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媒体报道 > 正文

天津工人报:韩庆华: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

      2021-03-18       

4E750

《天津工人报》2021年3月18日 02版

韩庆华正在授课

沈岳/摄

1999年,韩庆华从天津大学土木工程专业博士毕业留校任教。22年来,他走遍祖国的城市乡村,深入工程建设一线,“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主持设计了一大批重大标志性工程。

走进韩庆华办公室,在醒目的位置贴着两张图纸,一张是工程进度表,上面清晰写明了工程进度节点,而另一张则是他将要苦心钻研用五年时间建造的“大国重器”——大型地震工程模拟研究设施。这一堪与贵州“天眼”射电望远镜等并驾齐驱的我国科研领域的又一“重大科学装置”,将引领世界地震工程学科发展,大幅提升我国防灾减灾科技原始创新水平,提高我国抵御自然灾害的综合防范能力。

“大科学装置”被誉为科学研究的“航空母舰”。放眼全球,“大科学装置”对于各国开展前沿技术研究、服务国家战略发展有着不可比拟的作用。天津大学牵头建设的“大型地震工程模拟研究设施”是我国地震工程领域首个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2018年8月由国家发改委批复立项。“这个‘大装置’的核心是巨型地震模拟振动台。”韩庆华表示,振动台可以模拟地震的剧烈振动,并进行实验研究,与国内外已有的地震模拟振动台相比,最大的特点就是尺寸和载重量最大、能同时模拟地震与波流耦合作用。

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瞄准世界科技前沿,韩庆华几十年如一日埋头苦干,不仅是“大科学装置”,北京奥运会老山自行车馆,第十三届全国运动会比赛场馆等标志性建筑,都倾注了韩庆华的大量心血。他用一个个看得见、摸得着、立得住的大国工程和科研成果矢志报国,他说:“这就是我愿意一生为之奋斗的事业。”

“保证大型工程安全性、降低风险,减轻灾害对人民生命财产造成的损失”是韩庆华心中对于科研价值的核心表达。搞科研、建工程,韩庆华心中有一把尺——根植于知识分子内心的“家国情怀”。只要是有益于国家发展和人民利益,再难再苦的事他都愿意去做。建设“地震大科学装置”也是其中之一。为了尽早赶超前沿科技,提升我国在国际地震科研领域的话语权,韩庆华带领团队继续夜以继日攻克难关。为了查明仪器故障,他趴在桌子底下一干就是半天。对于一个个关键技术难题,韩庆华不懂就学、反复求证,不放过每一个技术难题。

与韩庆华一同并肩作战的师生说:“韩老师每次在工程项目完工后都会跑回实验室,对工程项目进行深入总结与提炼。”2008年北京奥运会老山自行车馆,他创造国内跨度最大的双层球面网壳结构建造记录。2012年伦敦奥运会自行车场馆设计负责人甚至专门咨询他关于奥运会场馆中的技术解决方案,这让他感受到作为中国建筑工程师的无比自豪。

在潜心科研的同时,韩庆华时刻不忘教师“传道授业”的天职,自登上讲台那天起,韩庆华不论多忙都坚持为本科生上课。《钢结构设计原理》这门本科生课程,韩庆华学了多年,讲了多年。为了让学生可以直观地了解钢结构的破坏特征和过程,他联系厂商定制模型和教学用具,让书本的知识立体化。

“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科技就有前途,创新就有希望。我们要做好自己的事,也要帮未来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做好铺路石。”韩庆华一直是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

本报记者 秦帆

天津工人报:http://www.fzsyun.cn/tjgrb/2021-03/18/content_277084.html

(编辑 焦德芳 王昊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