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媒体报道 > 正文

扬子晚报:“医”笔生花! 医学生解剖绘图大赛画作还可以这么美

      2021-04-21       

错综走行的血管,复杂交织的神经,层叠收展的肌肉……近日,天津大学医学部举办第一届医科生解剖绘图大赛,让大家领会了医学生“妙笔生花”的魅力。在精细的解剖学结构下,他们将人体复杂性生理结构与艺术魅力的相融合,创作出一幅幅美轮美奂的画作。网友留言感叹:原来,“医”笔生花可以这么美!

“我们这次举办的解剖绘图大赛主要面向天津大学临床医学、智能医学和生物医学工程的学生,目的是将学生的解剖技巧和艺术创作相结合,借此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以趣味的活动方式带动学生深入钻研学科领域,了解并爱上自己所学习的专业。”天津大学医学部辅导员孙彬彬向紫牛新闻记者介绍道。

她说,这次比赛的主题“‘医’笔生花其实也是学生们自己取的,按照目前比赛进行的情况来看,完全超过了预期效果“我们在寒假期间就面向临床医学、智能医学和生物医学工程的学生发布了比赛通知,返校后经过预赛、初赛,由专家教授进行评审,最终有10幅优秀作品杀出重围,将被推荐至‘天津市医学院校形态学绘图大赛’和 ‘第四届全国医学生解剖绘图大赛’参赛。”

记者看到,在天津大学医学部临床医学专业2019级本科生吴晓娜的笔下,人体大脑被看作色彩缤纷的热气球,它载着人类,飞翔在浩瀚的天空里……吴晓娜为此配文:“大脑是人体非常重要的器官,人的思维活动,学习和记忆都是在大脑进行的。近些年来,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人们无论是在学习还是在工作中都存在一定的思维定势,本作品将热气球用大脑来代替,希望人们都能自由的思考,摆脱既有的思维定势。”

除此之外,还有同学用“穿着芭蕾舞鞋的右脚与光着脚丫露出骨头的左脚”来寓意“女性在不同阶段拥有不同角色”,也有同学以戏曲演员的右半边脸拼合人体骨骼的左半部,来表示“一生如戏,‘医’生如戏,医科行业和戏曲行业一样,都需要十年磨一剑的刻苦练习,才能迎来台上十分钟的优秀展示亦或是一台成功的手术……

孙彬彬表示,作为医学部的辅导员,看到学生们笔下一幅幅的优秀作品,她不仅出乎意料,也感到非常骄傲,“天津大学从2018年开始招收智能医学工程的学生,2019年才招收第一届临床医学的学生,孩子们能能把作品呈现的那么好,让我对他们更加充满信心。”

记者了解到,在天津大学医学部,学生们从大一开始就要学习专门的解剖绘画课,有专业的美术老师负责教导学生素描。“医学生在学习一系列的解剖课程时,需要识图,也要会画图。所以绘画技能的提升,有利于他们进一步的学习和理解,同时美术创作也能让他们意识到人体之美。”

受访者供图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 见习记者 孙庆云)

扬子晚报:https://wap.yzwb.net/wap/news/1294383.html