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媒体报道 > 正文

中国教育报:张立迁:坚持应用技术型办学方向大有可为

      2021-03-30       

《中国教育报》 2021年3月30日 02版

(作者 张立迁)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闽江学院时,肯定学院在坚持应用型办学、深化产教融合等方面取得的成绩。习近平指出,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坚持应用技术型办学方向,适应社会需要设置专业、打好基础,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他还勉励同学们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努力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道德高尚的人,积极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伟大事业。

像闽江学院这样的应用技术型高校,其优势在于理论应用和技术创新,其发展不仅直接关乎经济社会发展,更是关系到国家安全命脉的重大问题。在我国应用技术型大学主体构成中,一批是属于具备条件的地方高校转型(设)而来,另有一些系本科层次职业教育院校发展而成。应用技术型的人才培养体系,以本科教育为主,以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为辅。从应用技术型高校的培养通道看,内部与中高等普通(职业)教育、专业学位研究生人才培养相互衔接;外部与学术型人才培养相互沟通,与职业资格对接、发明专利相连。可以说,它们是高等教育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一支重要力量,也是培养应用技术型人才、开发人力资源的重要组成部分。

客观来讲,应用技术型高校的转型、发展之路并非一帆风顺、一马平川。过去,一些应用技术型大学在发挥所处区位、特色专业等优势的力度不够,主动融入地方产业转型升级和创新驱动发展大局的意识不强,对服务社会职能的内涵及重大意义的认识不足。加之,尚不够明晰自身发展定位,盲目追随研究型办学思路,造成师资队伍构成及能力素质难以适应应用型办学要求。这些因素叠加起来,导致一些应用技术型高校的专业设置不尽合理,人才培养质量不高,出现专业招不满、报到率偏低、就业专业对口率不高等结构性矛盾。

当下,我国正处在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新阶段,伴随我国经济结构深入调整、产业升级加快步伐、社会文化建设持续推进,坚持应用技术型办学方向显得尤为迫切,也必当大有可为。高质量发展体现的是新发展理念的发展,理当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用系统观念找准服务和融入构建新发展格局中的定位,全面提高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创新驱动发展的能力,这便是应用技术型高等教育发展的必由之路。

具体而言,首要是应以专业建设之优聚焦应用型办学方向。应用技术型办学须将提升新技术与产业融合作为专业建设主线,在专业规划中把握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融合发展契机,主动对接经济社会发展和区域产业布局,将新技术与区域内产业技术变革和优化升级结合作为关键突破点。专业设置要与新产业、新业态、新技术发展趋势对应,紧密对接经济带、城市群、产业链布局,灵活和前瞻性调整专业结构。值得注意的是,应用型人才培养的逻辑起点为“职业”,这就要求专业建设过程应更加适应职业和岗位需要,打造一批地方(行业)急需、优势突出、特色鲜明的应用技术型专业,创新专业人才培养模式,在学生中开展工匠精神、职业道德教育,广泛建立学历学位证书和职业资格证书的双证书制,健全德技并修、工学结合的育人机制,为进一步聚焦应用型办学切实做好战略规划、顶层设计与全程优化。

此外,还要以师资学生之强承载人才培养高质量。要调整完善师资准入机制,建立健全“双师型”教师认定、聘用、薪酬、考核等评价标准,更加重视教师具备相应专业和岗位的实际能力要求,培养出一批“教育教学都胜任、理论实践能融合、学识能力与人格魅力俱佳”的“双师型”教师。以产教融合机制推动应用技术型人才培养,互动提升师生的技术创新与应用能力。教师能够胜任以产业技术进步驱动课程体系教学内容改革,将最新服务企业成果转化为教育教学内容,通过与企业联合开发新技术应用课程,搭建设计包括学习空间、场景、装备、技术等在内的“真实世界”;学生则作为一个独立的“工作人”,在企业中有目的参与地方行业企业应用技术研发与推广项目或产品、作品创新等实践性活动,从“理论化”毕业设计转型“实战化”毕业设计。

(作者系天津大学研究生院教师)

中国教育报:http://paper.jyb.cn/zgjyb/html/2021-03/30/content_592146.htm?div=-1

编辑(赵晖 柳嘉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