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媒体报道 > 正文

中国青年报:天津市国家应用数学中心揭牌

      2021-04-21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天津4月20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胡春艳 通讯员焦德芳)今天,天津市国家应用数学中心正式揭牌。天津市副市长曹小红,天津大学党委书记李家俊,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大学校长金东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数学物理科学部主任江松院士,中国科学院院士葛墨林、马志明、彭实戈、严加安、龙以明、张伟平、叶向东、陆夕云、陈永川等数十位专家,以及来自天津市科学技术局、南开大学、天津师范大学、天津工业大学、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等单位代表出席仪式。

仪式上,天津市科技局总工程师王凤云为天津市国家应用数学中心名誉主任葛墨林院士、学术委员会主任马志明院士、建设委员会主任张伟平院士、天津市国家应用数学中心主任陈永川院士发放聘书。天津市副市长曹小红和天津大学党委书记李家俊共同为天津市国家应用数学中心揭牌。

陈永川院士在致辞中回顾了陈省身先生对应用数学学科的重视以及在天津发展应用数学学科的心愿。“陈省身先生曾指出,一个好的应用数学家必须是一个好的数学家。应用数学中心必须做好基础研究,也必须顺应时代的潮流,面向国家需求,知行合一,建功立业!”陈永川表示,天津市国家应用数学中心将面向国家需求,发展应用数学研究,破解技术发展难题,为天津前沿技术、颠覆技术和关键技术的原创突破提供强大的数学理论和应用支撑。

2014年,天津市批准依托天津大学建设“天津应用数学中心”。中心充分调动了天津市应用数学领域方面的研究资源,通过提炼数据科学、人工智能、金融工程等领域的核心数学问题,开展了一批富有实效的数学研究,取得突出成绩。中心还与中船重工、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华为、360等国家工业与民族产业开展合作,推动了相关领域的科技进步和人才培养,为天津市打造产业高地奠定了良好基础。此次获批国家应用数学中心将进一步集中天津数学优势资源,着力聚焦“四个面向”,结合打造“一基地三区”功能定位,充分利用中心开展应用交流,为进一步推动数学与多学科协同创新,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中国青年报: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697570019905876897&wfr=spider&for=pc

(编辑 刘晓艳 柳嘉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