张水波委员认为,最重要的是要做好产业。“产业能够带来就业,就业能够让百姓有稳定的收入。百姓收入下降的话,消费需求不可能释放出来。所以产业要提供足够、优质的就业机会,来推动整个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而经济的健康快速发展,又能反过来促进产业的升级,从而在供需层面达到一个平衡。”

产业发展可持续,经济才能够行稳致远。结合天津提出的“建设国际消费、区域商贸双中心”的发展理念,张水波委员认为,天津要抓住两方面工作,一方面要持续深入优化营商环境,吸引更多外部投资来带动产业发展,这是天津未来五年最重要的一项任务;另一方面城市的发展离不开人才的支撑。天津需要赢得年轻人的关注,让年轻人愿意来天津落户发展。目前天津推出的“海河英才”行动计划已经取得初步成绩,还应该继续加强引才力度,为城市发展不断注入新活力。(津云新闻记者段玮 摄影记者戴涛)

津云:https://www.app.tjyun.com/share/app/ve/app/jingnewswebshares.html?isdetail=0&newsId=051078364&jsonUrl=https%3A%2F%2Fstatic20.app.tjyun.com%2Fcms_news%2F051%2F078%2F051078364_d2c15501.json&nat=0&ecAppId=44&appId=1b8b3255-58d4-4ba7-b0f7-9d136547eb38&platform=Android&jy_uid=-303331925

(编辑 焦德芳 王昊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